青少年心理與輔導    第一章至第六章(p1-p197)      自我評量

1

1.由於社會快速變遷,導致新舊世代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大,彼此之間的相互瞭解更形困難,您認為身為父母或師長者,宜何態度面對此一情形為宜?

 

 

 

 

 

2.因為社會環境的開放,生活環境處處充滿危害青少年的因子,例如:毒品、色]情、AIDS、組織犯罪等,混亂紛歧的價值觀也困惑著青少年,您認為身為父母師長以及校方,應特別重視那些輔導工作?

 

 

 

 

 

3.台灣三十年來,人口變遷的重要特徵包括:初婚平均年齡延後、結婚率及新生兒出生率下降、家戶型態更為多元,單親、繼親、隔代教養以及國際家庭不斷的增加等,在此一變遷趨勢下,對於青少年的發展可能產生那些的影響?

 

 

 

 

 

4.台灣社會都市化的結果,對於青少年的發展產生若干不利的影響,政府教育、警政以及社會等相關部門,應採取或加強那些措施來改善青少年的發展條件和環境?

 

 

 

 

 

5.台灣在邁向現代化社會的發展過程中,由於貧富差距的擴大,衍生地區性貧窮和城鄉差距現象,致使社會弱勢者的青少年子女在生活及教育發展上產生那些不利的影響?

 

 

 

 

第2章  

是非題

(O)1依復演論的觀點,青少年發展是在復演現代社會.

(X)2.性線激素的主要作用是決定個體身體成長的大小.

(X)3.認知論認為人的行為都是後天環境的產物.

(O)4.恐懼是經由古典制約學習來的.

(X)5.操作制約是一種刺激取代的歷程.

選擇題

(1)1.戀母情結是何種人格發展階段的特徵:1性器期 2.肛門期  3.口腔期

(1)2.依佛洛依德的理論,下列何者是人格結構的最原始部份?1本我 2.自我3.超我

(2)3.一遇到恐懼的情境就大聲的叫媽,是使用何種防衛機轉?1.反向作用2.退化作用3.轉移作用

(3)4.行為是模仿而來的是何種理論的觀點?1.心理分系論2.行為論 3.社會學習論

(3)5.依生態觀點,何種系統是指個人生活裡的文化?1.微觀2.外在3.宏觀

 

第3章  

是非題

(O)1基模可泛稱是人的行為經驗或認知經驗.

(X)2.危果次基不重視語言發展和認知發展的關係.

(X)3.可能發展區越低,代表教育和學習越有可能.

(O)4.皮亞傑主張,認知發展主要是質的而非量的發展.

(X)5.青少年因有觀點取替的思維,所以才形成自我中心主義.

選擇題

(3)1.下列何者是指改變既有基模以因應新的資訊的歷程?
1適應 2.同化 3.調適

 (2)2.具體運思期裡最先出現的保留能力是
1長度 2.數目3.質量

 (1)3.下列何者非形式運思期的青少年之思考模式
1.感覺的2.抽像的3.邏輯的

 (2)4.下列何者是指人對群己關係的想法和看法?
1.認知社會化2.社會認知 3.認知發展

 (1)5.下列何者非葛德納對智力的分類之一?
1.推理2.音樂3.空間

 

                     第4章  

是非題

(O)1「自我」是個體人格的核心,所謂青少年的自我,其主要成分是包括了自我瞭解、自尊、以及自我概念.

(X)2.根據佛洛依德的說法,在青少年階段最主要發展危機與轉機是建立自我統合.

(O)3.青少年的自我概念發展是以其認知發展程度做為重要基礎;到了青少年階段,其認知發展進入形式運思期,因此可以對自已進行更抽象的自我描述.

(X)4.就Marcia的分類,統合迷失型(identity diffusion)是一種最不成熟的統合狀態,通常都只會出現在青少年晚期.

(O)5.性別是青少年的一項特別重要的身心特徵,而性別統合更是青少年自我統合過程中的一項特別重要的課題

 

選擇題

(1)1.所謂「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和定義,個人對自己的認知信念與情感態度的綜合體;亦即,個人對於自我的定義或自我形象的統合體」稱之:

1自我概念    2.自尊    3.本我    4.超我

 

(3)2.根據艾瑞克遜的說法,在青少年階段最主要的發展危機與轉機是?

1建立自信 2.建立勤勉3.建立自我統合  4.建立親密

 

(4)3.以下何者並非青少年自我統合形成過程中所面臨的七種主要衝突之一?

1.時間洞察V.S時間混亂          2.自我確認 V.S冷漠孤僻

3.價值確立 V.S價值混淆          4.金錢觀念V.S浪費無度

 

(2)4.以下敍述何者為非?

1.青少年期的男孩、女孩在發展他(她)們自尊與自我概念的基礎並不相同

2.與女孩自尊的發展比較有關的是她們的成就和能力

3.與男孩自尊的發展比較有關的是他們的成就和能力

4.青少年女孩是更為重視自己的外表吸引力以及她們與他人的人際關係

 

(4)5.青少年在形成性別自我統合的主要基礎有:

1.生理基礎     2.心理基礎     3.社會基礎    4.以上皆是

 

第5章  

是非題

(O)1長久以來,青少年一向被描述為情緒混亂的時期,亦即是充滿了風暴和壓力的狂飆期.

(O)2.在青少年階段,生長激素與性荷爾蒙大量分泌,也是造成青少年心理情緒劇烈擺盪的重要原因之一.

(X)3.許多青少年不論在校內或校外都高聲喧鬧;甚至在公車上也好像快把車頂抓翻了;可見在青少年時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正面情緒而鮮少有負面情緒.

(O)4.根據Schachter 與Singer所提出的情緒二因論(two-factor theory of emotion)主張,情緒是生理激發加上認知評估二者的共同結果.

(X)5.當代社會的雙薪雙生涯家庭增加,父母都需外出就業,不但改善了家庭經濟收入,也因此更能提供青少年更良好情緒互動及支持.

選擇題

(3)1.以下哪一發展階段經常被描述為情緒混亂的時期,亦即是充滿了風暴和壓力的狂飆期

(storm and  stress)?

1幼兒期  2.兒童期  3.青少年期  4.老年期

 (1)2.所謂「個人受到某種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的狀態,此一狀態雖能為個人意識所體驗,但其所引起的生理變化與行為回應,卻不易為個人所控制」,稱之:

        1情緒    2.人格    3.動機    4.氣質

 

(4)3.主張「青少年的不快樂、憂鬱或情緒困擾,可能來自於其自己非理性的思考」的應是以下哪一位心理學家的理論?

1.佛洛依德  2.安娜佛洛依德  3.皮亞傑   4.艾里斯

 (2)4.以下哪一項並非屬於青少年情緒的社會成因?

1.家庭    2.自我概念    3.學校    4.同儕團體

 (4)5. 青少年在形成性別自我統合的主要基礎有:

1.生理基礎     2.心理基礎     3.社會基礎    4.以上皆是

 

第6章  

是非題

(X)1從兒童到青少年期的道德發展,是從道德內控發展到道德外控.

(O)2.青少年的「道德推理」(moral reasoning),對於青少年是否表現道德行為,可能具有重要決定力量.

(O)3.根據廣義的行為論(學習論)的觀點,青少年的道德主要係透過一增強(reinforcement)、聯結(association)等機制而來.

(O)4.柯柏格(Kohlberg)是以漢斯(Heinz)偷藥的故事等道德兩難問題,研究個體的道德認知,並提出其舉世聞名的道德發展論.

(X)5.青少年的認知發展階段並不會影響到青少年的道德理解或行動.

選擇題

(3)1.所謂「一個人行為是非對錯的標準」,稱之:

1動機    2.人格  3.道德   4.心智

(1)2.皮亞傑(Piaget)提出道德發展的二期論主張:道德發展的進程是

 1.他律期自律期    2.無律期自律期    3.自律期無律期    4.他律期無律期

(4)3.根據佛洛依德(S.Freud)精神分析論的觀點,以下敍述何者為非?

1.在人格結構的三個我: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這三個我的競爭與力量消長,就

  是一個人是否表現道德行為的重要基礎

2.人有兩種本能一生之本能與死之本能,青少年天生亦具備暴力攻擊之本能

3.超我亦即一個人在人格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性器期時,所接受來自父母的道德良知

4.佛洛依德對於青少年的道德發展是抱持比較正面而樂觀的看法

(1)4.吉勒根(Gilligan)提出了女性道德發展的三個層級論,以下何者並不是屬於該一理論所主張的層級?

1.道德無律期:沒有道德而無法無天          2.道德成規前期:關注目我利益與個人存活

3.道德循規期:關注對他人的責任與照顧      4.道德自律期:關注於相互依存的自我與他人

(3)5.根據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發展論的觀點,大約是在16歲青年期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的青少年,其道德發展會進入:

1.道德成規前期     2.道德循規期   3.道德自律期    4.道德無律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tasha 的頭像
    natasha

    natasha的啥玩"藝"兒俱樂部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