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系列講座:社會與自然篇  暑期期末考古題 103~

國立空中大學103 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  正參

科目:大師系列講座:社會與自然篇

(本科考試開放同學攜帶相關資料參考 open book)

問答題:(5 :5 題選4 題回答,每題25 分,4 題共計100 )

1. 創造力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有效激發創造力?以您個人的眼光來看,我們應該如何

培養創造力?

(回答要點:1. 敏銳的觀察力。 2. 流暢力。 3. 變通力。 4. 獨創力。 5. 精進力。

6. 執行力 。)

2. 人際關係中,相互溝通非常重要,您認為溝通在職場上的功能為何?

(回答要點: 1.溝通分析。2.歸因。 3. OK,OK

1. 創造出職場上的價值。 2. 你行,我也行。職場平權。3.職場更順心。

增加思考角度)

3. 試說明語言及文字對人類的重要性。

(回答要點:人類使用語言彼此表達意思、通訊、溝通,這是在其他的哺乳類所沒有的。人類

的腦子在過去二百五十萬年之中變得愈來愈大,甚至超越了黑猩猩三倍以上,真正的原因是這

樣子的腦子才能夠讓我們非常有效地運用語言這麼一種溝通工具。

人類透過文字才能夠極為有效地傳遞經驗、知識以及智慧。而且文字甚至可以超越時空限制,

譬如說我們現在可以讀三千年前、二千年前的古書,將前人的經驗、智慧、知識加以累積。)

4. 請概述溫度上升對地球的影響

(回答要點:溫度上升影響全球:1.氣候的環流;2.海洋的環流;3.植物的分佈以及生態的演

化等。具體呈現在:1.極端氣候出現;2.颱風數量、路徑的改變;3.海洋生態改變,主要經濟

價值之魚類迴游路徑改變;4.海平面增高等。)

5. 好萊塢著名影星安吉麗娜·裘莉基於遺傳基因緣故(母親及阿姨均死於乳癌,罹患

乳癌機率達87%)選擇部分切除乳腺,來減少自己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這則新聞引

起全球關注。請問您對癌症的看法與想法?若您是安吉麗娜·裘莉,您的對策與做

?

(回答要點:依個人觀點發揮的發揮題,不限制標準答案)

 

 

國立空中大學103 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 

科目:大師系列講座:社會與自然篇

 

 (本科考試開放同學攜帶相關資料參考--open book)

問答題:(5:5題選4題回答,每題25分,4題共計100)

1. 試說明創造力的因素有那些?

 

ANS: 創意點子的連結

因素包括1. 觀察力2. 流暢力3. 變通力4.  獨創力5. 精進力6. 執行力

2. 近年來全球變遷劇烈,無論氣候,溫度,人文,物理等各方面都必須適應,其中有許多部份被認為是人類造成的,您認為因應全球變遷的對策有哪些?試說明您的看法?(尤其是人為造成的)?

 

ANS:因應的重點在於人是否能適應環境的改變

方向:能否減緩全球的變遷

能否回復原來的環境

能否重新進入永久平衡的狀態

最急迫要做的是(1)節能(2) 減碳

3. 裏子可以丟,但面子可不能丟不走後門,動用點關係,別人不知道我是有影響力的人。換句話說:中國人的好面子與講人情,好像就是中國人文化的一部份。您認為這和儒家思想有關聯嗎?我們應該如何修正這種習慣?

 

(提示:儒家講仁道,法家講公道,道家講人道,兵加則講詭道,陰陽家講天道,可從各家說法綜合論述)

ANS: 思考題。

儒家講仁道,講五倫。

與其他如法家,道家等思想的結合。

4. 公車司機在行進中播放警廣電台供乘客聽取路況。警廣電台在報路況間為輕鬆一下,就播出一首某著名歌手剛推出的一首流行歌曲,結果唱片公司要提告侵權。您認為有侵權了嗎?誰侵權?(警廣電台?公車司機?在聽音樂的乘客?)侵權與合理使用的差別在哪裡?您覺得侵權行為應該如何避免?

ANS:侵權行為的定義在於使用目的。目的是1. 合理使用2. 不傷害原著者

合理目的有1. 教學用2. 非營利用

避免方式: 1.不隨意下載2. 使用合法版權3. 溝通無問題後使用

5. 人與同是靈長類的猩猩,猴子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類使用語言,而文字又是語言的延伸,試說明語言與文字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為何?

 

ANS: 語言的功能主要在溝通,溝通的目的有1. 抒情2. 記述3. 累積知識

文字:語言的衍伸,主要在知識的累積

人類社會有進步與不進步,進步的已上太空,不進步的還在石器時代,差別很大的就在語言的複雜度以及是否有文字存在。

回答要點:人類使用語言彼此表達意思、通訊、溝通,這是在其他的哺乳類所沒有的。人類的腦子在過去二百五十萬年之中變得愈來愈大,甚至超越了黑猩猩三倍以上,真正的原因是這樣子的腦子才能夠讓我們非常有效地運用語言這麼一種溝通工具。

人類透過文字才能夠極為有效地傳遞經驗、知識以及智慧。而且文字甚至可以超越時空限制,譬如說我們現在可以讀三千年前、二千年前的古書,將前人的經驗、智慧、知識加以累積。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