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幼兒健康照護與活動設計   網路評量第 01--16

01 題目解答

一、是非題

 [O] 1.事故傷害歷年來都是兒童十大死因的第一位,主要照顧者在日常照護中要特別注意孩童

安全。

 [O] 2.政府的嬰幼兒安全政策中,為了提高居家安全,因此加強宣導不將幼兒獨自留在家中,以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O] 3.嬰幼兒安全,總是在事故發生後才會被重視。

 [X] 4.因為安全座椅不舒服,所以如果孩子不願意,可以不讓他們坐安全座椅。

 [X] 5.目前政府開始推動遊樂設施檢驗查核工作,所以每次帶學齡前幼兒出去玩時就可以不用再檢查遊樂設施了。

 [O] 6.「墜落」事件層出不窮,是兒童事故傷害的類型中最嚴重的一種。

 [X] 7.小孩在臥室,大人在廚房,這樣小孩就不是獨處了。

 [O] 8.安全的重要,人人知道,卻非時時做得到。

 [X] 9.清潔用品、化學製劑和食品飲料放在一起沒關係。

 [X] 10.嚴格管教孩子,無法忍受孩子犯錯或在孩子犯錯時給予重罰,孩子比較不會發生事故。

 

二、選擇題

 [5] 1.政府推動的嬰幼兒安全政策除了人身安全之外,還有其他哪些重要的面向?

1.居家安全 2.交通安全 3.校園安全 4.遊戲安全 5.以上皆是

[2] 2.在居家環境中,地板鋪面應該選擇怎樣的材質?

1.堅硬材質 2.軟性材質  3.以上皆可 4.以上皆非

 [2] 3.帶嬰幼兒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上下車應注意什麼原則?

1.先下後上 2.先上後下  3.以上皆可 4.以上皆非

 [1] 4.根據統計,導致兒童死亡的事故傷害中,最嚴重的是

1.交通事故  2.中毒 3.溺水 4.火災

 [5] 5.以下哪些物品應該收納至幼兒無法取得之處,以避免幼兒隨意把玩發生危險?

1.打火機 2.彈珠 3.清潔用品 4.剪刀 5.以上皆是

[5] 6.照顧者的情緒起伏也是危機之一,以下哪些情況的照顧者容易導致嬰幼兒發生事故?

1.身體欠佳 2.精神不濟 3.精神疾病 4.酗酒 5.以上皆是 

[3] 7.依法規定,一歲以下的嬰兒乘坐自用小客車時,應

1.繫安全帶 2.戴安全帽 3.使用安全座椅  4.以上皆是

[4] 8.以下哪些人是兒童虐待及高風險家庭基層系統責任通報人員?

1.學校老師 2.安親班老師 3.診所醫生 4.以上皆是 

[2] 9.為維護嬰幼兒的校園安全,政府正極力改善托育機構的設施與環境,這部分照顧者需要配合做什麼嗎?

1.不需要,讓政府自己處理 2.需要,要協助托育機構找出不安全點  3.都可以

[4] 10.日常居家環境中,哪些是容易導致嬰幼兒發生事故的危險點?

1.隨意擺放的玩具 2.垂墜的窗簾繩 3.客廳茶几的尖角 4.以上皆是 

 

 

02

一、是非題

 [X] 1.嬰幼兒的身體動作發展跟遺傳比較相關,跟所攝取的營養無關。

 [O] 2.嬰幼兒階段的動作發展,是由出生時未分化的全身性動作,而逐漸分化至局部的精細控制能力。

 [O] 3.情緒的發展會影響未來的社會關係發展,在照顧嬰幼兒的過程中應重視情緒輔導工作。

 [O] 4.社會行為大都經由學習而來,因此嬰幼兒的社會行為發展應該重視其成長環境。

 [O] 5.父母或保母都應該瞭解孩子的先天氣質,如此才能因材施教。

 [X] 6.嬰幼兒期的可塑性是最低的,因此需保護嬰兒避免傷害發生。

 [X] 7.在語言發展上,通常先出現表達性語言,再出現接收性語言。

 [O] 8.幼兒的認知發展基礎建立於感官經驗,因此早期的感官刺激,對日後的智能發展有所助益。

 [O] 9.嬰兒期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期,因此需有良好的營養,以幫助腦部發育。

 [X] 10.嬰幼兒的各個發展領域之間是彼此獨立、不會互相影響的。

二、選擇題

[4] 1.影響嬰幼兒發展的主要因素有那些?1.遺傳、2.環境、3.成熟、4.學習。

     1.12   2.34    3.134    4.1234 

[2] 2.下列有關發展的特性,何者為非?

     1.發展有一定的順序,早期發展是後期發展的基礎

     2.發展並沒有共同模式,而是有個別差異 

     3.各發展領域間是相互關連的

     4.發展有質的改變及量的改變

[2] 3.動作發展的方向是

    1.由邊緣至中心  2.由頭至腳  3.由細而粗   4.部份到整體

[4] 4.在某一特定期間,嬰幼兒的腦部對某些學習或經驗的反應是特別敏銳的,這個時期我們

    稱之為

     1.準備期 2.可塑期 3.關鍵期 4.敏感期 

[1] 5.下列描述何者是錯誤的?

    1.嬰兒的基本動作技能是需要教導才會的  

    2.嬰兒學會一種新技能時會不斷練習以求做得更好

    3.嬰兒若學會一種技能,都是為下一個動作技能做準備 

    4.嬰兒動作的進展,使孩子更有機會去操弄、探討環境

[2] 6.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將二至七歲的幼兒歸於下列那一時期?

   1.感覺動作期 2.前運思期  3.具體運思期 4.形式操作期

[1] 7.下列何者主張人類的發展過程主要由遺傳所決定,發展僅為基因的自然開展歷程,環境與

     教育的功能僅為引發的作用?

     1.成熟理論 2.心理社會發展論 3.行為學習論 4.認知理論

[2] 8.關於促進嬰幼兒語言發展的做法中,下列那一種方式不適當?

    1.多和嬰幼兒說話     2.多要求嬰幼兒自行觀看電視節目 

    3.多和嬰幼兒一起唱遊 4.多和嬰幼兒觀看故事書並講解故事涵義

 

[4] 9.嬰幼兒大約多大時開始出現真正有意義的話語,並能進行聽與說的社會互動?

    1.4個月大 2.8個月大 3.10個月大 4.15個月大 

[3] 10.下列何者為可能影響嬰幼兒情緒發展的因素?1.與早期照顧者所建立的依附關係,2.後天

      的生活環境,3.父母或照顧者的教養態度,4.先天氣質。

     1.123    2.124    3.1234     4.234

 

03

一、是非題

[O] 1.保母的中央主管機關是兒童局。

[X] 2.保母一年的在職進修時數為15小時。

[O] 3.保母檢定為單一級的丙級技術士檢定。

[X] 4.在宅保母每天都應該提供新的活動給嬰兒學習。

[O] 5.清楚的作息計畫可以協助專業保母適切的照顧嬰幼兒。

[X] 6.為了簡化家事,將更多時間用來照顧孩子,應該多使用真空包裝食品。

[O] 7.將簡單的家事設計成孩子的活動之一或每天固定的活動,這是一種生活訓練,也是最自然

    的學習。

[O] 8.快樂的照顧者可以帶出快樂健康的孩子。

[O] 9.申請參加保母系統時會有訪視員到府進行家庭環境訪視。

[O] 10.「照顧孩子」是一項需要體力、耐力和智慧的工作,包含了責任與義務,也融入私人情

      感。

二、選擇題

 [3] 1.申請加入系統保母,不需要準備以下哪一個項目?

     1.良民證 2.健康檢查表 3.結婚證書  4.丙級保母證

 [2] 2.系統訪視員的工作不包括哪一項?

     1.媒合轉介 2.代理保母的工作 3.家庭訪視 4.協助簽約

 [3] 3.下列哪一項不是成功保母的特質?

    1.身體健康、體力充沛

    2.喜歡和小孩一起玩耍,能和每個小孩子和諧相處

    3.為了給孩子新鮮的食品經常外出購買 

    4.喜歡待在家裡,很驕傲別人稱他們「在家族」

 [4] 4.保母的人際關係影響成功的托育,保母需要得到哪些支持?

     1.同行間的支持 2.鄰居和社區的支持 3.家人的支持 4.以上皆是 

[1] 5.下列哪一項是簡化家事的方法?

    1.用科技產品減少工作程序 

    2.讓孩子固定在某一個房間活動

    3.避免孩子吃的到處都是應該餵他吃飯

    4.吃嬰兒的罐頭食品

[1] 6.保母核心課程最少應該上多少小時?

    1.  126小時  2.  80小時 3.  100小時     4. 120小時

 [1] 7.以下哪一項是保母專業成長的方式?

    1.經常進修吸收育兒新知  2.擔任臨時托育 3.陪孩子看電視 4.旅遊

[2] 8.保母資訊的官方網站為何?

     1.保母系統資訊中心      2.內政部兒童局全國保母資訊網

     3.勞委會中部辦公室      4.全國保母總工會

 [1] 9.以下哪一項不是保母術科檢定的內容?

      1.餵食區    2.調製區    3.清潔區    4.遊戲學習區

 [4] 10.以下哪一項不是嬰幼兒的日常生活作息?

    1.餐點時間 2.睡覺時間 3.換尿布的時間 4.吃藥時間

 

04

一、是非題

[O] 1.自我要求高,壓力大,容易造成職業倦怠。

 [O] 2.所謂壓力,是我們個人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到威脅時,所引起的一種緊張不安的狀態。

 [X] 3.當一為照顧者所擔任的角色愈多,個人擁有的休閒時間就愈多,休閒內容也愈多樣化與

     多變。

 [O] 4.適當的壓力,能夠幫助照顧者自我成長、發揮潛能,將工作效能做到最好。

 [O] 5.照顧者需要能覺察自己的壓力徵兆,感覺到有壓力,應該立即尋求協助,了解問題所在,

     做好自我照顧。

 [X] 6.遇到自己不熟悉或不知該如何處理的育兒工作,可以向警察請求協助。

 [O] 7.每個人對休閒的需要、品味、方式不同,不管哪個年齡層,不管哪一種方式,透過自己

      喜歡的休閒活動,才能達到舒壓的目的。

 [X] 8.每天給自己訂幾個新的目標,朝著這些目標前進,一段時間之後,檢討得失,改正缺點

     這些都可以減少倦怠的產生。

 [O] 9.嬰幼兒照顧者的負荷愈大,壓力就愈高,身體、心理和情緒就愈緊張,須要學習自我肯

      定,調適壓力。

 [O] 10.充分享受照顧嬰幼兒的樂趣,是持續托育服務工作的最佳法則。

 

 【選擇題】

 [1] 1.在哪一種情況之下,容易造成職業倦怠

      1.不能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凡事都看的很嚴重 

      2.懂得運用科技產品簡化工作

      3.工作態度認真

      4.充分的休閒

 [2] 2.下列哪一項不是照顧嬰幼兒的壓力來源

      1.被照顧孩子的壓力 2.夢想的壓力  3.溝通壓力 4.自我要求的壓力

[2] 3.家人能夠協助照顧者哪些托育工作

     1.未成年的子女可以協助餵藥

     2.配偶幫忙督導自己的子女功課,讓照顧者能專心於照顧嬰幼兒

     3.幫嬰兒洗澡          4.幫忙做副食品

 [1] 4.下列哪一項可以避免照顧者職業倦怠?

     1.工作和家庭分開     2.配合嬰兒的生活步調

     3.多呆在家裡少出門             4.充分運用網路聊天系統

 [3] 5.下列哪一項方法無法調適壓力?

     1.休閒舒壓     2.與家人共同抗壓    3.肯定他人的努力     4.以上皆非

 [3] 6.以下哪一項不是家庭生活壓力的內容

    1.家庭成員衝突   2.婚姻壓力       3.自願服務    4.家庭經濟壓力

 [4] 7.以下何者不正確?

     1.長期處在無法負荷的壓力下,將影響托育品質

     2.保母的工作壓力低,不僅工作滿意度增加,也能提供更好、更穩定的收托照顧品質

     3.照顧者因工作壓力所產生的情緒不佳或情緒宣洩,容易產生虐童事件

     4.壓力可以創造機會激發個人的潛能,應學習承受

[1] 8.有些照顧者對事情的要求嚴謹,希望自己什麼都能做好,認為嬰幼兒的發育速度或自己家

     人的快樂和成就,都是自己的責任。因為他得了什麼症狀?

      1.超級保母症候群    2.潔癖    3.無敵奶媽    4.超人奶爸

[4] 9.以下哪一種身心表現不是壓力的象徵

       1.工作效能降低     2.過度緊張   3.疲勞倦怠   4.輕鬆自在

[4] 10.舒壓操中的天線式可以預防哪些病症?

      1.五十肩      2.消除蝴蝶袖     3.預防肥判症    4.以上皆是

 

 

05 - 照顧者的健康維護 評量題目解答

一、是非題

[O] 1.威脅照顧者健康的因素之一,是長期照護孩子的姿勢不良,所帶來的身體傷害和病痛。

[O] 2.照顧者是最接近嬰幼兒的大人,照顧者的健康直接影響孩子。避免將疾病傳染給孩子,

或被孩子傳染,照顧者需要有高規格的個人衛生習慣。

[O] 3.人的行為受思想影響,所以照顧者的健康概念和運動的習慣,直接影響照顧孩子的品質,間接影響孩子未來的生活習慣。

[X]4.照顧者因為需要經常抱嬰幼兒及做家事,手腕過度使用或用力不當,導致手掌面有明顯的掌紋和形成縱走皸裂紋。

[O] 5.所謂的網球肘,是指肘關節內側或外側,因為肌肉過度使用而造成發炎疼痛;主要的症狀是肘關節外(內)側有明顯的壓痛、在擰毛巾或拿東西時會產生疼痛、或是手臂覺得酸重無力等。

[O] 6.長期經常性的舉抱孩子,如果姿勢不對,或使力不對,都會使得背部受到傷害,潛藏引起腰酸背痛的因素。

 [O] 7.需要彎腰蹲下時,要彎曲膝蓋,而不只是彎曲腰部。注意這些小動作,可避免背部肌肉因拉扯而受傷。

 [X]8.每天晚上睡前做完家事,不再碰水與刺激性物質的時候,厚塗一層護手膏,再戴上棉紗手套入睡,這樣可以減少媽媽肘的發生。

 [X] 9.多做手腕附近的肌力訓練、耐力訓練和拉筋運動,可以預防媽媽肘的發生。

 [O] 10.一次長時間的浸濕要比多次頻繁的洗手所造手的傷害小,所以如果要接觸水的工作,儘量集中於一小段時間內做完,這樣可以減少富貴手的產生。

 

 

二、選擇題

 [4]1.在什麼情形之下要勤洗手?

1.換尿布之後  2.醒鼻涕之後  3.製作餐點前  4.以上皆是

[1]2.以下何者為正確的國民健康守則?

1.生病時要戴口罩並少去公共場所      2.進出鐵路車廂要戴口罩

3.參加大型公共活動要戴口罩                   4.到動物園要戴口罩

 [1]3.下列何者說明利用方便的育兒設備可以減少身體受傷

1.孩子學騎三輪車的時候,用帶有長棒握柄的幼兒三輪車,大人可以不用彎腰的陪孩子

騎車   2.利用家中沙發幫孩子換尿布

3.跪在地上擦地板       4.用手動榨汁器準備果汁

[1]4.帶嬰兒外出可以利用哪一種設備,減少抱孩子?

1.手推娃娃車  2.電動腳踏車    3.摩托車   4.腳踏三輪車

[4]5.下列何者不是正確的育兒動作?

1.照顧者舉抱孩子或提重物時,先將孩子(或重物)放在離地面30-125公分的高度,採取

的姿勢為雙腳張開,一隻腳跨到另一隻腳前方,姿勢準備好再舉抱。

2.抱孩子使用洗手台或馬桶,先準備一個防滑椅或小階梯

3.抱孩子進嬰兒床之前,先調降床的欄杆

4.讓還不會走路的孩子坐螃蟹車自由活動

[2]6.「大拇指根部靠近手腕處,用力時會疼痛;或當手腕向小指側做彎曲,牽拉到拇指時會疼痛;或手掌無法撐床,撐床時會感到大拇指和手腕轉折處有痛點。」這是何種疾病的症狀?

1.腰酸背痛    2.狄克文氏肌腱滑膜炎    3.富貴手   4.網球肘

[2]7.照顧者身體保健方法為何?

      1.多休息    2.學習正確的姿勢和使用合乎身體高度的設備

3.多喝水    4.多吃營養食品

 [1]8.以下何者為富貴手發生的因素?

1.經常接觸水和刺激性物質且接觸的時間長    2.經常提重物

3.經常抱孩子                              4.經常彎腰換尿布

 [1]9.下列何者不是媽媽肘產生的原因?

1.經常洗奶瓶和洗手             2.上菜市場買菜,全靠兩手提著

3.拿著菜刀長時間切菜           4.經常抱小孩

 [4]10.預防媽媽肘的發生方式

1.不要彎腰幫孩子洗澡   2.戴手套做家事 3.多利用方便省力的育兒設備

4.買菜時可以用小推車代替提籃、大量或重的食物儘量分裝到較小的容器內多次搬動

 

 

 

 

 

 

 

 

06 - 嬰幼兒預防保健服務 評量題目解答

 [O]1.「健康檢查」的目的在早期發現疾病、及早治療。

 [O]2.「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為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針對兒童所實施的例行性健康照護。

 [X]3.嬰幼兒身體發展評估是以嬰幼兒之虛歲年齡為準。

 [O]4.嬰幼兒生長、發展速度具個別差異,當懷疑孩子成長跟不上,應進一步請教小兒科醫師。

 [O]5.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9年起推出「新一代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希望能增進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的利用率。

 [X]6.一旦初步篩檢認為有問題的兒童,就是有重大問題,只能放棄。

 [O]7.6個月內嬰兒至少兩個月測量一次身高、體重,6個月以上嬰幼兒應至少3個月至半年測量一次,以追蹤其生長發育情形。

[O]8.從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到發現異常追蹤轉介通報,主要的目的在針對有異常生長發育的嬰幼兒給予「早期療育」的服務。

 [X]9.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應與打預防針時分開進行。

 [O]10.兒童的生長正常範圍介於397個百分點間,當寶寶身高或體重偏離,低於3%或高於97%,需進一步追蹤檢查。

二、選擇題

 [4]1.9921日起全民健保所提供之免費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次數有

1.四次 2.五次 3.六次 4.七次

[2]2.下列何者不是嬰幼兒健康檢查的項目?

1.身體檢查 2.智力測驗  3.測量身高、體重 4.發展測驗

[4]3.有關嬰幼兒衛生保健的重要,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1.健康是幸福之本    2.健康的下一代是家庭快樂之源 3.優生強種是國家民族之根

4.健康就是身體沒有疾病

[3]4.發展診察包括的項目何者為非?

1.粗動作、精細動作發展   2.語言發展    3.特殊才能發展    4.社會性的發展

[4]5.依健保局之規定,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可由何者執行

1.小兒科醫師 2.家庭醫學科醫師 3.婦產科醫師 4.小兒科醫師及家庭醫學科醫師

[1]6.至醫療院所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時需要帶的東西,何者不是?

1.出生證明    2.兒童的健保IC   3.兒童健康手冊    4.掛號費

[3]7.何者為「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篩檢」可篩檢的疾病?

1.先天性心臟病   2.遺傳性血友病    3.蠶豆症   4.氣喘

[1]8.關於早期療育何者有誤?

1.僅以發展遲緩兒為服務對象       2.是以家庭為中心的療育模式

3.結合醫療、教育、社政三方面資源 4.協助對象包括發展遲緩兒及其家庭

[3]9.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的比例大約有

1.  1~3%    2. 4~6%   3. 68%     4. 8~10%

 [4]10.當發現孩子有運動發展遲緩,所給予的早期療育方式為

1.語言治療   2.心理治療   3.特殊教育   4.物理或職能復健治療

 

 

 

07 - 嬰幼兒預防注射 評量題目解答

 [O]1.預防注射是透過接種疫苗,刺激身體對疾病產生抵抗力來預防疾病或減輕疾病的嚴重度,是最經濟且有效預防傳染性疾病的方法。

 [X]2.每一種疫苗注射後都會有發燒的副作用,所以注射後都會配發退燒藥或栓劑。

 [O]3.非活性疫苗製備較容易、不會引起真正的感染、較安全,但免疫效力較低,需反覆施打。

 [O]4.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混合疫苗為一活性疫苗,施打一劑即可發揮效用。

 [X]5.b型嗜血桿菌是我們身上常見的細菌之一,是引起5歲以上兒童細菌性感染常見的菌種,為造成兒童腦膜炎的主因。

 [O]6.嬰幼兒需避免使用阿斯匹林(aspirin),因aspirin在小孩子身上可能引起雷氏症候群。

 [X]7.A型肝炎主要經由飲食、不潔的水所傳染,在台灣已經絕跡,所以不需要預防接種疫苗。

 [O]8.因流行性感冒病毒變異性高,需每年接種一次,約9月、10月開始接種。

 [O]9.打完預防針後,需要觀察寶寶是否發燒,並可依醫囑給予退燒藥;再觀察接種部位有無紅腫,接種24小時內於打針紅腫部位實施冷敷約5分鐘。

 [X]10.預防注射疫苗如有漏打或延遲,則需重頭接種,否則無法達成防護的效果。

二、選擇題

 [1]1.預防注射後,注射部位會產生潰爛而後再結疤的是哪種疫苗?

1.卡介苗   2.B型肝炎  3.麻疹   4.五合一疫苗

 [3]2.日本腦炎預防注射的禁忌是

1.一般感冒   2.早產兒   3.發燒  4.心臟病

 [2]3.卡介苗預防接種是在預防

1.天花    2.結核病  3.麻疹 4.百日咳

 [3]4.「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篩檢」可篩檢下列哪種疾病?

1.先天性心臟病   2.遺傳性血友病   3.蠶豆症  4.氣喘

 [4]5.衛生所三月至五月份才接種的疫苗是

1.卡介苗 2.麻疹 3.小兒麻痺 4.日本腦炎

[3]6.衛生署在9931日公布全面接種五合一疫苗,前三劑基本劑之注射時間規定為

1.出生三至五天、一個月、六個月     2.出生三至五天、一個月、二個月

3.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           4.四個月、六個月、八個月

[2]7.我國目前衛生署所規定的肝炎預防注射疫苗是為了預防哪種肝炎?

1.A型肝炎 2.B型肝炎  3.C型肝炎 4.D型肝炎

[1]8.嬰幼兒罹患下列何種疾病後可終身免疫?

1.德國麻疹  2.瘧疾 3.蟯蟲 4.流行性感冒

[3]9.一個由國外回國定居,未曾施打過任何預防注射的幼兒,若不慎被生鏽的鐵釘扎到,應立即施予的注射疫苗是哪一種疫苗?

1.卡介苗 2.白喉 3.破傷風  4.小兒麻痺

[2]10.下列何種傳染病並無疫苗可預防接種,防疫的方式為勤洗手?

1.百日咳 2.腸病毒 [正確答案] 3.水痘 4.麻疹

 

 

 

 

08 - 嬰幼兒口腔保健 評量題目解答

 [X]1.人一生中有兩套牙齒,所以乳牙不需要照顧,因為如果蛀掉以後還會換恆牙。

 [X]2.幼兒還不太會漱口,所以刷牙時不要使用含氟化物牙膏。

 [O]3.食用含糖食物約5-10分鐘後,口腔中的酸鹼值會小於5.5,此時牙齒中的礦物質會流失,這過程稱為牙齒的去礦化。

 [O]4.含有氟的食物包括海鮮類、芋頭及茶葉。

 [X]5.目前健保局提供五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免費塗氟一次,所以學齡前幼兒每一年去醫院或牙醫診所檢查牙齒一次即可。

 [O]6.選擇高纖維的食物、勤快刷牙,加上定期塗氟及預防性的實施齒裂溝封填劑充填,是小朋友預防齲齒相當重要的法寶。

 [O]7.牙刷以刷頭小的軟毛牙刷最好。軟毛不會對牙齦與牙齒造成傷害,刷頭小也比較能夠刷到後牙及舌側。

 [X]8.牙菌斑軟軟的,很容易消除,只要飯後勤漱口,必能消除牙菌斑達到預防蛀牙與牙周病的效果。

 [O]9.正確使用牙線的方法是,雙手操作前後刮鄰接面。

 [X]10.使用牙線主要的清潔區域是咬合面。

 

二、選擇題

[5]1.乳牙主要的功能有

1.咀嚼食物攝取營養  2.美觀  3.發音  4.維持恆牙的發育  5.以上皆是

[3]2.在改善刷牙品質中,家長介入的時機為

1.讓幼兒自己刷牙,不需介入 2.幼兒不需要學刷牙,都由家長刷牙

3.小於三歲幼兒由家長刷牙;大於三歲兒童飯後自己刷,睡前及吃過甜食牛奶由家長協助刷牙    4.以上皆非

[4]3.目前氟的來源與型態有很多種,以下哪一種必須由牙醫師執行,不得在家裡自行使用

1.氟錠     2.含氟漱口水    3.含氟牙膏   4.齒面塗氟

[4]4.恆牙臼齒使用溝隙封閉劑的原因為

1.直接於乳牙臼齒後面萌出,不易分辨為恆牙,所以易於疏忽清潔

2.恆牙臼齒的解剖構造有細且深的溝紋,容易堆積食物殘渣

3.其位置較為內側,不易徹底清潔乾淨

4.以上皆是

[5]5.兒童牙齒照顧的四大原則為

1.改善刷牙品質      2.合理控制甜食   3.齒面塗氟及使用溝隙封填劑

4.定期由牙醫師檢查  5.以上皆是

 

三、請根據文意選出以下5題最適合的答案

 [3]1.今天,媽媽告訴小寶要來學習刷牙。首先,媽媽選擇了光線充足,安全舒適的地方要幫小寶來進行刷牙,並準備好小寶要用的牙刷,還有三杯分別裝入半杯的_______

1.自來水    2.檸檬水  3.溫開水   4.冷開水

 

 

[2]2.媽媽告訴小寶要把嘴巴張開,讓媽咪看清楚他的牙齒之後,便開始進行上牙區刷牙步驟,媽媽把牙刷的刷毛與牙面_______並輕壓,

1.橫放    2.垂直   3.隨意擺放

[1]3.並依序每_______顆牙齒一起來回刷

1. 2    2. 3    3.  4

[4]4.2顆牙齒一起來回刷________次。

1.七次  2.十五次  3.五次  4.十次

[2]5.在刷牙的同時,配合牙面弧度可更換________,最後仍記得要把咬合面也進行潔牙。待上牙區的牙齒全部清潔完畢後,進行下牙區的清潔步驟時要如同上牙區一樣,確實完成。

1.牙刷    2.角度    3.牙膏

 

09 - 嬰幼兒視力保健 評量題目解答

一、是非題

[X]1.一般嬰幼兒出生即有清楚約1.0的視力。

[X]2.幼兒若二眼瞳孔一黑一白,是視力發展尚未成熟,可不理會。

[O]3.嬰幼兒淚眼汪汪,或眼瞼經常紅腫、帶垢,應即早就醫。

[X]4.幼兒若一眼眼皮下垂,長大自己會好,不必就醫。

[O]5.一般幼童視力應在六歲時,即可達到矯正後0.8以上。

[X]6.幼兒的斜視,也就是指兩眼視線無法同時落在目標物上,此為常見情形,家長不用過於擔心,長大自然會好。

[X]7.幼兒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的看物體造成近視,只需要靠眼鏡治療,去眼鏡行自行配戴眼鏡即可。

[O]8.弱視是指孩童視力未達年齡標準的統稱;單眼或雙眼視力不良,且無法用眼鏡矯正其視力到0.8以上。

 [O]9.一般眼球結構出生後仍繼續發育。

 [X]10.弱視等長大再治療即可,不必要在小的時候就開始治療。

二、選擇題

 [3]1.弱視治療的『黃金期』為幾歲之前,效果最好?

1.1    2.3    3.6    4.10

 [2]2.瞳孔出現白色,可能為下列何病?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結膜炎 2.白內障 [正確答案] 3.青光眼 4.斜視

 [1]3.斜視是因眼球的何種結構不平衡所致?治療時以達到眼球肌肉平衡為目的。

1.眼外肌    2.眼內肌    3.眼袋   4.眼皮

 [2]4.嬰兒眼球結構,約在幾歲長至約成人大小?

     1.1    2.3     3.6    4.10

 [1]5.嬰幼兒出生視力,約可見多遠的物體?

1.50公分2.5公尺 3.50公尺 4.500公尺

 [1]6.為了預防近視,嬰幼兒在看書或塗鴉時,雙眼距離書本多遠為宜?

1.50公分    2.100公分    3.150公分   4.200公分

 [2]7.若右手寫字時,桌面合理的光線,宜由何方向補足?

1.右方  2.左方   3.上方  4.下方

 [4]8.正常的視覺發育歷程依照年齡區分會有各種階段的視覺反應,以下哪個敘述是錯的?

1.1個月大的小Baby,對光線刺激已有反應,多少已有初步固視能力

2.3個月大,眼球開始能稍微跟著物體緩慢移動

3.56個月大時,固視、追蹤能力變得更好,並開始出現手眼協調,試著伸手觸碰

物體

4.4歲時視力已經完全發展成熟,可以開始練習寫字

[3]9.單眼性弱視患童,較常用的方法為遮眼療法,此法只需用眼罩將那一眼遮住,強迫另一眼多用,以此達到訓練的目的。治療時間長短則遵照醫師指示。

1.雙眼 2.弱視眼 3.健康眼  4.雙眼輪流

[4]10.根據統計,弱視病人約佔人口的2%,比例很高,所以建議孩童到幾歲的時候,就該帶去給醫師做例行性視力檢查?因為這個年紀的孩童,只要稍加指導,即可用簡單的視力表測驗視力,早期診斷及耐心治療是弱視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

1.六個月到一歲     2.一歲到一歲半   3.一歲半到兩歲  4.三、四歲

 

10 - 合宜的副食品 評量題目解答

 [O] 1.看嬰幼兒的生長發育最重要是持續觀察身高體重的變化趨勢,並對照生長發育曲線。

 [X]2.嬰兒隨著年齡的增加,每公斤熱量與蛋白質的需求量也逐漸增加。

 [X]3.嬰幼兒期高蛋白質的攝取十分重要,會長高長壯。

 [X]4.嬰兒生長發育很快,一歲以內每月平均增加一公斤。

 [O] 5.過早添加副食品易引發過敏與消化吸收不良。

 [X]6.添加副食品最好先喝奶再吃副食品。

 [O] 7.嘗試新的副食品之後,觀察皮膚與糞便狀況3-5日再試下一種副食品。

 [O] 8.添加副食品的順序,首先由蔬菜煮成的清湯開始。

 [X]9.添加果汁時無須稀釋,直接喝原汁營養才夠。

 [O] 10.餵母乳的寶寶滿四個月起應添加含鐵榖粉,如:米糊。

二、選擇題

[3] 1.添加副食品的適當時機,以下何者為非?

1.嬰兒消化系統之發展較完善時     2.嬰兒體重為出生體重的兩倍

3.無其他病況下厭奶超過三天       4.每日喝奶量超過32oz(1000c.c)

[3] 2.關於嬰兒的體重增加速度,以下何者為非?

1.前三個月約每月增加一公斤         2.4-5個月約每月增加0.7-0.8公斤

3.6-12個月約每月增加0.6-0.7公斤    4.6-12個月約每月增加0.4-0.5公斤

[1] 3.添加副食品應注意的事項,以下何者為是?

1.應以湯匙餵食  2.由麥糊開始添加  3.一次一種新的食物,隔日再換另一種新的食物

4.觀察一天若皮膚、糞便沒問題,就可以進展到下一種副食品

[2]4.蛋白質豐富的副食品的添加應由低過敏性的食物開始嘗試,例如:

1.吻仔魚     2.雞肉、豬肉、牛肉    3.蛋黃    4.豆腐

[4] 5.為了預防過敏,副食品的添加建議時間為

1.滿三個月 2.滿四個月 3.滿五個月 4.滿六個月

 

 

[4] 6.餵哺母乳的好處多多,以下何者為非?

1.有利於過敏的預防 2.可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3.母乳哺育寶寶排便較軟

4.相較配方餵哺,母乳哺育寶寶長得更高更壯

[4] 7.關於過敏預防的觀念,以下何者為是?

1.台灣兒童過敏比例很高,約30%而且還持續上升

2.過敏預防要從嬰兒階段開始做起

3.母乳餵哺可降低過敏發生,唯母親的飲食也應當注意避免吃下高過敏性食物

4.以上皆是

[2]8.關於母乳與配方奶的差別,母乳成分的好處,以下何者為非?

1.蛋白質含量適當可保護寶寶腎臟避免過度負荷

2.蛋白質含量較高,可讓寶寶長得更好

3.醣類含量較高,有助與寶寶體內腸道益菌生長

4.含有抗體,增強寶寶抵抗力

[2]9.嬰兒副食品中果汁果泥的選擇,考慮過敏預防以下何者不合適?

1.蘋果   2.柳丁 3.水梨  4.木瓜

[4] 10.以冰塊盒製作存放副食品的好處是

1.可讓寶寶嘗試多樣性組合的口味     2.寶寶較不易偏食

3.寶寶均衡照顧者省時又省力         4.以上皆是

 

11 - 嬰幼兒的膳食製備 評量題目解答

 [X]1.幼兒期的生長發育很快,比嬰兒期更加快速。

 [O] 2.嬰幼兒階段是養成良好排便習慣的重要階段,避免便秘十分重要。

 [X]3.幼兒期高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因此煮好肉粥再加個蛋,蛋白質才夠才會長大。

 [X]4.為了寶寶吃得多,一邊看卡通一邊餵食物是個餵養的好辦法。

 [O] 5.鼓勵幼兒自己進食,縱使吃得滿臉滿手也沒關係,因為這是一種探索的過程。

 [O] 6.建立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照顧者需要冷靜、溫和的堅持,為長遠考量,才能持續養成好習慣,形成良性循環,幼兒反而長得更好更健康。

 [X]7.幼兒不愛吃菜沒關係,長大再教再調整就可以了。

 [X]8.一歲以上的幼兒,一天的飲食最好三餐以奶瓶喝牛奶加麥粉,點心吃一點鹹稀飯。

 [O] 9.幼兒期是一生當中營養不良的高危險階段,因為容易挑食、營養不均衡,很多重要營養素容易攝取不足

 [X]10.為了讓幼兒長高長壯,可以選擇把鮮奶當水喝。

二、選擇題

 [1]1.幼兒排便性狀,以下何者為非?

1.成形條狀便最好,沒有腹瀉      2.糊狀便最好,不易便秘

3.一天兩三次也無妨,只要沒有水瀉 4.成腹瀉與否應由糞便含水量決定,而非次數

 [2]2.為了讓幼兒注意力能集中,又能兼顧較足夠的進食量,用餐時間最好設定在

1.十五分鐘   2.三十分鐘  3.一小時 4.一小時半

 [4]3.幼兒飲食原則首重“均衡營養”所謂均衡是指

1.食物多樣化                    2.正餐有蛋白質豐富的食材與蔬菜及五穀類

3.每天都應吃1-2個水果(拳頭大)   4.以上皆是

[3]4.為了避免便秘,以下方法何者不適宜?

1.多吃切碎的蔬菜 2.多吃果泥,例如木瓜泥 3.多吃肉類與蛋黃  4.多喝水,多活動

[4]5.以冰塊盒製作幼兒飲食的方法,以下何者錯誤?

1.將各種肉類與蔬菜蒸熟加一點湯汁以果汁機一種一種分別打碎,粗細可依幼兒需要調整

2.打碎的食物分別置放於冰塊盒,加蓋冷凍

3.食用時取出,可讓寶寶參與決定口味,一塊肉類搭配兩塊蔬菜再搭配三到四塊的主食類或五榖飯

4.直接退冰即可食用

[4]6.幼兒飲食中的主食類(五穀根莖類),以下哪些食物來源是不錯的選擇?

1.地瓜     2.馬鈴薯    3.五榖飯(五榖米一份對三份白米)    4.以上皆是

[4]7.幼兒飲食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源,應盡量避免選擇高過敏性的食物,例如:

1.牡蠣等蚌殼類 2.蝦子 3.螃蟹 4.以上皆是

[3]8.關於建立良好幼兒飲兒習慣,以下何者為非?

1.手抓飯不是髒,而是喜歡食物 2.吃得亂七八糟,但寶寶嘗試自己吃,也應即時表揚

3.不喜歡的食物在孩子面前露出對食物的嫌惡表情無所謂,自然就好

4.放些優美音樂用餐,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

 [2]9.幼兒餐飲製備時,為了讓蛋白質、脂肪與糖類三大營養素比例均衡,增加熱量,同時又能提供必需脂肪酸 應在一碗食物中加入1/21茶匙的油,可以選擇

 1.豬油     2.芥花油等植物油   3.雞油    4.奶油

 [1]10.關於幼兒的點心,以下何者為是?

1.各種果泥營養豐富又有纖維           2.味付海苔片,營養又好吃

3.小饅頭餅乾方便又營養寶寶較不易偏食 4.各種小零食點心隨時吃,可以讓寶寶不會餓

 

12 - 副食品製作要領 評量題目解答

 [O] 1.所謂斷奶是循序漸減少餵奶量並增加副食品餵食量,並不是完全斷絕奶水的供應。

 [X]2.孩子應該從小養成好的作息,所以餵奶時間應該嚴格規定,不用參考孩子的飢餓反應。

 [O] 3.在為嬰幼兒製作副食品時,首要注意衛生安全,避免食材與器具的交互感染,所有會用  上的食材和器具都要用開水沖洗過。

 [O] 4.在為嬰幼兒製作果汁的副食品時,要記得用開水稀釋。

 [X]5.油炸可以增添食物香氣,是適合用來製作嬰幼兒副食品的烹調方式。

 [O] 6.母乳的營養成分適合寶寶且含有抗體,所以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

 [X]7.與幼兒骨骼生長有關的礦物質是碘。

 [O] 8.嬰幼兒副食品的食材應該選用健康、天然的,而非〝精製〞的再製品。

 [O] 9.湯圓、果凍是容易造成嬰幼兒意外哽塞的食物,添加時要非常小心,一定要陪伴在側。

 [X]10.一至三歲的幼兒每日所供應的蛋白質,最好都來自動物性,才有助於幼兒的生長發育。

二、選擇題

[3]1.下列何者是含鐵豐富的嬰兒副食品?

1.蘋果汁   2.牛奶  3.肝泥   4.豆腐泥

[4]2.肉泥類副食品最好在嬰兒多大時開始添加?

1.三個月   2.五個月    3.七個月  4.十二個月

 

 [3]3.下列有關嬰兒副食品添加的敘述,何者為非?

1.添加副食品的目的是為補充牛奶中所不足的營養成分

2.餵食嬰兒副食品的態度會影響嬰兒對副食品的接受度

3.雞蛋內有品質優良的蛋白質,因此應在嬰兒六個月即開始添加全蛋

4.讓嬰兒習慣食物及學習吞嚥是斷奶前的準備

[1]4.八個月大的幼兒不適合添加下列哪種副食品?

1.蒸蛋  2.麥糊 3.嫩豆腐 4.菜泥

[1]5.沖泡嬰兒的牛奶,其溫度幾度最適宜?

1.37C    2.50C     3.60C    4.越熱越好

[1]6.下列敘述何者為是?

1.一歲以下的嬰兒不可給予鮮奶食用    2.嬰兒可以給予蜂蜜水

3.八個月大的嬰兒可給予軟嫩的蒸蛋    4.嬰兒可給予柳丁原汁以獲得維生素C

[3]7.嬰幼兒飲食調配的原則為何?A.注意清潔衛生、B.色香味俱全、C培養正確的餐桌禮儀、D符合嬰幼兒消化機能

1.CD    2.AC    3.AD    4.BD

[2]8.四個月大的嬰兒,通常多久餵一次奶?

1.二小時    2.四小時    3.七小時   4.八小時

[3]9.寶寶添加副食品的原則,以下何者錯誤?

1.一次先添加一種          2.由小量開始,依孩子適應情形酌量增加

3.以成人的口味來評估是否可口,添加鹽糖可以讓食物更可口 [正確答案]

4.從半固體食物如果泥、米麥泥等開始

[1]10.下列何者為錯誤的觀念?

1.蔬菜要先切後洗,這樣才可以徹底沖洗掉殘留物

2.不要把蔬菜放在水中久泡,以免營養流失掉

3.燒菜時應先將水煮沸後再放入蔬菜,可確實留住蔬菜營養、保持色澤

4.烹調蔬菜時應隨切隨炒,以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流失

 

13 - 嬰幼兒用品消毒 評量題目解答

 [O] 1.75%的酒精可以殺死流感病毒,但對於腸病毒及輪狀病毒是無效的。

 [X]2.一般市售的乾洗手液,因為有75%酒精濃度,所以可以殺死腸病毒。

 [X]3.如果我們用衛生紙擤鼻涕,沒有沾到手就可以不需要洗手。

 [O] 4.使用蒸氣消毒法須將欲消毒的器具放置在溫度在攝氏100度的蒸氣鍋中,加熱10分鐘以上即可。

 [X]5.紫外線消毒時,可將毛巾摺疊、杯子或奶瓶重疊,並且可以一次消毒多一點東西,以節省資源。

[X]6.最佳的酒精消毒濃度是95%,製作方式為95%酒精:蒸餾水,以41的比例製作。

[O] 7.漂白水消毒可以讓腸病毒及輪狀病毒的蛋白質變性,而達到消毒的功用。

[O] 8.將清洗過的衣物、毛巾或玩具等,曝曬在日光下也可達到消毒的目的。

[O] 9.依確實洗手的步驟,養成洗手的習慣,可以預防腸胃道及呼吸道的傳染疾病。

[X]10.使用於紫外線消毒的燈管,因為價錢的關係,可以使用較廉價的硼砂玻璃管來代替石英玻璃管,一樣是具有消毒功用的。

二、選擇題

 [3]1.預防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方法,下列何種方式最適宜、也最簡單有效?

1.按時接種預防注射  2.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3.注意衛生,經常洗手  4.服用大量維生素

 [1]2.當傳染病發生時,保母人員應採下列何種措施為專業的表現?

1.接觸幼兒前要洗手    2.暫時不受託帶小孩    3.給嬰幼兒服用預防性的抗生素

4.給予嬰幼兒服用預防性的感冒藥

 [1]3.下列哪一種是腸病毒的生物特性?

1.怕含氯漂白水    2.耐強鹼    3.耐高溫   4.抗紫外線

 [3]4.下列何者不是預防感染腸病毒的方法?

1.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2.避免出入擁擠公共場所 3.消除孳生源  4.提升個人免疫力

 [3]5.用肥皀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而其正確的洗手步驟為?

1.沖捧擦 2.搓捧擦 3.濕搓沖捧擦  4.濕搓沖

[2] 6.一般民眾自行購買之市售含氯家用漂白水,其有效氯的濃度大約是多少?

1.23%    2.56%   3.1012%    4.2030%

[3]7.一般家庭清潔奶瓶時,下列哪種是最簡單且最可靠的消毒方式?

     1.以消毒水消毒   2.用開水燙   3.以煮沸法消毒  4.用洗潔劑清洗

[3]8.下列哪些消毒方式無法降低腸病毒的活性?

1.紫外線   2.漂白水   3.75%酒精   4.煮沸法

[4]9.下列何者是日常生活中須洗手的時機,而全民也應該將洗手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1.吃東西前   2.照顧小孩前   3.看病前後 4.以上皆是

[4]10.下列何者是使用煮沸法須注意的事項,以達最佳消毒效果?

1.須先將器具清洗乾淨             2.要加熱至水溫100度以上

3.須維持100度以上水溫5分鐘以上 4.以上皆是

 

 

14 - 嬰幼兒的沐浴與清潔 評量題目解答

 [O] 1.使用痱子粉容易使嬰兒呼吸道受到刺激,故應盡量避免使用。

 [X]2.我們不僅需依據嬰兒的身體大小挑選適合大小的紙尿布,並在使用時必須讓尿布蓋過嬰兒的肚臍。

 [O] 3.嬰兒穿多少衣服應視室內的溫度、嬰兒的體溫及其活動量而決定。

 [X]4.嬰兒的內衣選擇要柔軟、吸濕性與通風良好,至於材質可不必考慮。

 [O] 5.一般而言,布尿布柔軟舒適,較適合嬰幼兒肌膚,並符合環保原則,應多使用。

 [O] 6.嬰兒穿的短襪,其長度應較嬰兒足部長1公分左右,以避免腳趾受到束縛。

 [X]7.發燒的孩子不能洗澡,以免再度著涼。

 [X]8.嬰兒發燒時應添加衣物及被蓋,以增加排汗並促進體熱散失。

 [O] 9.孩子怕洗頭的原因是「怕眼睛進水及耳朵進水」。

 [O] 10.我們應盡量讓嬰兒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以避免因衣服太緊而約束嬰兒的活動,同時影響其發育。

 

 

選擇題:請根據文意選出最適合的答案

[4]1.媽媽準備要幫阿桃洗澡了,首先,媽媽先將洗澡的室內溫度調到______C

1.28C    2.27C    3.26C   4.25C

[2]2.然後開始放洗澡水,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然後用手腕內側去測試水溫,水溫要調整到______,這個溫度是最適合幫寶寶洗澡的,

1.36.5 ~ 40C   2.38.8 ~ 40.5C   3.37.8 ~ 40.6C     4.35.8 ~ 41.6C

[2]3.媽媽從床上抱起阿桃並拿起乾淨的一條紗布巾,準備幫他清洗臉部。首先,媽媽應以______抱法幫阿桃擦拭眼睛,

1.直立式    2.橄欖球式  3.搖籃式

[1]4.在擦拭眼睛時,應由_____ _____擦,然後將紗布巾洗淨後,再依序將臉部的其他部位清洗乾淨。

1.由內往外  2.由前往後 3.由外往內 4.由後往前

[3]5.脫下的尿布應由___________包覆住排泄物,再丟置垃圾桶。

1.由上往下 2.由前往後 3.由外往內  4.由外往內

[2]6.洗澡時,尤其是身體皺摺處 ( :頸部、腋下、手指縫與腳趾縫 ) 都要徹底洗淨,最後將身體上的泡沫都沖洗乾淨後,才用手帶水清洗生殖器,其中,清洗女生生殖器時,應由_____ _____洗。

1.由外往內    2.由內往外  3.由左往右 4.由右往左

[3]7.等媽媽將阿桃全部的身體洗好後,抱起他到浴巾上擦拭身體並準備穿尿布,穿起尿布時,尿布與腹部的鬆緊度應約為_______指寬,

1.三指寬    2.兩指寬    3.一指寬

 

15 - 嬰幼兒按摩 評量題目解答

 [O] 1.撫觸方式是適合運用在嬰幼兒按摩上的手法。

 [O] 2.根據 Brazelton 對於行為狀態的描述,寶寶處於「安靜清醒的狀態」的狀態是我們開始為寶寶按摩的最佳狀態。

 [X]3.在大約712英吋(約15-20公分),也就是舒適的環抱著寶寶時,與寶寶眼神接觸的距離,並不是新生兒可以看得清楚的距離。

 [O] 4.在開始進行按摩之前,我們會要求父母先告知寶寶即將進行按摩,徵詢寶寶的同意,以顯示對他們寶寶的尊重。

 [O] 5.當寶寶微笑發出呢喃兒語時,是顯示他們願意接受按摩的方式。

 [O] 6.對於有腹脹氣、腸絞痛、便秘或腹瀉等困擾的寶寶,透過按摩有助於排泄系統的順暢。

 [O] 7.當我們用雙手靜置撫觸並且說:「放鬆」,是一種制約的技巧,可以幫助寶寶回應聲音和撫觸,進而放鬆。

 [X]8.透過皮膚正向的撫觸讓寶寶學習到自我放鬆,但無助於睡眠品質的提升。

 [O] 9.嬰幼兒按摩的四大主要好處是刺激、舒緩、放鬆、和互動。

 [X]10.在第一次引介嬰幼兒按摩時, 臉部是寶寶最能夠接受按摩的部位。

 

 

 

 

二、選擇題:每一個題目,都有4個可能的選項,只有一個答案是最好的,請把答案選出來。

 [2]1.對嬰幼兒的按摩應該持續多久?

1.10分鐘  2.直到寶寶睡著  3.1小時 4.只要寶寶的線索還顯示願意接受按摩,都可以繼續

[1]2.在接受按摩時,一個高度敏感的寶寶對以下哪種情形反應良好?

1.安靜的環境,僅有單一種刺激         2.高度明亮的燈光和環境

3.按摩高度敏感寶寶時沒有什麼不同     4.高度敏感寶寶不應該接受按摩

[3]3.我們建議使用來按摩寶寶的油應該是

1.礦物油    2.高品質的芳香精油    3.冷壓植物油  4.加了香味的嬰兒油

[3]4.嬰幼兒按摩的課程是為誰所設計的?

1.主要是母親     2.寶寶和父母親     3.寶寶日常照護的提供者  4.講師

[2]5.兒童的發展情形是

1.根據最近一期的兒童發展書籍進行的 2.有他們各自獨特的步調

3.根據圖表進行的                   4.根據醫生敘述所進行的

[1]6.嬰幼兒按摩是

1.在全世界的許多國家,是媽媽傳授給女兒的一項傳統 2.一種治療

3.一種西方的傳統                                 4.一種新時代的想法

[1]7.在嬰幼兒按摩過程中,對於荷爾蒙我們應該擁有的知識是

1.奧西特辛(oxytocin)—和產程中與產後的子宮收縮有關的化學物質,也與乳腺分泌有關    

2.僅有成長荷爾蒙是幫助寶寶的

3.了解荷爾蒙為內分泌腺中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所以不會因按摩而分泌

4.荷爾蒙和嬰幼兒按摩沒有關係

[4]8.當寶寶在接受按摩中哭泣,可能表示

1.寶寶覺得夠了 2.寶寶正在釋放壓力 3.寶寶有特定的需求 4.以上皆是

[4]9.在開始按摩之前,我們需要確認

1.房間溫度適合與安靜 2.正上方並沒有刺眼的光線 3.我們使用礦物油  4.12為真

[2]10.親密感(Bonding)

1.是一種僅僅在出生後前數小時發生的事件現象 2.是一種能藉按摩加強的持續過程

3.如果寶寶和母親分離了就再也不會產生了     4.僅有在眼神接觸時才會發生的

 

16 - 嬰幼兒大小便練習 評量題目解答

 [O] 1.為幼兒佈置上廁所的環境,最主要是能引起幼兒學習動機。

 [O] 2.孩子一開始練習如廁時,尿不出來時是正常的現象,不要頻頻催促。

 [X]3.嬰幼兒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要多吃抗生素。

 [O] 4.滿一歲半到二歲半的幼兒可以嘗試開始做如廁訓練。

 [O] 5.為幼兒選購小馬桶,要考量底部比上半部寬比較穩固的馬桶。

 [X]6.愈早訓練幼兒如廁訓練,能增加幼兒的信心。

 [O] 7.如廁訓練的時機, 應該等到孩子有足夠的神經肌肉協調能力才開始。

 [O] 8.讚美幼兒時,和孩子說「你好棒!你已經學會…」是最適當鼓勵幼兒的語句。

 [O] 9.大小便練習不只讓孩子熟悉社會可接受的如廁習慣,對孩子來說,更象徵其對於自己身體已有足夠的控制能力。

 [O] 10.如廁練習時,建議當幼兒表現如預期結果時,立即給予鼓勵,這是一種增強的效果。

二、選擇題

[3] 1.學步兒很難換尿布時,可以採用以下哪些策略?

A.先將換尿布所需的濕巾、尿布等準備就緒、B.創造些活動讓他躺著有事做,比較不會動來動去、C.在固定的地方站著換、D.由後面追著幫他換。

1.BCD   2.ACD   3.ABC    4.ABCD

[4] 2.下列何者不是可以開始如廁練習的原則?

1.孩子願意自己坐在馬桶上         2.孩子會表達便意

3.孩子的大小便次數及時間固定     4.孩子已經滿兩歲了

[2] 3.有效地訓練孩子大小便必須從瞭解孩子的性情著手,耐心等候時機成熟,以下何者為非?

1.每個孩子速度有快有慢,操之過急反倒容易失敗

2.日常照顧中,要不時提醒孩子該上廁所了

3.建議爸媽應考慮寶寶自身情況,通常約一歲半至兩歲半左右開始進行大小便訓練

4.觀察孩子上廁所的頻率,適時提醒孩子上廁所,照顧者不用過度緊張

[  ] 4.主要照顧者可觀察哪些指標來看孩子是否準備好做大小便訓練?請選出不適合的。

1.寶寶大便較成形,且一天解1-2次時再開始練習

2.觀察寶寶是否能夠表達自己的意思

3.觀察寶寶手部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

4.寶寶對廁所和便盆感興趣,或想模仿大人的樣子

[3] 5.如廁練習最重要的原則是:

1.掌握越早越好的時機  2.等他長大自然就會了

3.尊重孩子的發展期程,給他適時適當的鼓勵

4.不用考慮寶寶生理的機制,以大人方便照顧為原則

[2] 6.在大小便練習過程中,照顧者的態度應該如何?

1.完全置之不理,順其自然          2.溫和的態度包容與讚美

3.隨時盯緊孩子的排泄狀況          4.對孩子的偶爾失常加以指責

[4] 7.有關大小便練習,下列何者為非?

1.觀察孩子的發展並記錄,找出最適合練習的時機

2.合理的訓練,幫助孩子以社會化的方式排泄

3.太放任的態度,容易造成幼兒日後缺乏進取心、懶散等負面性格

4.廁所的佈置,就以大人的習慣為主

[1] 8.以下何者不是大小便練習可使用的方法?

1.強制    2.環境佈置     3.制約(便便與鼓勵)     4.模仿

[3] 9.比較適合大小便練習的年齡為何?

1.八個月     2.一歲      3.一歲半到兩歲半   4.四歲

[1] 10.有關夜間練習,何者為是?

1.不用急於訓練夜間的解尿行為,以免干擾了幼兒的睡眠

2.為了節省尿布的使用,越早開始越好

3.照顧者需要休息,所以不需要觀察記錄孩子的夜尿行為

4.孩子不小心尿床,要馬上給予警告,讓他有警惕心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