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諮商與輔導 期末考試題 97 ~103

國立空中大學 103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一、是非題(40 %,共十題,每題四分)

請就各題敘述內容正確與否。列出題號後回答O X

1. 家族治療認為個人心理問題與家庭系統有關,也包括家庭系統所處的社會制度。(OP.192)

2. 家庭諮商與輔導員完全不具備一般個別諮商的諮商員功能。(XP.196)

3. 家庭諮商中期的重點在於治療的結構化、治療關係的建立、資料的蒐集與問題評估,以及擬定治療目標。(XP.207)

4. 家庭諮商結束期結案後,若能安排追蹤評估1-2次,對有些家庭是必要的。(OP.224)

5. 家庭互動型態依界域的鬆散與緊密程度,兩種極端分別是可滲透型與疏離型。(X,糾結型與疏離型,P.237)

6. 家庭諮商認為原生家庭經驗是不可能改變的宿命。(XP.246)

7. 夫妻情感問題、親子問題是通勤家庭常需面對的重要問題。(OP.291)

8. 繼親家庭是指父母離婚後或父母其中一方死亡後再婚,兒童現在與繼父生母,或是生父繼母的生活型態。(OP.306)

9. 婚姻暴力對受暴者的影響只有在生理上的傷害。(XP.328)

10. 家族治療在臺灣的發展已到達相當成熟的階段。(X,仍屬起步階段,P.356)

 

二、選擇題(40 %,共十題,每題四分)

請就各題敘述,列出題號後寫出答案選項

1. 下列何者不是家族治療師的主要角色與功能? A 改善家庭溝通者B 個人情緒深化者C 催化家庭成員自我成長者D 領導功能催化者。(BP.197-198)

2. 下列何者不是家庭諮商歷程? A 轉化期B 初期C 中期D 結束期與結案(AP.204)

3. 如果求助家庭中有位青少年拒絕上學,從家庭諮商分析而言何者為非? A 家庭生命週期中父母與青少年子女關係可能有轉換上的困難B父母次系統可能在合作協助青少年子女上有困難C青少年子女可能以拒學來阻止父母間的爭吵D 青少年子女有學習上的困難。(DP.216)

4. 在家庭諮商中期階段,家庭治療採取系統觀點來界定求助家庭的問題,一般而言不包括哪種觀點概念?  A關係及溝通的問題B角色與階層C自由聯想D家庭規則等。(CP.215)

5. 下列何者不是親子關係的內在心理因素? A 親職角色被淹沒在多元角色要求中B父母本身未分化的幼年經驗C 父母本身未滿足的自我需求D 父母本身未深思的親職技能。(AP.268-270)

6. 下列何者不是外籍配偶婚姻常面對的問題? A 夫妻相處問題B 生活習慣適應問題C 親子關係疏遠D 婆媳問題。(CP.299)

7. 下列何者不是文化家系圖(家庭圖)的內容? A 種族B 健康情形C社會階級D性別角色。(BP.313)

8. 婚姻暴力不是哪一種家庭成員的暴力A 法定配偶B 前配偶C 同居人D 兒子。(DP322)

9. 下列何者不是家族治療八大取向之一? A 經驗/人本B 結構C 生理回饋D 後現代。(CP.369)

10. 下列何者不是台灣社會家庭資訊分析的新三不? A不養B 不婚C不生D 不立。(AP.373)

 

三、簡答題(20%,共二題,每題十分)

請就下列三題選擇二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二題即不計分

1. 請介紹一種家庭諮商常見的各學派共用的技巧。(觀察、參與、促發行動、重新框視、循環問句、矛盾介入、重建信念、重建行為、家庭作業,P.225-229)

2. 在親子關係中的七種分化議題中,請說明其中的一種。(P.271-275)

3. 在婚姻暴力我國的服務方案中,請說明婦幼保護專線的電話號碼,以及服務介紹。(P.337)

 

 

國立空中大學 103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一、問答題(100%,共五題,每題二十分)

1. 家庭諮商初期的重點在於治療的結構化、治療關係的建立、資料的蒐集與問題評估,以及擬定治療目標,請分別說明之。(P.207)

 

2. 在家庭諮商中期階段,家庭治療採取系統觀點來界定求助家庭的問題,一般而言包括哪四種觀點概念,請說明之。(界域的分化、關係及溝通的問題、角色與階層、家庭規則等,P.215)

 

3. 家庭互動型態依界域的鬆散與緊密程度,請分別說明兩種極端之名稱與內涵。(糾結型與疏離型,P.237)

 

4. 婚姻暴力有六種型式,請說明其中的四種。(P.322)

 

5. 家族治療於臺灣未來的展望有八項,請說明其中的二項。(P.374-376)

 

 

國立空中大學 101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壹、 解釋名詞(40%):

請就下列七題選擇五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五題即不計分。(每題8)

一、 情緒支持。(p196

二、 重新框視技巧。(reframing)(p226-227

三、 原生家庭的意義。 (p245)

四、 親子關係的意涵。 (p262-263)

五、 通勤家庭。 (pp290-291)

六、 婦幼保護專線。 (p337)

七、 「新三不」。(p373)

 

貳、問答題(60%

請就下列七題選擇四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四題即不計分。(每題15)

一、 試述家庭諮商與輔導員如何增進良好諮商關係。(p199-200)

二、 試述家庭諮商與輔導員或治療師家庭諮商初期階段的重點工作為何?並加以簡述說明。(P207-214

三、 若從家庭互動型態與家庭結構的觀點,進行家庭諮商時會比較聚焦在哪些層面現象? (p236-244)

四、 試述影響親子關係的因素為何?(p264-271)

五、 試述外籍配偶的子女教育問題與輔導。(p300-303)

六、 如何協助受暴當事人保護自己及孩子? (p343-345)

七、 試述家族治療於台灣未來的展望。(p374-376)

 

 

國立空中大學 101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問答題

請就下列七題中選擇五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五題,即不計分。(每題20)

一、 試述家族治療師的角色與功能。(p197-198)

二、 試述家庭諮商中期階段的重點工作為何?(P215-222)

三、 試述家庭成員間的人我關係。(P250-251)

四、 試述親子關係諮商目標(P276-278)

五、 試述通勤家庭之輔導策略(PP293-296)

六、 試述進行婚姻暴力聯合諮商與個別諮商決定時判斷之基準。(P342)

七、 試述台灣地區家族治療實務工作之現況為何?(P358-359)

 

 

國立空中大學 99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一、解釋名詞(40%):

請就下列六題選擇四題簡要解釋說明,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答題序批改,超過五題後不計分。(每題10分,共40)

(一)矛盾介入技巧(CH8p227-228)。

(二)家庭作業(CH8p229)。

(三)家庭回饋圈(CH9p238)。

(四)自我分化(CH10p272)。

(五)繼親家庭(CH11p305)。

(六)目睹兒童(CH12p329)。

二、問答題(60%

請就下列七題選擇四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答題序批改,超過四題後不計分。(每題15分,共60)

(一)試述一般個別諮商的諮商功能。(CH7p196

(二)試簡述多數家庭諮商師共用的諮商技巧。(CH8p225-229

(三)試以家庭互動型態與家庭結構改變的觀點,依界域鬆散與緊密的程度來說明家庭的互動型態。(CH9p237

(四)試簡述親子關係中的七項分化議題。(CH10p272-275)。

(五)試述如何輔導繼親家庭,對家庭(夫妻)提出建議。(CH11p309

(六)試述進行婚姻暴力諮商的四種理論模式與取向。(CH12p332-334

(七)請條列說明您修習本課程的心得。

 

 

國立空中大學 99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問答題(100%

請就下列五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答題序批改。(每題20)

(一)試述家族治療師處理家庭問題時的主要目標。(CH7p197)

(二)試簡述家庭諮商歷程三個階段的重點。(CH8p206)

(三)試說明影響親子關係的內在心理因素。(CH10p268-271)

(四)具文化敏感的實務工作者應具備哪些能力與特質。(CH11p312-313

(五)試述婚姻暴力介入的五種治療策略。(CH12p332-334

 

 

國立空中大學 97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  

 

請就下列五題選擇四題簡要解釋說明,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四題即不計分。每題10分。

  •  
  •  
  •  
  •  
  •  

 

貳、問答題(60%

請就下列七題選擇四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四題即不計分。每題15分。

  •  
  •  
  •  
  •  
  •  
  •  
  •  

 

 

國立空中大學 97學年度下學期 期末考試題

科目:家庭諮商與輔導

 

 ※問答題

請就下列五題回答,請橫向作答,不必抄題,但必須正確標示題號,標示錯誤不計分,依序批改,超過五題即不計分。每題20分。

  •  

 

  •  

 

  •  

 

  •  

 

  •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