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下空大  商事法 期中考 考古題105~81

國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壹、 選擇題(每題6分,計30)

(D)1.有關保險行為的法律主體,保險代理人是歸類於下列何者: (A)保險當事人(B)保險關係人(C)保險利益人(D)保險輔助人

(D)2.依照保險法的規定,以下何者非屬於保險契約一定應記載的事項(基本條款):(A)保險事故種類(B)保險責任開始之日期(C)保險費(D)保險契約移轉的事由與效力p.33

(D)3.依照保險業者通用的保險基本條款,火災保險的保險人,對下列那一項事故,原則上不負賠償責任:(A)閃電雷擊(B)爆炸(C)意外事故所致之煙燻(D)保險標的物自燃p.52

(B)4.以下何者不是健康保險的保險事故:(A)疾病(B)意外死亡(C)分娩(D)因分娩病所致之殘廢p.76

(D)5.在人壽保險契約,如果保險公司在保險契約終止時,需要償付解約金,則此項解約金的金額,依照保險法的規定,不得少於保單價值準備金的: (A)二分之一(B)三分之一(C)三分之二(D)四分之三p.75

貳、 名詞解釋(每題6分,計30)

 

1.  再保險p.23

2.  共保條款p.34

3.  保險金額p.53

4.  定值保險契約p.34

5.  責任保險p.58

參、 簡答題(40)

 

1.請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的規定,要保人對於那些人的生命或身體,有保險利益?(本題10)

ANS: 主要有四類: (1)本人或其家屬(2)生活費或教育費所仰賴之(3)債務人(4) 為本人管理財產或利益之人pp.12-13

(以上每小項僅答標題而未加進一步說明,每小項評2)

2.請簡要說明,何謂複保險以及複保險的效力為何? (本題10)

ANS:pp.19-20

3.請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契約解除的情形有那些?(本題10)

ANS: 主要有四種:(1)怠於通知的解除(2)違反據實說明義務的解除(3)違背特約條款的解除(4)詐欺超額保險的解除pp.42-43

(以上每小項僅答標題而未加說明,每小項評2)

4. 請簡要說明:(1)何謂保單價值準備金?(本小項5) (2)在那些情形下,保險人應將保單價值準備金返還或給付與應得之人,請試舉出其中四種並加以簡要說明?(本小項5) (本題計10)

ANS: (1)  pp.73-74 主要包括平均保費計算方式(並說明何謂平均保費的意義)下的溢收保費 ,以及已交付但尚未到期的保險費等 . (5 . (5. (5 )

(2) p.74 (2) p.74 所列 6種情形中,任舉出 種情形中,任舉出 4種並說明 (5 )

 

 

國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每題25分,計100)

1. 試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的規定: (1)何謂「保險利益」?財產保險的保險利益包括那些? (2)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有那些? (3)除法律或當事人有特別約定外,保險費調整的情形有那些?

ANS: (1)  p.10 , pp.11-12    (2) pp.13-14   (3) pp.15-16

2. 試簡要說明,在保險契約,保險人的權利、義務與責任有那些? 要保人的權利與義務有那些?

ANS:保險人的權利、責任與義務,  pp. 35-37

要保人的權利與義務,  pp.38-39

3. 試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的規定,(1)保險契約無效的原因有那些?(2)何謂保險契約效力的停止?在那些情形下,會發生保險契約效力的停止? (3)在那些情形下,會發生保險契約終止?

ANS:(1) PP.40-41 (2)PP.41-42   (3) PP.43-44

4.試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 (1)在人身保險,保險人的義務或責任有那些? (2) 在傷害保險,保險人在那些例外的情形下,實質上可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ANS:(1) P.P.74-75   (2) P.79

 

 

國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壹、 選擇題(每題6分,計30)

(B)1. 未擔任董事的有限公司的股東,如果要轉讓其出資的全部,依照公司法的規定:(A)須經其他全體股東的同意(B)須經其他全體股東二分之一以上的同意(C)須經其他全體股東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D)須經所有股東出資總額四分之三以上的同意p.66

(C)2.有限公司經營如有獲利,依照公司法的規定,公司於彌補虧損完納一切稅捐後,分派盈餘時,應先提出多少比例的法定盈餘公積:(A)5%(B)8%(C)10%(D)20%    p.69

(B)3. 依照公司法的規定,以下何者,並沒有股東會的召集權:(A)董事會(B)總經理(C)監察人(D)行使少股東數權的股東p.116

(D)4. 以下何者不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絕對必要記載的事項:(A)公司名稱(B)股份總數(C)董事人數(D)公司解散的事由p.99

(D)5. 公司發行新股,應經董事會同意。依照公司法的規定,通過發行新股決議的董事會,須有多少以上的董事出席,並經出席董事過半數的同意:: (A)四分之三(B)三分之一(C)二分之一(D)三分之二p.161

貳、 解釋名詞(每題6分,計30)

 

1.吸收合併p.29

2.介入權p.26  ; p.129

3.股份有限公司p.89

4.經理人p.24

5.建設股息p.150

參、 簡答題(40)

 

一、阿華從事IT產業,受友人A邀約,擔任發起人,與A一起籌設「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試簡要說明:(1)何謂發起人? (本小項5)(2)依照公司法的規定,發起人的責任有那些? (本小項10)    (本題計15)

ANS:(1)  p.97  ;  (2) pp.98-99

二、.試簡要說明: (1)何謂員工庫藏股?(本小項5) (2) 何謂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本三原則?  (本小項10)   (本題計15)

ANS:  (1)pp.109-110  (5)

(2) 資本確定原則資本維持原則資本不變原則(10)

(以上三小項,每小項均回答與簡要說明正確,10,如僅答標題,每一標題正確者,2)

三、「光大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剛召集完股東大會,大華經股東會大會投票通過,擔任該公司的董事。試簡要說明,依照公司法的相關規定: (1) 董事的義務有那些?  (本小項5) (2) 董事解任的事由有那些? (本小項5) (本題10)

ANS:(1) p. 128   (2) pp.  126-127.

 

 

國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每題25分,計100)

一、試簡要說明:(1)公司的權利能力,在法令上受到那三種主要的限制? (2)無限公司的股東,退股的原因有那些?退股的效力為何?

ANS:  (1) pp.12-13,  (2) pp.48-49,   p.50

二、試簡要說明: (1)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可以由那些人召集? (2)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有那些決議方法? (3)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的決議違法,救濟程序為何?

ANS: (1)  116-117   (2) p.121  (3) pp.122-123

三、試簡要說明: (1)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的職權及義務有那些? (2)監察人的職權與責任為何?如何對監察人提起訴訟?

ANS;  (1) pp.132-134  (2) pp.137-138, p.139, p.140

四、試簡要說明: (1)有限公司辦理增資的要件與程序為何? (2)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新股的共通程序為何? (3)那些人有權召集公司債債權人會議?

ANS: (1) p.72  (2) pp.161-162  (3) p.159

 

 

國立空中大學103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壹、 名詞解釋 (每題8分,計40)

1. 再保險 指保險人以其所承保之危險,轉向他保險人為保險之契約行為。P.21

2. 被保險人 指於保險事故發生時,遭受損害,享有賠償請求權之人。P.8

3. 共保條款 指保險人得約定,保險標的之一部份,應由要保人自行負擔由危險而生之損失,在有此約定時,要保人不得將未經保險之部份,另向他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P.34

4. 責任保險 指承保被保險人對於第三人所負賠償責任的一種財產保險。P.58

5. 年金保險 指以被保險人之生存作為`條件,每年給付一定保險金予被保險人之保險。P.70

貳、 簡答題(60)

一、 試簡要說明: (1)何謂保險金額?(本小項5) (2)何謂保險價值? (本小項5)並簡要說明,保險金與保險價值二者之間,可能形成之關係為何? (本小項5) (本題計15)

 

ANS: (1) 保險金額為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所負責任的最高額度(5)

(2) 保險價值指保險標的之金錢價值。(5)

(3) 超額、足額與低額: 保險法禁止超額保險;低額保險,除另有約定外,適用比例填補原則(5) pp.53-54

二、 試簡要說明;(1)何謂複保險? (本小項5) (2)複保險的效力為何? (本小項10)

 

(本題計15)

ANS: (1) 複保險指要保人對於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與多個保險人分別訂立數個保險之契約行為。(5) p.19

(2) 複保險的效力,p.20 (10)

三、 依照保險法,試舉出3項保險契約無效的原因並加以簡要說明? (本題計15)

 

ANS: pp.40-41, 任舉出3項與說明 (每項回答正確與說明完整,,5,本題最多評15)

四、 依照保險法,試舉出3項保險契約解除的法定原因並加以簡要說明? (本題計15)

 

ANS: pp.42-43, 任舉出3項與說明(每項回答正確與說明完整,,5,本題最多評15)

 

 

國立空中大學103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每題25分,計100)

一、 試依據保險法的規定,簡要說明: (1)何謂保險利益? (2)財產保險的保險利益為何?

 

ANS: p.10; pp.11-12

二、 試簡要說明,保險費經交付後,會可能因為那些法定原因而發生保險費返還的問題?

 

ANS: pp.16-18

三、 試簡要說明,依照保險法,要保人有那些權利與義務?

 

ANS: 38-39

四、 試依照保險法的規定簡要說明,保險契約終止的原因有那些?

 

ANS: pp.43-44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壹、選擇題 (每題5分,計30)

B 1. 以下何者不是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A)被保險人死亡(B)保險標的物出租予第三人(C)要保人破產(D)以上皆不是

B 2. 依照保險法第五十五條的規定,以下何者不是保險契約的基本條款:(A)要保人的姓名與住所(B)要保人的擔保義務與範圍(C)保險金額(D)保險費及保險事故的種類

C 3. 小明為自己投保人壽險,保險契約的條款中如約定,被保險人故意自殺,保險人仍應給付保險。依照現行保險法的規定,此一條款::(A)無效(B)需經保險公司在收受保險費後三十天內,以書面確認始生效(C)於訂約二年後,始生效力(D)保險公司在收受保險費後六十日內,如無反對之表示,則溯及訂約時生效

B 4. 甲就其房屋投保火險,故意高估房屋的價值,並在三個月後唆使他人縱火,企圖藉此向保險公司取得高額賠償。依照保險法的規定,有關此一財產保險契約:(A)保險公司得以惡意脅迫為理由,主張保險契約自始無效(B)保險公司得以詐欺超額保險為理由,解除保險契約(C)保險公司得以危險增加為理由,終止該保險契約(D)該契約在法律上無法終止或解除,但保險公司可以向甲請求損害賠償

D 5. 依照國內保險業者使用的住宅火災保險基本條款,除有特別約定明載承保外,保險公司對於下列那一項危險事故所致的保險標的損失,不負賠償責任:(A)閃電雷擊(B)爆炸(C)航空器墜落(D)保險標的物自燃發熱

C 6. 保險標的物之金錢價值,稱之為:(A)保險金(B)保險費(C)保險價值(D)保單準備價值

貳、名詞解釋 (每題6分,計30)

 

1. 共保條款 指保險人得約定保險標的物的一部份,應由要保人自行負擔由危險而生之損失;有此種約定時,要保人不得將未保險的部份,另向其他的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此種約定,稱之為共保條款。 P.34

2. 再保險 指保險人以其所承保之危險,轉向他保險人為保險的契約行為。 P.21

3. 一般事變責任 指保險人對於由不可預料或不可抗力之事故所致的損害,負賠償責任,但保險契約內有明文限制者,不在此限。 P.35

4. 僱主責任保險 責任保險的一種,在承保被保險人(僱主)的受僱人因執行職務發生意外以致於死亡或受傷時,被保險人依法所應負之賠償責任。 P.60

5. 健康保險 指用以承保被保險人疾病、分娩及其所致殘廢或死亡的一種人身保險。 P.76

 

參、簡答題(40)

一、試依保險法說明,要保人對於那些人的生命或身體,有保險利益? (本題16)

ANS (以下每小項回答正確且須說明完整 )

(1) 本人或家屬:

(2) 生活費或教育費所仰給之人:

(3) 債務人:

(4) 為本人管理財產或利益之人

 

二、試依保險法的規定,任舉出四項要保人的義務並加以簡要說明。 (本題12)

ANS (從以下五小項,任舉出四項並加以簡要說明,每小項回答正確且須說明完整 )

(1) 保費交付義務

(2) 危險發生與通知義務

(3) 危險增加之通知義務

(4) 複保險之通知義務

(5) 據實說明義務 pp.38-39

 

三、試依保險法舉出四項保險契約自始無效的原因,並加以簡要說明。 (本題12)

ANS. (從以下六小項中任舉出四項,回答正確且須說明完整 )

(1) 惡意複保險

(2) 危險已發生或已消滅

(3) 由第三人訂立之死亡保險契約

(4) 被保險人年齡不實

(5) 以未滿十四歲之未成年人或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之人為人壽保險之被保險人,除喪葬費以外之死亡給付部份

(6) 有保險法第54-1條所訂其情形者。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 (每題25分,計100)

一、試說明:(1)何謂保險?(2)保險費返還的法定原因有那些?

ANS p.5, pp. 16-18

二、 試說明::(1)複保險的意義與要件,以及複保險的法律效力(2)何謂保險當事人以及保險關係人?

ANS pp.19-20 ; pp: 7-8

三、試說明:(1)何謂保險契約效力之停止?(2)保險法對於保險契約效力之停止,有那些明文規定的情形,試簡要說明之。

ANS pp.41-42

四、依照保險法有關人壽保險的規定,人壽保險的保險人,有那些義務或責任,試簡要說明之。

ANS pp.73-75

 

 

國立空中大學99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壹、選擇題(每題 5 分,計30 )

( B ) 1. 大發產險公司承保福樺塑化公司產險保單後,由於該公司工安記錄不佳,大發公司遂以其所承保之危險,再轉與永好產險公司訂立保險契約。大發公司此一行為,稱之為:(A)複保險(B)再保險(C)填補險(D)原保險

( D ) 2.以下何者不具有保險利益:(A)債權人對於債務人的生命或身體(B)甲對妻子乙的生命(C)A 對於其合夥人B 的生命或身體 (D)某學校老師戊對於其同事丁的生命或身體

( C ) 3.除契約另有特別約定外,通常火災保險人對於下列危險事故,不負擔賠償責任:(A)閃電雷擊(B) 爆炸(C)保險標的自燃(D)意外事故所致的煙燻

( B ) 4.甲與乙為多年好友,雙方有金錢往來交易,乙積欠甲二百萬元尚未清償。甲擔心乙身故後無法償債,故甲作為要保人,以乙為被保險人,向A 保險公司投死亡保險二百萬元,但擔心倆人交誼受到影響,甲並未告知乙。依照現行保險法,此一保險契約:(A)自始有效,因為有保險利益存在(B)無效,因為未經乙書面承認(C)自始有效,但乙得隨時終止(D)不可能有效,因為這是第三人訂立的保險契約

( D ) 5.甲有妻子乙與已成年之子A 及未成年之女B。甲與信實人壽保險公司訂立死亡保險契約,以甲為被保險人,但保單與保險契約中均未約定或指定受益人。現甲因病身故,依照現行保險法,此份保險契約的受益人應為:(A)(B)A B(C)乙與B(D)甲之繼承人

( D ) 6.依照保險法,保險人在終止保險契約時, 保險費至少已付足多久的期間以上,保險人應將保單價值準備金返還:(A)3 個月(B) 6 個月(C)1 (D)2

貳、名詞解釋(每題 6 分,計30 )

 

1. 共保條款 指保險人得約定保險標的物的一部份,應由要保人自行負擔由危險而生之損失;有此種約定時要保人不得將未經保險的部份,另向他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 p. 34

2. 保險金額 指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所負責任的最高額度。 P.53

3. 生死混合保險 又稱養老保險,指被保險人於一定期間內或達一定年齡死亡時,或於該期間屆滿或達一定年齡仍生存時,保險人均應負給付保險金額的責任。 P.70

4. 保證保險 指保險人於被保險人因其受僱人不誠實行為或其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所致之損失,負賠償之責。 P.63

5. 僱主責任保險 是指承保被保險人(僱主)的受僱人因執行職務發生意外以致死亡或受傷時,被保險人依法所應負之賠償責任。 P.60.

參、簡答題( 40 )

1. 大華打算與誠信保險公司訂立人身保險契約,同時就其所擁有的房屋投保火險,但大華擔心,在投保後,保險契約會不會因為特定事由的發生而被解除。請依照保險法,試說明保險契約解除的情形有那些? (本題16 )

ANS: 保險契約解除的情形包括:

(1) 怠於通知義務的解除 ( 本項4 )

(2) 違反據實說明義務的解除: ( 本項4 )

(3) 違背特約條款的解除: ( 本項4 )

(4) 詐欺超額保險的解除: ( 本項4 ) pp.42-43

2. 試請說明何謂: (1)保險利益?(4)(2)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有那些? (16)(3)何謂超額保險?( 4) (本題24)

ANS: (1) 保險利益指要保人或被保險人與保險標的之間所存在的利害關係。( 本項4)

(2) 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如下:

(i) 被保險人死亡; ( 本項4)

(ii) 保險標的物所有權移轉;( 本項4)

(iii) 保險利益的讓與; ( 本項4)

(iv) 要保人破產。 ( 本項4) pp.13-14

 

(3) 超額保險指在財產保險,保險金額超過保險價額之保險。( 本項4)

 

 

國立空中大學99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 (每題25 分,計100)

1. 試說明,保險契約在保費交付後,會因為那些法定原因,發生保險費返還的問題?

pp.16-18

2. 試說明要保人的權利與義務。

pp.38-39

3. 試說明,依照現行保險法:( 1)保險契約無效的原因為何; (2)在那些明文規定的情形下,保險契約的效力會停止。

pp.40-41; pp.41-42

4. 試說明何為保險當事人、保險關係人、保險輔助人。

pp.7-9

 

 

國立空中大學97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  

1. 以下何者是保險費之交付義務人:(A)要保人(B)保險人(C)保險代理人(D)受益人

2.張三向大旺保險公司投保人壽保險,現張三因經營生意失敗而未能依期限繳付保險費,如果保險契約內未作其他規定,試問張三在保險公司催告繳納保費後超過多久時間仍未繳交保費,該保險契約的效力將會停止:(A)10(B)15(C)21(D)30

3.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所負責任之最高額度稱為:(A)保險金額(B)保險費率(C)最高責任保險(D)保險準備責任

4. 不定期死亡保險又稱作:(A)生死合險(B)年金保險(C)終身保險(D)足額全險

5. 保險費的計算與收取,應隨被保險人年齡的自然增長而呈逐年遞增的現象,而依此種方式所計算之保險費,稱之為:(A)平均保險費(B)自然保險費(C)概然率保險費(D)變額年金保險費:

6.主管機關對保險業最重的處分為:(A)罰款(B)監視糾正(C)扣押與凍結資產(D)命令解散

1. (A) 2.(D) 3.(A) 4.(C) 5.(B) 6.(D)

貳、解釋名詞(每題6分,計30)

1. 被保險人指於保險事故發生時,遭受損害,享有賠償請求權之人;要保人亦得為被保險人 p.8

2. 再保險指保險人以其所承保之危險,轉向其他的保險人為保險之契約行為p.21

3.年金保險指保險人以被保險人之生存作為條件,每年給付一定的保險金予被保險人之保險。 P.70

4.責任保險指保險人所承保被保險人對於第三人所負賠償責任之一種財產保險 p.58

5.不定值保險契約指當事人在保險契約內載明,保險標的物的價值須於危險發生後再加以估計者。 P.53

參、簡答題(40)

1. 大華打算向「宏富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及「大旺產險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聲請投保終身壽險以及房屋火險,試依照保險法有關保險契約的一般性規定,試請簡要說明:作為保險契約的要保人,大華負有那些主要的法律上義務? (本題25)

要保人的義務主要包括::

(1) 繳交保費的義務)

(2) 危險發生的通知義務 (及說明其例外情形)

(3) 危險增加的通知義務 (及說明其例外情形)

(4) 複保險的通知義務

(5) 據實說明的義務

2. 大華就其所擁有的住宅向「大旺產險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綜合產險並由雙方簽定保險契約後,試簡要說明,在何種情形下,此份保險契約會因終止權之行使而終止?

保險契在下列情形,會因終止權的行使而終止: (本題15) pp.43-44

(1) 保險人不同意減少保費

(2) 要保人破產

(3) 危險增加

(4) 保險標的物一部損失

(5) 保險人的建議未獲接受

 

 

國立空中大學97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 (每題25分,計100 )

  1. 試說明複保險的意義、要件與效力.

pp.19-20

 

  1. 試說明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

pp.13-14

試說明責任保險的主體、保險標的、賠償範圍及保險金給付之方式

pp58, 61

 

  1. 試說明傷害保險之承保事故及保險人所負之給付責任。

p.78, 79

 

 

國立空中大學94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題】

科目:商事法 (保險法、海商法篇)

壹、選擇題(每題5分,計30)

1. 以下何者不是保險輔助人:(A)保險公司(B)保險經紀人(C)保險代理人(D)保險公證人【A

2. 甲向乙保險公司投保健康保險滿三年後自殺死亡,乙保險公司:(A)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B)仍應負給付足額保險金之責(C)負給付二分之一保險金之責(D)應退還甲已繳納保費的二分之一【A

3. 人壽保險之保險金額:(A)原則上不得由當事人在契約內自行約定(B)一定會發生超額保險的問題(C)一定會發生低額保險的問題(D)以上皆非【D

4. 甲投保人壽險已滿三年並均按期繳納保險費,甲現因收入減少決定終止保險契約,此時保險公司應:(A)退還甲三年來所繳之保費(B)向甲給付保單約定的賠償金額但減除甲已繳納之保險費(C)將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予應得之人(D)退還甲三年內已繳保費之二分之一【C

5. 年金保險的受益人,在被保險人生存期間為被保險人之:(A)配偶(B)法定繼承人(C)本人(D)雇主【C

6. 傷害保險的保險事故不包括:(A)過馬路因車禍受傷(B)旅行時因風寒感冒(C)因遭遇車禍所致之殘廢(D)登山時因遇土石流滑落山谷造成的死亡【B

貳、名詞解釋(每題6 分,計30 )

1. 保險 (p.5)

2. 保險利益 (p.10)

3. 複保險 (p.20)

4. 責任保險 (p.65)

5. 超額保險 (p.18)

參、簡答題(40)

1. 依保險法的規定,試說明要保人對於那些人的生命或身體,有保險利益 ? (pp.13-14)

2. 依現行保險法,試說明保險契約非因終止權行使而終止的情形有那些? (pp.51)

 

 

國立空中大學94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題】

問答題(每題25分,計100)

1. 試說明保險利益移轉的原因有那些?

pp.14-15

2. 試說明依現行保險法,保險契約無效的原因有那些 ?

pp.46-47

3. 試說明保險契約解除的情形有那些 ?

pp.48-49

4. 人壽保險的保險人原則上在保險事故發生時有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保險法對此有那些例外的規定?

pp.84

 

 

國立空中大學91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正題)

科目名稱:商事法(保險法、海商法篇)

壹、 選擇題 (每題五分,合計三十分)

1.甲向乙人壽保險公司之業務員丙洽商並決定為其妻丁簽立一份定期死亡保險契約,依照此一法律關係,甲是:(A)保險人(B)被保險人(C)保險代理人(D)要保人

2.在上題中,丙是:(A)保險人(B)保險經紀人(C)保險代理人(D)保險輔助人

3.甲向乙借款五十萬元,甲對於乙:(A)有保險利益,因為乙為甲之債務人(B)有保險利益,因為人身保險不以有保險利益為前題(C)無保險利益,因為乙不是代甲管理財產之人(D)無保險利益,因甲乙間並非親屬

4.複保險契約:(A)一律無效(B)一律有效,但要保人不得對抗保險人(C)需視受益人是否知情而決定其效力(D)以上皆非

5.依照保險法之規定,以下何者是保險契約必須記載的事項:(A)當事人姓名(B)保險事故種類(C)保險費(D)以上皆是

6.甲投保人壽險後外出旅行,見到路旁小孩溺水,甲為援救小孩下水施救卻不幸溺斃,除保險契約另有約定外,依照保險法之規定,甲:(A)明知有危險仍行下水,保險人不應理賠(B)對於保險事故之發生與有過失,保險人不應理賠(C)係遭兵險,保險人仍應理賠(D)係履行道德上義務而受難,保險人應理賠。

貳、 名詞解釋(每題六分,合計三十分)

一、告知義務

二、共保條款

三、(財產保險之)保險金額

四、年金保險

五、內容控制原則

參、 簡答題(合計四十分)

一、甲新購房屋一棟,並與乙保險公司就該房屋簽訂火險契約後,試請依照現行保險法,(i)舉出三種保險費調整的原因?(本小題9分)(ii)舉出五種保險費返還的原因?(本小題15分)。

二、甲與乙保險公司簽訂二十年之定期人壽險,契約中並約定以甲之義子丙為受益人,試請按照保險法之規定,說明;i)在何種情形下,丙的受益權會喪失或變更?(本小題8分)(ii)丙之受益權,在何種情形下能轉讓予其他人?(本小題8分)

參考答案

壹、選擇題 (每題五分,合計三十分)

1. D  2. D  3. 因甲與乙誤植,本題不列入考評,一律評予五分 4. D 5. D 6. D

貳、名詞解釋(每題六分,合計三十分)

一、告知義務:又稱「據實說明義務」,指訂立保險契約時, 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 據實說明。  p.45

二、共保條款:指保險契約中,保險人得約定保險標的物的一部份,應由要保人自行負擔由危險所產生之損失,在有此種約定時,要保人不得將未經保險之部份,另外向其他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  (或,直接答以保險法第四十八條之內容)

     p.39

三、(財產保險之)保險金額:指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所負責任之最高額度

         p.60

四、年金保險:指保險人以被保險人之生存為條件每年給付一定之保險金予被保險人之保險

       p.80,92

五、內容控制原則:指保險契約之內容偏離一般法律之規定,且按照誠實信用原則對於被保險人不利時,該條款無效 (或,直接答覆現行保險法第五十四之一條之內容亦可) p.123,p.159

 參、簡答題(合計四十分)

一、i)【答案見pp.17-18】(本小題9分)

ii)【答案見pp.18-19】(本小題15分)

二、【答案見p.82

 

 

國立空中大學91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副題)

國立空中大學九十一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副題

科目名稱:商事法(保險法、海商法篇)

一、名詞解釋(每題五分,合計二十五分

1.      生死混合保險 p.80

2.      保證保險     pp.71-72

3.      定值保險契約 pp.39-40

4.      責任保險     p.65

5.      期待利益     p.12

 

二、問答題(合計七十五分)

1.      請簡要說明,保險利益移轉有那些原因?(20分)

      pp.14-15

2.      試說明責任保險可分為那四大類及其內容?(20分)

      pp.67-68

3.      依現行保險法,保險契約無效的原因包括那些?(20分)

      pp.46-47

4.      保險法基於公益之理由,特別規定那些例外的情形下,保險人無需返還保險費?(15分)

  見p.20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五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正題)

 

      考試科目:商事法

 

 

 

      壹、名詞解釋(四十分,每題十分)

 

      (一)公司重整

 

      (二)本票、匯票與支票

 

      (三)承兌

 

      (四)利益返還請求權

 

      貳、簡答題(三十分,第一題二十五分,第二題五分)

 

      (一)什麼是公積﹖什麼是法定盈餘公積﹖在股份有限公司,法定公積可

         如何使用﹖

 

      (二)依我國票據法之規定,票據乃是無因証券;請試申其義。

 

      參、問答題(三十分)

 

      您的朋友A打算與朋友合資設立一家有限公司經營便利商店,特別去請教

      他的律師B。B告訴A,公司是法人,是一個獨立的法律主體,具有權利

      能力。A不太清楚此一觀念,特別請您說明:(一)何謂公司的權利能力

      ﹖(二)公司的權利能力受有那些限制﹖

 

      *不得攜帶六法全書

 

 

國立空中大學八十五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試題 (補考題)

 

      考試科目:商事法

 

 

 

      壹、解釋名詞(四十分,每題十分)

 

      (一)發起人的連帶責任

 

      (二)吸收合併與新設合併

 

      (三)基本票據行為

 

      (四)公司的裁定解散

 

      貳、簡答題(三十分,每題十五分)

 

      (一)請說明公司法中有關少數股東請求收買股份的權利。

 

      (二)請說明何謂參加承兌﹖

 

      參、問答題(三十分)

 

      請說明我國票據法上有關票據善意取得之規定。

 

      *不得攜帶六法全書

 

 

國立空大八十一學年度  商事法  期中考試題 正參

題(正)

 

 

壹、選擇題:(二十分)(可能複選)

 

       )1﹒空白背書之票據,其轉讓之方式有     交付  空白背書

               記名背書  變為記名背書再為轉讓。

 

       )2﹒到期日後之背書,其效力為     背書不生效力  視為到

               期日前之背書  僅生普通債權轉讓之效力。

 

       )3﹒無限公司監督業務執行之股東  兩合公司之有限責任股東

               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  股份有限公司之經理人     ,不

               得為自己或他人為與公司同類營業之行為。

 

       )4﹒無限公司股東之出資得以     現金  勞務  信用  

               其他權利為之。

 

       )5﹒我國公司法為貫徹股份有限公司資本維持原則,而設有

               最低資本額之限制  股份收回之限制  減資之限制  

               公司債總額之限制。

 

貳、是非題:(二十分,是:,非:

 

       )1﹒承兌附有條件者,視為承兌之拒絕,但承兌人仍依所附條件負

               其責任。

 

       )2﹒執票人以委任取款之目的而為背書時,背書人得以行使票據上

               一切權利,並得以同一目的,更為背書。

 

       )3﹒以惡意或重大過失取得票據者,度得享有優於其前手之權利。

 

       )4﹒票據上之記載被非票據權利人塗銷時,不影響票據之效力;背

               書人之簽名被塗銷時,影響背書之連續者,對背書之連續,視

               為未塗銷。

 

       )5﹒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之最低資本額,得由主管機關分別性

               質,斟酌情形以命令定之。

 

       )6﹒有限公司之資本總額,應由各股東全部繳足,不得分期繳納,

               其有未繳足者,應向外招募。

 

       )7﹒兩合公司之無限責任股東全體退股時,有限責任股東在五人以

               上二十一人以下者,得以一致之同意變更其組織為有限公司。

 

       )8﹒股東會之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若違反法令或章程者,無效。

 

       )9﹒股份有限公司於裁定重整後,由債權人會議取代股東會之職責。

 

       )10﹒股份有限公司之業務,除公司法或公司章程規定應由股東會

               決議之事項外,均得由董事會決議行之。

 

參、問答題:(20分)

 

    試簡述有限公司、無限公司、兩合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在下列各方面之區

    別。

 

    一、股東人數及股東責任

    二、公司之性質

    三、出資之轉讓

 

肆、實例題:(40分)

    甲以乙之名義偽造一紙金額新台幣(下同)二十萬元之匯票交付丙,丙背

    書轉讓丁,丁背書轉讓戊時,兩人合意將該紙匯票之金額變造為三十萬元

    ,戊再空白背書轉讓庚,庚交付與辛,章背書讓與壬,壬塗銷辛之背書。

    問:

    一、甲、乙、丙、丁、戊、庚、辛應否負擔票據上之責任?若須負責,其

    負擔,其負擔之票據金額是多少?

    二、壬是否享有票據上之權利?

 

 

   題(副)

 

 

壹、試說明下列各詞彙之意義及效力。(30分)

 

    一、回頭背書

 

    二、承兌

 

    三、公司之新設合併(創立合併)

 

貳、乙為甲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長,其所為下列行為之效力如何?(30分)

 

    一、預支公司員工丙兩個月之薪水。

 

    二、自己私下又開一家丁商號,經營與甲公司同類之業務。

 

    三、友人戊向銀行借錢時,以甲公司為其保證人。

 

參、股份有限公司需要鋸資參與營運時,得以利用攀債、發行新股或發行公司

    債等方法籌措。試問(40分)

 

    一、公司法對公司攀債或發行公司債有何限制?

 

    二、發行公司債與攀債及發行新股相較,有何優點?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