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空中大學 104 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71

科目:家庭概論 1

是非題(每題 5 分,30%)

1( O )美國社會學家 Stephen 給家庭的定義是:以婚姻及婚姻契約為基礎的一種社會安排,其特性包

括:夫妻與子女住在一起、承擔為人父母的權利與義務、夫妻在經濟上負有相互扶養的責任。(P.

9)

2( O )家庭的功能分為固有的功能和歷史的功能。固有的功能是指情愛、生殖和養育子女的功能,不

隨時代和社會變遷。歷史的功能是指經濟、保護、教育、娛樂和宗教的功能,會隨時代和社會改

變。(P. 13)

3( X )單親家庭指因離婚、喪偶,或已婚分別居住的父親或母親。(P. 33)

4( O )宗族就是由有共同父系祖先的若干小家族家庭構成的血緣關係。(P. 49)

5( X )中國古代家庭內部的等級身分區分有:君臣、尊卑、長幼、親疏與貴賤五個方面。(P. 53)

6( O )婚姻調適從靜態觀點而言,指「夫妻雙方在婚姻中,應達到的一個目標、狀態」;從動態觀點

指「夫妻雙方相互改變態度及行為,以達到彼此對婚姻的期望」的過程,稱之。(P. 105)

選擇題(每題 5 分,30%)

1( 3 )擴展家庭指:(1)又稱小家庭,由一對夫妻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 (2)又稱折衷家庭,由祖父

母、父母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 (3)即大家庭,由數代數房所構成的家庭。 (4)又稱二代家庭,

主要成員為祖父母、父母。(P. 24)

2( 3 )下列何者非代間情感的五個主要元素之一?(1)親密 (2)瞭解 (3)權威 (4)尊敬。(P. 145)

3( 2 )下列何者為隔代教養的「負面問題」?(1)有較多的祖孫互動,孩子較有安全感。 (2)語言溝

通有障礙。 (3)建立新的兩代或三代關係,促進家庭和諧。 (4)祖父母協助照顧第三代,減輕父

母親的負擔。(P. 37)

4( 1 )有關於收養之敘述,下列何者為是?(1)一人不得同時為二人之養子女。 (2)收養者應比被收

養者年長十二歲以上。 (3)有配偶的人被收養時,無須經由配偶同意。 (4)收養人即使有配偶,

於收養子女時,亦可單獨為之。(P. 37)

5( 4 )下列敘述何者是判斷婚姻調適程度的指標? (1)是否為豪門。 (2)滿足,對於經濟生活感到富

貴。 (3)成就,夫妻雙方皆須具有社會地位。 (4)凝聚,彼此相依,不覺得孤單。(P. 109)

6( 3 )有關寄養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1)寄養即收養的意思。 (2)寄養父母可任意對寄養子女責

罰。 (3)當兒童乏人照顧,或因父母管教不當、疏失,導致兒童身心發展受阻,所為的安置工作,

使兒童繼續享有完整的家庭生活經驗稱之。 (4)寄養父母對於寄養子女無須擔負情感性任務。

(P. 38)

問答題( 40%)

一、請說明 Duvall 所提的家庭生命週期包含哪八個階段?(24%)(P. 91-92)

二、請概述「老本」、「老伴」、「老友」的意義。(16%)(P. 141-142)

 

 

國立空中大學 104 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71

科目:家庭概論 1

問答題:(每題 25 分,共計 100 )

一、試述生命週期的定義。(P.90-91)

二、試述家庭的主要功能包括哪八大項?(P.12-18)

三、何謂家庭資源的管理?家庭資源管理的程序有哪些?(P.110-111)

四、試說明社會學家以哪五個標準作為家庭的分類(各項標準須有說明)(P.23-24)

 

 

國立空中大學 102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59

科目:家庭概論 一律橫式作答 2-1

一、是非題(30%,每題 3 )

(O) 1. 人類學對家庭定義的共同概念是:家庭是一個親子所構成的生育社群。(p.9)

(X) 2. 世系是指一對男女結婚後,其居住之情形。(p.23)

(O) 3. 我國的家庭是以父子倫為主軸,這種家庭有 4 種特性:延續性、包容性、權威性、

非性的。(p.27)

(X) 4. 主幹家庭即小家庭,由一對夫妻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p.24)

(X) 5. 雖然中國古代家庭,家中家長的權力相當多,但不能掌握子女的生存權。(p.50)

(O) 6. 心理學所強調的目的物是「個人」而非「群體」。(p.69)

(O) 7. 婚姻調適的靜態觀點,可將其定義為「夫妻雙方在婚姻中,應達到的一個目標、

狀態」。(p.105)

(X) 8. 新生兒對年紀較大、結婚很久才懷孕的父母之婚姻關係衝擊較大。(p.125)

(O) 9. 成功老化的要訣有老本、老伴、老友。(p.141-142)

(X) 10.一般而言,退休對女性的影響比較大,因家庭會受到很大影響。(p.143)

二、選擇題(30%,每題 3 )

(1) 1. 哪一項是家庭固有功能?(1)情愛 (2)經濟 (3)保護。(p.13-18)

(3) 2. 在家庭成員中,變遷的關鍵〝不〞在於(1)婚姻關係 (2)有無子女 (3)經濟因素。(p.11)

(2) 3. 婚後夫妻可自由選擇隨父居或隨母居,是指 (1)新居制 (2)兩可居 (3)分別居。

(p.24)

(1) 4. 男女單親最多是來自什麼原因?(1)離婚 (2)喪偶 (3)未婚單親。(p.33)

(3) 5. 中國古代家庭的宗法等級,其家庭內部的等級身分區分,何者不正確?(1)尊卑 (2)

長幼 (3)貧富。(p.53)

(1) 6. 經濟學的觀點應用在家庭之中,主要的問題在於假設人是(1)理性 (2)非理性 (3)

感情性。(p.68)

(2) 7. 個人因其身分不同,而在生活中所需花費之時間,是(1)必要時間 (2)約束時間 (3)

自由時間。(p.52)

(1) 8. 在教養行為中,哪一類型是屬父母對子女設下許多規則,期望其能準確地遵守,

但卻很少說明為何要依循規定,並且以懲罰等強力手段以促使子女遵守規則?(1)

權威專制型 (2)權威開明型 (3)容忍型。(p.127)

(3) 9. 影響祖孫關係的因素中,誰是扮演「守門員」的角色? (1)手足 (2)舅舅 (3)父母。

(p.151)

(2) 10. 代間之相互協助中,「給錢」是屬於哪類型支持? (1)情感性 (2)工具性 (3)心理

性。(p.147)

國立空中大學 102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59

科目:家庭概論 一律橫式作答 2-2

三、問答題(40%,每題 20 )

1. 影響婚姻調適的因素很多,請從夫與妻的個人特質、婚前因素及婚後因素中,提出

4 項並加以說明。(p.108-109)

2. 影響手足關係的因素有哪些?請進一步加以說明。(p.132-133)

 

 

國立空中大學 102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59

科目:家庭概論 一律橫式作答 1

問答題(100%,每題 20 )

1. 中國家族主義的特質為何?請說明。(p.25-26)

2. 家庭的固有功能有哪些? 請說明。(p.13-18)

3. 家庭發展理論對家族治療工作的概念有哪些主要的影響?(p.94)

4. 親職壓力的因應策略為何? 請說明。(p.124-125)

5. 對老人不正確觀念為何? 請說明。(p.139-141)

 

 

國立空中大學 100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58

科目:家庭概論 一律橫式作答 1

一、是非題(每題3分,共30分)

(O) 1. 社會學家 Stephen 給家庭下的定義是:家庭是以婚姻及婚姻契約為基礎的一種安排,其包括三

種特性:夫妻與子女住在一起、承擔為人父母的權利與義務、夫妻在經濟上負有互相扶養的責

任。(P.9)

(X) 2. 家庭歷史的功能是指情愛、生殖和養育子女的功能,不會因時代和社會的不同而改變。(P.13)

(O) 3. 在居住的方式中,「兩可居」是指婚後夫妻可自由選擇隨父居或隨母居。(P.24)

(O) 4. 繼親家庭的類型大致可分為:繼父家庭、繼母家庭、繼父與繼母家庭。(P.35)

(O) 5. 單身家庭即由一個人所構成的家庭,包括離婚單身者、喪偶者、獨身主義者,或婚前的過渡階

段。(P.38)

(O) 6. 現代化廣義的說,是一個社會對於其制度、觀念,以及實際運用的新陳代謝過程。(p.59)

(X) 7. 社會學在研究家庭相關主題的初期中,很關心「過程」,如家人的互動過程及家庭決策的過程,

但並不強調所謂的因果關係。(p.70)

(X) 8. 動態觀點所定義的「婚姻調適」是指:夫妻雙方在婚姻中,應達到的一個目標、狀態。(p.105)

(X) 9. 青少年階段重視個人的自主權,手足互動的時間相對變少,手足間變得較為對立、好爭吵,且

隨年齡增長,手足關係愈來愈不佳。(p.132)

(X) 10.退休後婚姻生活的調適與退休前的婚姻品質無關,亦不受先前夫妻互動關係之影響。(p.144)

二、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1) 1.造成現今家庭成員與以往不同的原因中,何者不是重要的關鍵:(1)居住情形 (2)有無子女 (3)

姻關係。(p.11)

(2) 2.由祖父母、父母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家庭形式稱為:(1)核心家庭 (2)主幹家庭 (3)擴展家庭。

(p.24)

(2) 3.在中國古代家庭的宗法等級中,同輩之間按年齡區分的等級關係是指:(1)尊卑 (2)長幼 (3)

疏。(p.54)

(3) 4.在家庭研究中,強調目的物是「個人」,而非「群體」的是哪一學門觀點:(1)社會學觀點 (2)

類學觀點 (3)心理學觀點。(p.69)

(1) 5.在家庭發展理論中,哪一個主要概念是指:「在個人生命中的特定階段,會有順序性的出現一些

問題、困難、導致個人行為的改變」?(1)發展任務 (2)轉變 (3)改變。(p.88)

(2) 6.Duvall 將家庭生命週期劃分為八個階段,其中第二階段(家有嬰幼兒階段)到第五階段(家有

青少年階段),稱為:(1)收縮期 (2)擴展期 (3)建立期。(p.92)

(3) 7.下列何者並非影響手足關係的主要因素:(1)性別 (2)排行 (3)獨生子女。(p.132-133)

(2) 8.教養類型中,何種是一種鬆散方式,父母對子女的規定很少,不會嚴格監督、控制子女的行為表現:(1)權威開明型 (2)容忍型 (3)權威專制型。(p127)

(3) 9.下列何者對老人的觀念是不正確的?(1)差異的 (2)有社交的 (3)依賴的。(p.139-140)

(3) 10.何者不是中國傳統家庭的特點:(1)複式家庭 (2)重男輕女 (3)財產獨立。(p.26)

三、問答題(每題 20 分,共 40 )

1. 請列舉 5 項新婚階段婚姻的發展任務,並說明之(20)(p.104-p.105)

2. 試述成功老化的要訣(20)(p.141-p.142)

 

 

國立空中大學 100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58

科目:家庭概論 一律橫式作答 1

問答題:(每題 20 分,5 題,共 100 分)

1. 請舉出 5 項家庭的功能,並說明之。(20 分)(p.12-p.17)

2. 請說明中國家族主義的特質為何?並說明之。(20 分)(p.25-p.26)

3. 請舉出 2 項「家庭發展理論」的主要概念,並加以解釋。(20 分)(p.87-p.89)

4. 試說明影響婚姻調適的因素有哪些?請舉出2個主要的因素並說明之。(20分)

(p.108-109)

5. 請說明影響祖孫關係的因素有哪些?(20 分)(p.151)

 

 

國立空中大學 98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59

科目:家庭概論

一、是非題(每題 3 分,10 題,共 30 分)

1.在愈傳統的社會中,社會結構分化愈少,則家庭所負擔的功能則愈少。P.4(¯)

2.歐美家庭是屬於「雙系家庭」,子女可以同時由父方及母方繼承財產。P.23(¯)

3.中國傳統的家庭觀是「無子不成家」,父子是家庭的主體,而非夫妻;但西方基督教家庭

認為婚姻關係比父母、他人、子女的關係更重要。P.53 & P.55c

4.經濟學觀點可以有效解釋外出工作女性願意對家務工作付出更多的愛心。P.68(¯)

5.家庭擴張期是指「家有嬰幼兒階段」到尚未進入「子女離家階段」之前的這段時間。

P.91-92c

6.以「轉變」的觀點來看,各個家庭所經歷的轉變未必全然相同,且其發展的速率可能不

一致,發展的路徑也不一定是單一的,有可能是呈現分叉的不同發展方向。P.93O

7.台灣地區民眾對於婚姻的最大期望是生育子女延續香火。P.102(¯)

8.學前及學齡階段兒童的手足關係,經常是競爭、對立與衝突的;而且年齡接近的學齡階

段手足,相較之下,更容易有摩擦的衝突。P.132X

9.成功老化的要訣中,「老本」不僅只是指老人的經濟狀況,亦包括健康狀況在內。P.141

O

10.家事工作包含著對家人的「愛」與「關懷」,與一般工作強調「付出」與「回饋」之關

係之不同。P.164O

二、選擇題(每題 3 分,10 題,共 30 分)

1.下述有關傳統中國家庭的起源,何者錯誤?(A)我國「家」起源於農業定居(B)「家庭」

一詞到南北朝時期才出現(C)伏羲氏制嫁娶,以儷皮(牛皮)為禮。P.6C

2.下述何者不是台灣工業轉型期(1980 年~1990 年)之家庭結構變遷的趨勢?(A)家庭

核心化(B)夫妻共同外出工作(C)全面實施家庭計畫,生育子女數下降。P.30-P.32

C

3.依據聖經之說法,下述何者正確?(A)兒女是上帝暫時托付給父母管教的,並不屬於父

母(B)聖經裏特別教導祖孫相處之道(C)聖經要人們善待親屬,是因為血緣的關係,

而非利害關係。P.57-58A

4.下述何者錯誤?(A)社會學研究的標的物是「群體」而非「個人」(B)社會學者假設:

人是永遠的「理性」,不考慮人類決策時的感情因素(C)社會學比人類學更強調目前的

社會。P.69-70B

5.下述有關家庭發展理論的描述,何者錯誤?(A)是擷取相關研究概念,加以彙整、修正

的理論(B)「家庭生命週期」是家庭發展理論的核心概念架構(C)家庭發展階段的劃分

是以夫妻的成長過程為依據。P.84C

6.下述有關家庭發展理論的源起,何者錯誤?(A)最早可追溯至 1950 年代,Duvall Hill

提出的家庭發展概念(B)其「發展任務」的概念是受到人類發展研究的影響(C)其試

圖連結個人、家庭及歷史時間的概念是受到社會學之「生命全程」研究的影響。P.86-87

A

7.夫妻在新婚適應過程中所使用的策略並不相同;大體而言,丈夫不傾向以哪種方式來處

理婚姻調適過程中的問題?(A)壓抑、自責(B)安撫、道歉(C)身體接觸、暴力。P.107A

8.下述何者是對老人不正確觀點?(A)老人的個體差異性大(B)多數老人是有社交接觸

的(C)老人是依賴的。P.139-P.140C

9.下列有關權力的描述,何者正確?(A)權力是影響他人的能力,其強調的是執行能力,

權力高者需採取行動讓權力低者察覺到(B)權力存在於個人本身,不需建構在互動的情

形之下(C)金錢、個人特質、情境因素等資源是一個人是否擁有權力的重要條件。

P.157-P.158C

10.妻子主控型的家庭權力結構主要出現在(A)父系家庭(B)現代家庭(C)母系家庭。

P159C

三、問答題(每大題 20 分,2 大題,共 40 分)

1.人類學的家庭定義為何?(10 分)社會學的家庭定義為何?(10 分)P.9-10

2.中國家族主義的特質為何?(20 分)P.25-26

 

 

國立空中大學 98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59

科目:家庭概論

問答題:(每題 20 分,5 題,共 100 分)

1. 試說明中國傳統家庭的特點為何?(20 分)P.26

2. 試說明中國古代家長的義務為何?(20 分)P.51-P.53

3. 試說明「家庭發展理論」的特色及其主要概念為何?(20 分)P.84 P.87-P.89

4. 試說明父母教養方式分為哪些類型?請以 Baumrind1967)「控制」程度的概念加以

說明之。(20 分)P.127

5. 試述家庭決策的類型有哪些?(20 分)P.159

 

 

國立空中大學 96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62

科目:家庭概論

一、是非題(每題 3 分,共 30 )

(X) 1. 人類學對家庭的定義強調:家庭乃以婚姻及婚姻契約為基礎的一種社會安排。(P.9)

(O X 皆可) 2. 中國家庭主義的特質包括:強烈的一體感、嗣續繁衍、恪遵祖訓、家庭財務公有、重

視家庭榮譽。(P.25-26)

(X) 3. 家庭內部的等級中,尊卑主要是存在於富貴人家的主僕關係。(P.53-54)

(X) 4. 在西方的家庭中,多數以信奉基督信仰為主,並相信在家庭中要以聖母瑪利亞為生活主軸,才

能發展好的夫妻及親子關係。(P.55)

(O) 5. 在研究領域中,心理學所強調的目的物是「個人」,而非「群體」。(P.69)

(X) 6. 婚姻調適的動態觀點是「夫妻雙方在婚姻中,應達到的一個目標及狀態」。(P.105)

(O) 7. 就家庭而言,家庭資源管理是有效的運用各種資源,以滿足家人需求,達成家庭目標的活動。

(P.110)

(X) 8. 台灣手足關係因受傳統華人家庭觀,呈現出兄友弟恭等正向互動特質。(P.131)

(X) 9. 老年代間協助主要是單向的子女協助老年父母的「給予」支持關係。(P.147)

(O) 10.對於權力的重要觀點之一為資源是一個人是否擁有權利的重要條件。(P.158)

二、選擇題(每題 3 分,共 30 )

( 1 ) 1. 由一對夫妻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家庭,稱之為(1)核心家庭 (2)主幹家庭 (3)擴展家庭。(P.24)

( 3 ) 2. 解釋家事分工的理論中,主要說明家事分工受到社會化的影響,是那一個理論?(1)時間可利用

(2)資源論 (3)意識形態論。(P.167)

( 3 ) 3. 下列何者不是單身家庭增加的原因?(1)婚姻態度的改變 (2)個人主義的興起 (3)兩性人口比例

差距大。(P.38-39)

( 1 ) 4. 中國古代家長的義務為:(1)是家庭供應者、保護者 (2)掌握子女教育、擇業權 (3)家庭財務的

支配權。(P.50-52)

( 2 ) 5. 家庭科學的研究中強調人們是理性,做抉擇時是在邏輯的思考之上,而非感情及衝動的反應,

是屬於(1)社會學觀點 (2)經濟學觀點 (3)人類學觀點。(P.67)

( 2 ) 6. 女性就業與子女的關係,受到研究者密切的關注,主要來自於(1)女性地位的改變 (2)子女的照

顧問題 (3)家庭收入增加。(P.72)

( 1 ) 7. 家庭發展理論的主要概念,首推(1)發展與改變 (2)事件與地位 (3)轉變與環境。(P87)

( 3 ) 8. 父母對子女的規定很少,不會嚴格地監督、控制子女的行為表達,此一鬆散教養方式稱之為:

(1)權威型 (2)開明型 (3)容忍型。(P.127)

( 2 ) 9. 對老人的正確觀念為:(1)老人是病弱的 (2)老人是異質的 (3)老人是依賴的。(P.139-140)

( 2 ) 10.在論述多重角色的理論中,強調多重角色參與所帶來的收穫為:(1)溢出理論 (2)增強理論 (3)

耗竭理論。(P.183)

三、問答題(每題 20 分,共 40 )

1. 家庭的功能有那些?請舉出 5 項功能並加以說明。(P.12-17)

2. 對於家庭生命週期的概念,Rodgers(1973)分為三個面向以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請說明這三個面

向及其內容。(P.90-91)

 

 

國立空中大學 96 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62

科目:家庭概論

一、是非題(每題 2 分,共 20 )

(O)1. 家庭為人類社會中最原始的組織。(P.5)

(O)2. 越都市化的地區,隔代教養的比例明顯降低,且隔代教養普遍存在特殊族群或地區。(P.37)

(X)3. 單親家庭是指單一父親或母親,和其子女所組成的家庭。(P.33)

(O)4. 文化就是意識形態在裡面所建立的基礎,加上生活方式在外面的表達。(P.46)

(X)5. 工業轉型期家庭結構變遷的主要情形之一為全面實施家庭計畫,生育數下降。(P.30-31)

(X)6. 家庭發展理論中所謂「發展任務」強調社會文化所規範的一連串事件。(P.88)

(O)7. 家庭在新婚階段主要的適應問題是來自於原生家庭成員間、夫妻間、及家庭與工作間的適應與

協調。(P.106-107)

(X)8. 面對初為人父母,親職角色應是充滿喜悅,也因此所承受的壓力也較不受到學術重視。(P.123)

(X)9. 在手足關係中,同性手足互動表現出較多的競爭與衝突。(P.133)

(O)10.成功老化中的「老本」指的是「健康」與「經濟」的狀況。(P.141)

二、問答題(每題 20 分,共 80 )

1. 在因應工作與家庭角色壓力上,在工作方面的策略有那些?(P.191)

2. 家庭決策的類型有那些?(P.159)

3. 影響為人父母的因素為何?(P.115)

4. 家庭結構改變的家庭研究新焦點有那些?(P.74-76)

 

 

榮譽第一 ※考試時間請關閉手機

空中大學九十三學 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科目:家庭概論 1

一、是非題(每題 3 分,共 30 分)

O1.造成現今家庭成員與以往不同的原因中,「家庭關係」與「有無子女」是兩個重要關鍵。(p11

X2.雖然中國古代家庭中的家長掌握子女的生存、教育、擇業、交友權,但並未有賣子的權力。

p50-51

X3.社會學不同於心理學最主要的是社會學研究標的物為「個人」而非「群體」。(p69-70

X4.從過去的研究可知女性就業對子女、婚姻狀況的影響皆是負面的。(p72-73

O5.家庭發展任務中,所謂「轉變」指的是「急遽改變的時期」。(p89

O6.在嬰兒出生後,女性對婚姻的正面感受下降比男性大。(p125

O7.手足間的互動特質包含了互補與互惠關係。(p131

O8.成功老化的要訣為:老本、老伴、老友。(p141

X9.自主權型家庭的權力結構指家中的事務多由夫妻共同討論決定。(p159

O10.家事工作包含著對家人的「愛」與「關懷」,是與一般工作不同之處。(p164

二、選擇題(每題 3 分,共 30 分)

11.家庭分類中,以居住方式為標準,婚後夫妻可自由選擇隨父居或隨母居是指:(1)兩可居

2)新居制(3)分別居。(p24

22.家庭分類中,哪個民族或國家是以母子軸為主:(1)歐美民族(2)印度(3)非洲部落。(p25

23.將經濟學的觀點應用到家庭,並強調家庭資源的運用,主要的是哪個學科:(1)家人關係

2)家庭管理(3)親職教育。(p68

34.何者不是影響婚姻調適的「婚後因素」(1)社會支持(2)溝通(3)婚姻的期待。(p108-109

15.何種教養方式是一種鬆散方式,父母對子女的規定很少(1)容忍型(2)開明型(3)專制

型。(p127

36.對老人的觀點何者是正確:(1)老人是依賴的(2)老人是退化的(3)老人是社會性的。

p139-140

37.妻子主控型的家庭權力結構主要出現在:(1)父系家庭(2)現代家庭(3)母系家庭。(p159

38.解釋家務分工的資源論主要是從哪一個理論出發:(1)新家庭經濟學理論(2)象徵互動論

3)交換論。(p167

39.代間之相互協助包括哪些型式:(1)情感性(2)工具性(3)兩者皆是。(p147

210.在中國古代家庭內部的等級身分區分中,強調兩性差異的是:(1)貴賤(2)尊卑(3)長

幼。(p52

三、問答題(每題 20 分,共 40 分)

1. 家庭的功能有許多,試舉出五項功能,並就每項功能說明社會變遷對家庭功能的影響。

ANS:(p12-17

2. 家庭生命週期的定義為何?可由哪三個面向更深的了解之。

ANS:(p90-91

 

 

榮譽第一 ※考試時間請關閉手機

空中大學九十三學 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科目:家庭概論 1

一、是非題(每題 3 分,共 30 分)

O1. 家庭的經濟功能隨著社會變遷,從以前的自產自用的生產單位,轉變為現在的消費單位。

p13

X2. 家庭中的教育功能並不因學校的普遍設立而減少許多。(p15

O3. 中國古代家族以男性為中心,夫妻關係不如兄弟關係。(p53

X4. 家庭發展理論將「發展」視為由遺傳及學習的觀點來定義發展。(p87

X5. 新生兒對年紀較大、結婚久才懷孕的父母之婚姻關係衝擊較大。(p125

O6. 手足間的互動包含了正向與反向兩種特質。(p131

X7. 成功老化要訣中的老本主要指的僅是「經濟」的因素。(p141

X8. 代間情感有五個主要的元素:愛、寬容、尊重、健康、經濟。(p145

O9.「社會化」強調個人的行為自幼受到周圍的環境及照顧者的影響。(p69

O10.多數的單親家庭研究從「問題」面出發來探討單親對家人關係的負面影響。(p75

二、解釋名詞(每題 5 分,共 30 分)

1. 婚姻調適

ANS:(p105

2. 權力

ANS:(p167

3. 家事工作

ANS:(p164-166

4. 家庭發展

ANS:(p87

5. 核心家庭

ANS:(p24

6. 共同權型(家庭決策中的一種類型)

ANS:(p159

三、問答題(每題 20 分,共 40 分)

1. 中國家族主義的特質有哪些?請加以說明之。

ANS:(p25-26

 

2. 影響手足關係的因素為何?請加以說明之。

ANS:(p132-133

 

 

榮譽第一 ※考試時間,請關閉手機

國立空中大學九十二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科目名稱:家庭概論 橫式題目,橫式作答 2 頁第 1

一、是非題:(5 題,每題 2 分,共 10 分)

1.在基督教的觀念裡,「骨肉」的意思代表「子女」。

2.家庭各階段的發展任務,應以家庭整體為考量,同時也需重視個人之發展。

3.從經濟學的觀點,可以有效解釋外出工作女性願意為他們所愛的家付出

更多的家務勞動。

4.在解釋家事分工的三種理論中,「時間可利用論」是以「交換論」的立場,將家事工作視為

一種可交換的物質。

5.增強理論認為個人在執行角色任務時,可藉由角色任務的轉移,減少個人在時間與精力上

的付出。

二、解釋名詞(3 題,每題 3 分,共 9 分)

1.家庭

2.主幹家庭

3.單親家庭

三、簡答題(5 題,共 36 分)

1.家庭生命週期的八個階段,又可區分為哪三個主要時期?(6 分)

2.影響婚姻調適的「婚前因素」有哪些?(10 分)

3.影響手足關係的因素,除了「性別」外,還有哪三項因素?(6 分)

4.「成功老化」的要素為何?(6 分)

5.家庭決策的類型,可分為哪四類?(8 分)

四、問答題(3 大題,每題 15 分,共 45 分)

1.家庭發展理論的主要概念為何?(15 分)

2.耗竭理論的基本假設、主要概念及缺憾為何?(15 分)

3.家庭研究關心的議題有哪些?(15 分)

參考答案:

一、是非題:(5 題,每題 2 分,共 10 分)

(Χ)1. P.7 (○)2. P.84 (Χ)3. P.68 (Χ)4. P.167 (○)5. P.183

二、解釋名詞(3 題,每題 3 分,共 9 分)

1.家庭 P.4

Ans: 由一些人經由血緣、婚姻或其他關係,居住在一起,分享共同的利益和目標。

2.主幹家庭 P.24

Ans: 又稱折衷家庭,由祖父母、父母及其未婚子女所組成。

3.單親家庭 P.33

Ans: 因離婚、喪偶、或未婚的單一父親或母親,和其十八歲以下未婚子女所組的家庭。

三、簡答題(5 題,共 36 分)

1.家庭生命週期的八個階段,又可區分為哪三個主要時期?(6 分)P.92

Ans: 建立期、擴張期、收縮期

2.影響婚姻調適的「婚前因素」有哪些?(10 分)P.106

Ans: 家庭背景、交往過程、擇偶方式、婚姻的承諾、婚姻的期待

3.影響手足關係的因素,除了「性別」外,還有哪三項因素?(6 分)P.133

Ans: 手足性別、排行、年齡差距

4.「成功老化」的要素為何?(6 分)P.141

Ans: 老本、老伴、老友

5.家庭決策的類型,可分為哪四類?(8 分)P.159

Ans: 丈夫主控型、妻子主控型、平權或共同權型、自主權型

 

四、問答題(3 大題,每題 15 分,共 45 分)

1.家庭發展理論的主要概念為何?(15 分)P.87-89

Ans: 1)家庭「發展」與「改變」

 2)位置、規範及角色

 3)發展任務

 4)轉變

2.耗竭理論的基本假設、主要概念及缺憾為何?(15 分)P.182-183

Ans:1 基本假設:每個人在時間和體力上是有限性的,而每個社會組織卻又要求各個人在時間

和體力上的全力付出。然而,個人在有限的時間、精力以及空間的分隔下,往往無法滿足所有角色

的需求。當個人無法滿足所有角色的需求時,來自角色的壓力即產生。(2)主要概念:個人的角色

愈多,個人時間和精力則愈容易超負擔的被需求,也愈容易形成不同角色任務間的衝突,進而造成

個人心理及生理上更多的壓力。(3)缺憾:過份強調個人對角色的供給面,而忽略了個人對角色的

需求面。

3.家庭研究關心的議題有哪些?(15 分)P.70-78

Ans:

一、女性就業影響的關注

()女性就業對夫妻婚姻狀況影響之研究

()女性就業對權力結構影響之研究

()女性就業對子女影響之研究

二、家庭結構改變的新焦點

()婚姻的瓦解與離婚後的影響

()再婚及再婚家庭的課題

()單親家庭的影像

()同居及同性戀家庭的情形

三、老人問題的凸顯

()老年人與家人關係

()老年人所面對的問題

()老年人的休閒

 

 

榮譽第一 ※考試時間,請關閉手機

國立空中大學九十二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科目名稱:家庭概論 橫式題目,橫式作答 1 頁第 1

一、問答題:以下八題選五題作答,每題 20 分(若全部作答時,僅採計前五題答案批閱)

1.試從「情愛」、「生殖」及「養育子女」三項家庭的固有功能,說明家庭功能的變遷。P.15-17

2.楊懋春(1981)指出,中國傳統家庭的特點為何?P.26-27

3.說明心理學及社會學應用在家庭研究中的主要議題有哪些?P.69-70

4.在現今之家庭研究中,Duvall 等所提出之「家庭生命週期」的概念,有哪些不足與缺失之處?

P.92

5.何謂家庭資源管理?家庭資源管理的具體方法,可分為哪些步驟?P.110-111

6.影響祖孫關係的因素有哪些?P.151

7.試述影響權力與家庭決策力的來源有哪些?P.160-163

8.影響角色衝突與壓力之重要因素為何?P.184-185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九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試題(正)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一、是非題:對的打「○」,錯的打「×」。30%

 

( ) 1.人類學對家庭共同概念是:家庭是一個親子所構成的生育社群。

 

( ) 2.中國家庭的人倫關係主要是以父子倫為主軸。

 

( ) 3.中國古代家庭中家長掌握子女的生存權、主婚權,但卻不握有子女的交遊權。

 

( ) 4.經濟學的觀點應用到家庭時,強調的是家庭資源的使用。

 

( ) 5.根據MattessichHill(1987)的指出家庭發展理論對家族治療工作的概念中,發展任

  務為壓力減少的來源,它可成為減輕身心失序的原因。

 

( ) 6.有關婚姻調適研究的指標主要有一致、滿足、凝聚、快樂及安慰。

 

( ) 7.家庭資源管理的程序為: (1)確定家庭的問題、需求及目標→ (2)釐清價值→ (3)

  認資源→ (4)做決策、計劃、實施→ (5)評量目標的達成→ (6)回饋(溝通)。

 

( ) 8.手足關係主要只有正向互動的特質,包括了照顧、親近、喜愛、忠實、合作及團

  結等。

 

( ) 9.成功老化的要訣指的就是「老本」、「老伴」、及「老友」。

 

( )10.行政院(1999)一項全台性的調查發現家有學齡兒童的家庭中,父母和子女平日共

  同從事的活動中,有六成的父母是「陪子女看電視」

 

二、解釋名詞(20%,每題5分)

 

1. 現代化

2. 發展任務

 

3. 婚姻調適

 

4. 母系家庭

 

三、問答題:(50%

 

1. 中國傳統家庭的特點為何?(15)

 

2. 影響婚姻適應的背景脈絡為何?(15)

 

3. 一般人對老人的不正確觀念有那些?(20)

 

 

解答

 

一、是非題

 

1.()p.9 2.()p.25 3.(×)p.50,51 4.()p.67 5.(×)p.94

 

6.(×)p.109 7.()p.111 8.(×)p.131 9.()p.141 10.(×)p.129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九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試題(副)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一、問答題:以下七題選五題作答 每題20

 

1. 家庭的功能有固有的功能及歷史的功能,試從歷史的功能來說明家庭功能的改變。

 

2. 李欽湧認為與家庭相關的現代化標準包括那些?

 

3. 家庭發展理論的主要概念有那些?請說明之。

 

4. 婚姻調適的歷程中,新婚階段彼此適應的問題來源主要包括那些?

 

5. 影響手足關係的因素有那些?

 

6. 成功老化的要訣為何?

 

7. 家庭的分類中,以世系為標準的分類方式,可將家庭分為那幾大類,並請說明之。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七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正)

 

一、是非題30%(每題3分,共30分)

(  ) 1. 傳統對家的定義是『一男一女與其未婚子女所組成的社會單位』亦是『家庭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由於婚姻,血緣或收養的關係所構成的團體,家庭是一種團體或組織,婚姻是一種關係。』

 

 (  ) 2. 烏格朋(1922)曾提出家庭的七大功能:保護、情感、宗教、娛樂、教育、地位賦予和治療,雖然隨著時代的改變,但家庭的功能是不會被取代。

 

 (  ) 3. 在家庭類型中以世系傳遞所劃分出的父系家庭,其主要強調財產承繼和名位傳遞以父方為依歸,且主要特徵是男性長者有主要的領導權,並擁有財產與權威於一身,婦女的地位在此類家庭是較低下。

 

 (  ) 4. 隔代家庭主要是雙薪家庭增加,造成夫妻外出工作時,幼小子女無人照顧,於是將小孩送回給父母照顧,有些早晚接送,有些週末才回來探望或接回,由於照顧者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因而養育觀點上沒有太大差異。

 

 (  ) 5. 家庭本身雖並無生命,但組織家庭的成員卻賦予家庭生命,在家庭的互動系統中,家庭會隨著家庭成員的成長而有所改變與調整。這些改變與調整有如週期性的歷程,從兩人結婚共組家庭開始,隨著子女出生、成長、到子女離家,最後夫妻離異或一方死亡而結束家庭整個生命。

 

 (  ) 6. 藍采風(1987)指出『健康』的家庭強調的是家庭成員每個人的身體都很健康,沒有失能的情形。

 

 (  ) 7. 婚姻暴力對家庭中的子女人格特質影響,包括自我形象低,耐力和自控力低,人際溝通技巧較差,以及對人缺乏信任感等。

 

 (  ) 8. 家庭決策應以丈夫或妻子為主導,如此可適合於家中有一方的能力較低,無法故鎮做較佳的決策,同時也可避免人多意見太多,使得家庭的計劃往往流於討論無法做決定與執行。

 

(  ) 9. 文化塑造了家庭生活,使家庭生活的食、衣、住、行都充滿了文化的特質,同時家庭也成為文化的養成之地,子女於家庭中了解基礎文化的習俗並繼續承習這些文化成為其生活的一部份。

 

(  ) 10.價值觀是我們從小在經驗中學習而來的,根深於我們的看法之中,並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因此不論社會的變遷如何,個人價值觀是不易改變的。

 

二、選擇題30%(每題3分,共30分)

 

 (  ) 1. 所謂的『主幹家庭』是指,(1) 祖父母、及其他已婚及未婚子女成立的家庭,(2)祖父母、父母、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家庭,(3)三代或更多代居住在一起的家庭。

 

 (  ) 2. 對於家庭未來的趨勢,最多人贊成的看法是家庭將走向更多元化的情形而非是走向瓦解、毀滅之路其原因主要是: (1)今日家庭的功能仍非常穩固不變, (2)失敗婚姻如離婚的比例目前正逐漸減少之中, (3)目前的婚姻問題在過去的歷史之中早已存在,且追求愛情持久婚姻仍是多數人的意願。

 

 (  ) 3. 家庭隨著社會的變遷,科技的進步,下列那一項並〝非〞未來家庭型態的走向: (1)以夫妻及未婚子女組成之核心家庭增加,而傳統大家庭減少, (2)丈夫和父親權威下降,家庭將走向較平權的家庭型態, (3)家庭結構中夫妻軸的家庭型態將轉向以父子軸為主的型態。

 

 (  ) 4. 單親家庭所面臨的重要瓶頸為: (1)個人心理及社會層面所面對的挫折與壓力, (2)家庭經濟的問題,尤其以單親父親面臨的壓力大於單親母親, (3)子女的管教對單親家庭而言雖有壓力,但因只有一人管教,因此態度上較一致,對子女的發展較健全。

 

 (  ) 5. 下列那項對家事的說明是正確的: (1)家事由於多半沒有給付,因此現代社會對工作的定義中並不包括此部份, (2)家事自古以來多半歸屬於女性的工作,因此多數男性並沒有承擔家事主要的責任,因而家事的壓力對男性影響較女性有限, (3)由於家事工作歸屬於女性的職責,因而與兩性互動關係不大,對婚姻關係及滿意度的影響相當有限。

 

 (  ) 6. 近年來隨著社會對家庭暴力的重視,對年長者暴力行為也受到相當的注意,引起年長者被虐待最正確之原因包括有: (1)長期照顧下,照顧者在情緒上、身體上、及經濟上的壓力很大, (2)住宅環境擁擠,夫妻和家庭的隱私受到侵犯,容易有磨擦, (3)以上皆是。

 

 (  ) 7. 下列那一項家庭發展職責不屬於家庭生命週期第一階段中,沒有子孩的已婚夫婦階段(建立期) (1)配偶二人每日日常生活(事業上與休閒時間)上之互相適應 (2)夫妻與為父母角色之協調 (3)對新的親戚關係之適應。

 

 (  ) 8. 下列那項不是雙薪家庭中女性追求職業生涯的主要困難 (1)孩子和家庭責任, (2)丈夫的反對, (3)社會的未來趨勢。

 

 (  ) 9. 家庭功能中那一項是現代家庭獨特的功能,尤其在人際關係冷漠,競爭愈激烈,疏離感愈重的社會,此項功能愈重要。 (1)娛樂功能 (2)情感功能 (3)社會化功能。

 

 (  ) 10.目前國人的家庭生活最受文化影響的部份為: (1)食的文化 (2)衣的文化 (3)住的文化。

 

三、問答題40%(每題20分,共40分)

1 、何謂家庭暴力(5分)?家庭暴力類別有那些?(15%

 

2 、影響權力與家庭決策力的來源相當多,請列出您認為教科書中提到最重要的五項原因,並說明之。(20%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七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副)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答題請注意:1、橫式書寫  2、標明標號。

 

問答題:(四題每題25分)

 

一、影響現代家庭型態改變之因素為何?(25%

 

二、何謂家庭暴力?(5%)影響家庭暴力的因素為何?(20%

 

三、家庭決策的類型主要可分為那四類?請說明之。(25%

 

四、家庭功能有許多,請說明你認為最重要的五項功能。(25%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五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正題)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一、家庭的傳統定義有那些特色﹖(15分)

 

      二、以父子倫為主軸的家庭特性為何﹖(15分)

 

      三、隔代家庭雖然解決了子女照顧的問題,但仍有那些問題因而產生﹖

        (15分)

 

      四、何謂家庭生命週期﹖(7分)何謂家庭發展職責﹖(8分)

 

      五、家庭暴力的理論有那些﹖(20分)

 

      六、家庭決策基本上可分為那四種類型﹖(16分)並舉列說明在家庭決策

        過程中,決策類型常呈現混合型的方式。(4分)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五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副題)

 

      考試科目:家庭管理

 

 

 

      解釋名詞:(40%,每題8分)

 

      1.開放系統(Open System

 

      2.互動界面(Spheres of Interaction

 

      3.社會決策(Social Decisions

 

      4.連鎖決策(Chain Decisions

 

      5.重複型計畫(Repeat-use Plans

 

      問答題:(60%,每題二十分)

 

      1.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遠期目標之關係為何,並請舉例說明﹖

 

      2.評估的內容包括哪些(10%)﹖評估在家庭管理中有哪些主要功能

        (10%)。

 

      3.資源管理的使用有哪幾種方式﹖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四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正)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一、解釋名詞

 

1.新三代家庭

2.重組家庭

3.核心家庭

4.健康家庭

5.精神文化

 

一、簡答

 

1.簡述家庭未來趨勢的三種論點。

2.家庭決策有那些類型?

3.簡述家庭生命週期的意義。

 

三、問答

 

1.家庭傳統基本功能有那些?這些功能在現化家庭中有那些變遷?

2.家庭暴力包括那些類別?影響家庭暴力的因素為何?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四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副)

 

考試科目:家庭概論

 

一、解釋名詞

 

1.隔化家庭

2.婚姻暴力

3.權力

4.物質文化

5.理想的生活型態

 

一、簡答

 

1.家庭傳統基本功能?

2.簡述家事分工的三個主要理論。

3.簡述家庭生命週期的意義。

 

三、問答

 

1.試述影響硯化家庭型態改變之因素。

2.試述兒童被虐待的原因。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