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與生活 106 網路課程文字重點

 

主講老師

‧姓名:朱湘吉

‧現職: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

‧學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

‧專任: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

‧兼任:神經語言學顧問

    身心靈整合治療師

 

創意小組

‧主講老師:朱湘吉

‧媒體委員:朱湘吉、胡佩瑛

‧執行助理:陳美智

‧插畫:趙瑪莉

‧導播:陳定邦、楊蕙真

‧網頁設計師:江瑞賓

‧攝影師:葉建志、林富崇

‧剪接師:張雲良

‧行政人員:吳昕倩、鄭素萍

 

學習叮嚀:

  • 四個單元:
    包括:居家創意、茶藝之道、拼布人生、意識轉換。某些藍色加底線的主題(如生活儀式),可讓你比對不同老師對同一主題的看法,只需輕輕一點就行了。
       
  • 學習路徑:  
    選單使用:學習樹、上選單。
    心智圖:1.圓圈式,2.擴散式,3.跳躍式。
    時間規劃。
     
  • 樂在學習:
    左右視窗對照:培養「慢讀」的習慣──觀看、思考、連結、發酵。
      
  • 對照教科書:
    配合指定書頁閱讀,可加深你的理解和內化。
     
  • 課程互動
    你若想和同學討論課程內容或議題,可點選課程互動的選項進行腦力激盪及意見交流。

 

教科書:

  • 閱讀內容:
    活用SQ3R的記憶心法。
     
  • 完成學習活動:
    活動的目的,在開發你的創造力潛能,因此千萬不要輕忽它。如果你不知從何開始,不妨看看拉開上選單「補充教材」中的「補充閱讀」,可以得到一些靈感。
     

  落實在生活中:
      體驗、體驗,透過自己的親身驗證,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噢!

 

*網路教材:

  • 四個單元:
    包括:居家創意、茶藝之道、拼布人生、意識轉換。某些藍色加底線的主題(如生活儀式),可讓你比對不同老師對同一主題的看法,只需輕輕一點就行了。
       

補充教材:

  • 補充閱讀: 
    目的在訓練大家各種不同的創造力,讓創造力
     的學習更立體化。

    請大家把每週的討論問題,貼到「學習如何學
     習」中的「
    創意共享」區內,讓自己的創意能
     和更多同學分享。
     
  • 相關網站連結:
    行有餘力時,不妨逛逛其它相關的網站,可更深
    化創造力的學習。

 

*學習方法-學習迷思

1 .「我是成人,理解就好,不必死記」。
   事實是:理解的基礎是記憶。

  .人的腦中,一定要有一些基本的知識,理解才有意義,否則套句電腦用語:「垃圾進、垃         

    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教育心理學家布洛姆曾提出: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   

    合、評鑑的學習階層。把這個觀念用在學習中,書中的理論,必須經過深思、實證,才能 

    轉化為智慧。

2 .「我年紀大了,記憶力衰退,無法學習。」
   事實是:記憶力會衰退,判斷組織力郤會增加。

 .既然記憶力衰退,就更需要善用學習方法來幫助記憶,而不是被動地抱怨,束手無策。學

    習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成人衰退的只是記憶能力,判斷、組織的能力,卻是可以隨著生活  

    的鍛鍊而與日俱增的。

   補救之道是

  .善用概念圖
 
  .記憶關鍵字

 

創造與生活5 學習叮嚀  學習方法  記憶心法—SQ3R

記憶心法SQ3R

Survey:瀏覽
.拿到新書時,把書本快速翻閱一遍,知道它的架構和重點是什麼。
.從自己喜歡或專精的章節,略讀一下。藉此和書本建立關係,知道以

  自己的程度,對這門課程需要投注多少時間和精力。日後每個章節,

  也重複這些步驟。

Question:提問題
找出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不了解的地方,用它做敲門磚,做為閱讀

  的起點。

Read:閱讀
.仔細閱讀一遍書本的內容,並將它和自己的經驗相驗證,以加深印

  象。
.每看完一段,就在書本空白處用概念圖整理,幫助記憶。
    
(註:本書每一章的第一頁,都有概念圖,你可以善用它,或畫出自己的概念圖。)

Recite:複誦
.每章重點,整理成概念圖後,將它畫在一張小卡片上,隨身攜帶。
.善用等車、排隊等零碎的時間,在腦中背誦,化零為整。

Review:複習
.記誦時不清楚的部份,重新翻閱書本,以加深印象。
.考前再瀏覽一次,可以減少許多壓力。

 

創造與生活6 學習叮嚀  學習方法  概念圖

 

概念圖

  概念圖是個幫助記憶的好方法。它的做法如下:首先,你需要準備幾隻色筆、和一張草稿紙。再遵循以下的步驟:
 


1. 在紙的中央,寫下該章/節的名稱(如:創造力的方法與心

  法)。
 你可用一個圖象或符號代表這個名稱。通常,圖象和符號

  遠比文字讓人來得印象深刻,所謂「一圖勝千文」是也!
2. 使用不同的
符號或顏色,代表不同層次的概念。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content/h03/h03-04-03.jpg

3. 寫出關鍵詞
 .在第二圈的地方,一次寫下一個關鍵詞(如:方法、心法、生活儀式)。
 .選擇適當的關鍵詞,可以提高思想的精確度,並減少雜亂的程度。
 .這些關鍵詞都是需要記憶背誦的重點。
4. 從中心圖象往外拉線,把關鍵詞連起來。如此一來,脈絡便清楚了。
5. 每個關鍵詞之下,要再展開幾層,視你的需要決定。
6. 每一層最好用不同的顏色、形狀、線條來標明,讓心智圖能一目了然。
7. 必要時,把關鍵詞
依序排列
 你可以用數字表示(如圖:(1)(2)(3)),或以
順時針方向重畫一張。

 

創造與生活7 學習叮嚀  作業要領  撰寫原則

撰寫原則

1. 請訓練自己用概念圖劃出每題的脈絡,以收提綱挈領之效。

2. 內容陳述部份,請儘量和概念圖呼應,並以條列方式陳述撰寫。如:

 一、
    ()
      1.
       (1)

3. 內容要包括三部份:

 .概念圖:畫出至少二層的內容。
 .教科書中的原理原則:用自己的話陳述,每個要點用一、二行的文字說明即可。
 .自己的經驗:用它來說明並印證各原理原則的內涵。

   (註:考試時,若能使用這個方式答題,也可幫助你拿到高分        噢!)

 

創造與生活8 學習叮嚀  作業要領  作業範例

作業範例


      以下作業,是由我過去面授時的學生所提供的。

     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書寫方式,幫助自己拿到高分。
 

創造與生活

成人心理衛生

生涯規劃與發展

社會心理學

 

 

創造與生活

感謝戴湘綾慷慨提供作業,供大家參考。
 

第一次作業

ㄧ、何謂「五力四心」?利用自己生活中的經驗,各舉一例說明其內涵。

  () 概念圖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content/h03/3-5-2-4-2.gif

  *目前在我生命中最主要的課題是:教養子女及促進身心的健康。

  () 原理原則

    所謂『五力四心』是指創造力在能力與情境中所應具備的內涵,下列   

       就其原理原則解釋如下:

    1. 五力:

     (1) 流暢力:所謂流暢力包含觀念流暢、聯想流暢和表達流暢的三個          向度。 觀念與主題相符,即能思路暢通、滔滔不絕的引發相關聯想,並能應對如流、口若懸河的表達。

     (2) 變通力:是指一種改變思考方式。嘗試以一種不同的方式,或是以一種新的觀點來看問題,同時也是一種隨機應變的能力。

     (3) 原創力:原創是指擁有想出別人所想不出來的創意及見解的獨特性,有獨具匠心的想法。同時也是一種不平凡的、以及與眾不同的反應的能力。

     (4) 精進力:精進力是一種好還要更好的能力。也是一種凡事精益求精、更進ㄧ步的能力。在求精進的同時也是在 擴大自己的能力。

     (5) 敏覺力:是一種敏感的覺察能力,可以看到別人所看不到,想到別人沒想到的。能夠打破舊有的習慣制約,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察覺問題、發覺問題關鍵的能力;也是一種對人對事物或環境的敏感度。

    2. 四心:

     (1) 想像心:想像力是在腦海中『看到』各種圖像,並且把它具體化。是一種天馬行空,超越時空的想像能力。

     (2) 好奇心:對於新奇或各種不了解的現象抱持著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的精神,它是我們用新鮮的眼睛,從平淡無奇中看出新意的能力。

     (3) 挑戰心:跳出自己的舒適區,面對現有的狀況或困難,訂定超出現有能力的目標,用求新求變的精神,尋求新 契機或可能性。

     (4) 冒險心:勇於嘗試、實驗、面對批評或承受可能失敗,卻願意改變現狀的勇氣。

  () 自己的經驗

    原創力:我每天都會為孩子準備便當,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餐盒,總是希望能裝下我對孩子滿滿的愛,所以我常會思考什麼菜蒸過不會走味,不會變色。而且還能色香味俱全及營養均衡。
        所以當孩子回來告訴我說,同學們都搶著吃他的便當,甚至有同學還說:你媽媽把彩虹裝在便當裡時,我這個家庭主婦也當的非常有成就感。

    最近我嘗試著用培果夾燒肉、和墨西哥餅夾牛肉,蒸過之後鬆軟好吃,另外加一盒自製五顏六色的凱薩沙拉。材料有:蘿蔓、小番茄,蔓越莓、葡萄乾、堅果,放些麵包塊,最後再淋上梅子醋,夏天吃起來營養又爽口。同時、我也會每天放一張自製的書籤,寫下我的心情或是鼓勵孩子的話,讓孩子在享用午餐時,心靈也能得到滋養。

    挑戰性:十七年前,我參加電視節目『我愛紅娘』,當時我只是抱著好玩的心理,想試試看上電視的感覺,沒想到就這樣決定了我的下半生。

    當時是五選ㄧ,一個男主角在五位女生中選出最佳拍檔。所有參賽者都由家屬陪同參加,只有我是單槍匹馬。所以製作單位以為我是家屬,家屬以為我是製作單位。結果,反而是心情較為輕鬆沒壓力的我被選上。和男主角交往兩年後,我們結婚了!婚姻生活到目前為止,只能用四個字形容『幸福美滿』。現在想想,還真佩服自己,想來也是因為自己的的勇氣,才值得換來ㄧ生的幸福。

二、回顧自己的生命史,舉出三件自己曾經發揮創造力的事件,你從中學習到什麼?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用創意來美化生活,用心專注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用創意讓

  生活變得有質感。把創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一點小小的嘗試和改變,使   

    生命有創造的能力。

  () 自己的經驗

    兒子喜歡看故事書,尤其對中外歷史名人故事更有興趣。有天,我心血來潮,把一本『亞歷山大的決斷』編成相聲、及劇本,另外把自己舊洋裝,縫製成戲服,讓兩個兒子來演,看他們兩人,說說唱唱,也樂在其中。

   體驗感受

    讀書的樂趣不只來自閱讀。透過相聲、演戲更能讓孩子領悟書中內涵,增加孩子語言表達能力。而每當我在夜深人靜,編寫著劇本時,仿佛置身於馬其頓古堡中與亞歷山大對話。在教孩子戲劇的同時,不但增加親子互動,彼此也創造美好的回憶。

   自己的經驗

    在一次社區表演活動中,我臨時組成一支媽媽舞蹈團。由於請不起老師,所以我只好自己編舞。雖然我沒學過舞,但我音感還不錯,所以我選了首農村曲,因它節奏輕快又明顯。那時心想,若只是從頭到尾把舞跳完,太無趣了,沒什麼創意。於是我找了一個小孩演公雞,幾個人演牛,再把農村耕田插秧的場景都編進舞蹈中,活生生的一幅農忙人家的景象全出現,活像一齣舞台劇。

   體驗感受

    在思考整個舞呈現方式時,我不斷重複聽著曲子,直到整個人進入音樂中,劇情就一一浮現腦海裏。當時這樣一個展現方式,不但有趣,也增加了表演效果。有時創意是需要心靈放空,跟著感覺走。往後我再有機會負責類似活動時,我會讓自己獨處,讓思緒天馬行空的遊蕩,心鬆了,靈感就來了!

   自己的經驗

    孩子小時候最喜歡過聖誕節了,尤其是化妝舞會。此時,孩子的妝扮,也考驗著父母的創造力。我喜歡親自幫孩子做與眾不同的造型設計。有一年,我幫他打扮成了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機器人。我用抽油煙機的排煙鋁管,做成機器人的頭套、手和腳,用錫箔紙和棉花做成衣服,另外還做了一把斧頭。果不其然,孩子成為當天最特別,最閃亮的小機器人。

   體驗感受

    成年後,似乎隨時生活在忙碌中,不再有暇餘時間去發揮想像力。唯有每年藉著孩子的活動,才讓自己重燃起童稚之心。或許平常有些想法,但也會因缺乏動力而付諸流水。這次的靈感來自我清理廚房排油煙機時的一個不經意的念頭,但也是因為希望孩子能成為最特別亮眼的那顆星,才使我願意付出行動來完成它。這樣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其實創意就在我們生活週遭,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去發現它、開發它。

三、何謂CORE?以自己的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

  CORE是取自Curiosity〈好奇〉、Openness〈開放〉、Risk〈冒險〉Energy〈能量〉的縮寫。意指創造力的核心是用好奇、開放的心情,偶而冒一點小險,跳脫習慣的舒適區,讓生命力源源不絕,生活自然會變得輕快好玩。

  () 自己的體驗:

  幾年前我們全家ㄧ起陪先生完成他的夢想爬上玉山。

  起初,我並沒獲得邀請,因為兩個孩子都還在小三、小四階段,而我向來是不耐走,更何況爬山。但是對於有機會登上台灣第一高峰,說什麼我也要跟。看先生一股熱情,就好像花木蘭從軍ㄧ樣,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沒過幾天,把全家人的登山配備全買齊了。這時,反倒我猶豫了,『我做得到嗎?』看先生每天忙著連絡行程,安排住宿,我只好心念一轉,『去吧!就算是一趟冒險之旅吧!』

  果真爬第一高峰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我每走五分鐘就休息一次,但是我不斷告訴自己:太棒了!我居然可以走到這裏,而且不同高度,可以看到玉山不同的面貌,就是這變幻莫測的景象,吸引無數登山客上來一窺究竟。當我登頂時,不禁留下感動的眼淚,ㄧ片煙霧瀰漫的山嵐,正在我腳下,『我做到了』!

  我想人生就像爬山一樣,往上爬時,雖然身體會累,也想站在原地不動或者下山去。但只有不斷往上爬的人,才有資格享受仙境般的美景。人生也是需要有勇氣去探索,也需要接納生命過程中的一切變化,或許艱辛,但一定要不斷給自己掌聲,堅持到底,所以贏得勝利的人生,也是需要創造力。

四、何謂生活儀式?舉出二件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儀式。它對你的意義為何?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儀式』在此指的不是宗教上的活動,而是指『表現出奉獻情操的特定行為程序。當我們把ㄧ件事當成一種儀式時,代表它是重要的、我們相信它、並且願意投入心力來完成它。

  () 自己的經驗:

   日常生活的儀式:每天先生要出門上班時,我會送他到大門口,並且給他ㄧ個擁抱,說聲『加油喔!』

   儀式對我的意義:這樣的生活儀式已經持續十五年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對先生的感謝與支持,感謝他為了給家人安穩的生活,而努力工作。同時也讓先生感受到,不管在工作上遇到任何困難挫折,這個家有著永遠最支持他的人,是值得他歸心似箭的地方。所謂恩愛夫妻,有恩有愛,有彼此的感謝才能讓愛情更加滋長,婚姻生活就會越來越美滿!

   日常生活的儀式:每天早上送先生及小孩出門後及睡覺前,我會在佛壇前做早晚課。早上是為一天的出發念,祈念一家人平安無事故,希望家人們在各自崗位上充分發揮潛能,創造生命價值。而我自己也為一天的計畫在腦中先作一個彩排,晚上則是反省與感謝,並為明日預做計劃。

   儀式對我的意義:每年年底我和家人會作一年來的回顧與檢討,並且為來年訂下具體的目標。每日在早晚祈念儀式的運行之下,感受到日日踏實,年年成長的滿足感。我發現這樣的儀式使我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並且透過反省中,不斷的調整自己,生命智慧也不斷在成長。

 

 

第二次作業

ㄧ、何謂「生活美學」?舉出二件你在生活中實踐它的事例。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

  生活美學不只是家中擺飾之美,而是生活中點點滴滴所綴連出的感情與互動,它可能是回憶的連結,也可能是生命的感動,也可能是自我價值的展現。

  () 生活經驗

    婚後兩年,我們買了第一棟房子,夫妻倆因有了屬於自己的窩而感到欣喜,老公一向是個充滿赤子之心的人,他要求我給他ㄧ面牆,他說他想在牆上作畫。當時的我,認為一個家應該乾淨素雅,再者我對他畫技沒什麼信心,所以當時並沒有同意。隔年想要找人粉刷時,想著為何不自己動手,當刷到主臥室時,想想,滿足老公的夢想又何妨,大不了刷壞了,再重漆一遍罷了。於是老公興高采烈的買了許多瓶小顏料,當要下手時,我們彼此看看對方,有些猶豫。但第一道刷下去後,就恣意揮灑,如同創作ㄧ幅屬於我們夫妻之畫。當下,自己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世界上沒有什麼不能改變、不能嚐試的,就如人生ㄧ樣,墨守成規,ㄧ成不變的生命不會精采。從此以後,每年過年前,我會帶孩子去特力屋,去挑他們喜歡油漆顏色,每年換ㄧ種,孩子也樂此不疲。家是我們全家人共有的,我們允許每一個人揮灑生命的色彩來豐富屬於我們的生活美學。

   生命經驗

    老公喜歡『拈花惹草』和『養魚』,每天早上看他為這些花草澆澆水,餵餵魚缸裡的魚,忙的不亦樂乎!而且隨時都會在家裡看到『新成員』的加入。可能是專業知識不夠吧,所以殘害過的花草和魚兒可真是『罄竹難書』啊!但是他仍然不放棄,所以他最近加入了綠手指俱樂部,聽說他符合會員資格第五條:『種什麼死什麼,從來沒有植物在手中活過。』我曾嘮叨過這樣金錢的浪費與殘害動植物的生命。但,一種興趣的養成,可能需要經歷一些摸索與花費,現在他的技術稍有進步,每當一盆盆花盛開時,就如先生對家人的愛,美化了家人的情感。

二、列舉二件你開發自己視、聽、觸、嗅、味覺的經驗。你從中得到怎樣的樂趣?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

  空間的質感是透過五種感官視、聽、觸、聞、味等覺受所釀造出來的。雖然視覺是我們最強調和熟悉的感官,但其它四種感官也會影響我們的心情、思想、行為和創造力。設計環境時,能和諧運用五種感官,創造力、生產力和免疫力都能因此而提高。

  () 自己的經驗:《聽覺》

    每次在電腦桌前,書寫著空大的作業,或者是整理一些心得紀錄時,我總是會同時放著輕柔的音樂。有時是鋼琴聲、有時是小提琴聲,伴著我用心的完成每ㄧ次的功課。每當腸思枯竭時,就讓思緒隨著浪漫樂音,找尋靈感。或者什麼都不做,讓身心徜徉在悠揚的旋律中,享受片刻的寧靜。

   自己的經驗:《味覺、視覺》

    多年的家庭主婦生涯,雖然有時也會枯燥,但每天為家人準備三餐,竟也做出興趣來。憑藉著自己對顏色的喜愛及對養生的概念,餐桌上總也像個小花園似的五彩繽紛。偶而上上小館子,我就像是廚房實習生般的,仔細記下材料、酌料、甚至是搭配的餐具,隔日必定親手試做看看。有時興致一來,還
拍下照片,做成一本專屬於自己的食譜,閒暇時,慢慢欣賞自己的作品。當然一家人圍著小花園,津津有味的吃著媽媽的愛心,幸福的滋味如滿庭芳香,沁入心房。

三、何謂「共時性」?列舉二件生活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

  心理學家榮格用『共時性』來形容生命中的『偶然』。所謂共時性是指二種或二種以上的事件,同時發生的一種『意味深長的巧合』,其中包還著某種並非意外或所謂『偶然性』的東西。換句話說,兩個事件之間的聯繫並非『因果律』的結果,而是ㄧ種榮格所謂的『非因果性聯繫原則』。

  () 自己的經驗

    我在國中時期,曾在歡送畢業學長們的晚會中,演過黃梅調-『鳳還巢』。這是ㄧ齣喜劇,有別於一般人所認識的『梁祝』類的愛情戲曲。因為演過而且有趣,所以記憶深刻。事隔二十幾年,有天讀小ㄧ的兒子告訴我,學校有新舞台秀,他跟老師說要演戲,我想,天啊!我兒子這麼有勇氣,於是我就教他和同學演了ㄧ齣『鳳還巢』,還得到很大的迴響,後來學校還因此邀請我成立『酷媽劇團』。隔兩年,這個劇團還以一齣『跑旱船』奪得台北市文化局所頒發的第一名,團員們還到國立藝術館,社教
    館表演,許多媽媽們還一圓明星夢呢!

   自己的經驗

    隨著兒子進入小學唸書,我也開始進入學校擔任志工媽媽,協助學校輔導學生。接著因光寶文教基金會進入學校,培訓認輔志工,我也接受培訓。隨著孩子小學畢業,頓時之間,我彷彿失去舞台一般,生活重心頓失。此時,光寶的ㄧ位黃兀老師鼓勵我再到空大進修。在空大,又遇上黃慈老師,鼓勵我朝
向輔導的興趣去發展。於是我也開始計畫著人生的第二春,希望藉由過去輔導的經驗及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以期能發揮特長,對社會有所貢獻。最近因空大同學的推薦,參與『師大青少年問題諮商焦點團體』的訪談。使我有機會獲選為唯一家長代表,參與教案設計,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人生之中沒什麼不可能,我沒上過大學,現今卻有機會與ㄧ群博士、碩士、教授們一起共事,雖然我有些緊張,但我想,豐富的生命經驗該是我可以貢獻的部份。

四、列舉二件你拓展創意的人際網路的經驗。

  () 概念圖

 

  () 原理原則

  華人是一個講究人際關係的社群。早在50年代,社會學家費孝通就提出『差序格局』的概念,描述以『己』為中心向外推展的層級性人際關係。最核心是和自己的關係,稱之為己際關係。第二層為知心知己的關係,也叫親密關係。第三層是親情、友情和愛情。再向外推,分別是泛泛之交和點頭之交。第三、四、五層的關係,合稱為人際關係。人際網路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就如小樹苗須不斷的灌溉,並給予陽光滋養,才能成為枝葉茂盛的大樹。

  () 自己的經驗

    我參加創價學會已經18年了,在這當中因其『創造生命價值』的理念,使我的人生有著莫大的改變。因此我也抱持感恩的心,加入服務會員的行列。服務的層面越廣,認識的朋友也就越多,所謂櫻梅桃李各有天性,每ㄧ個人都像一本內容豐富的書。透過每次家訪與對話,我都能從對方的生命中獲取無價的寶藏。而我也像是ㄧ根針般,將我所學習到的生命智慧,透過線與線的連結,織成ㄧ張張幸福的網,讓在我生命中的每個人,一個都不漏的擁有絕對幸福的人生。

   自己的經驗

     兩個孩子分別參加了第九、十屆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活動。能參與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對孩子們來說,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經過兩次交流下來,對於大陸孩子的落落大方,有主體性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相形之下,台灣孩子就較為羞澀及缺乏主見。所以我的孩子也在這樣友誼互動中,拓展了他的視野和學習。為了讓孩子們能持續這一份友誼,我寫了封信給對方父母,希望透過大人們的鼓勵,能超越時空的距離,協助孩子締結一輩子的友誼。沒想到他們也非常願意支持。到目前為止,孩子們每週互相通 Mail,而我們這兩對大天使也會通通電話,彼此問候。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這樣一個友誼交流,豐富了孩子甚至是我們的生活。雖然身處兩地,卻是彼此陪伴著成長,同時也建立起和平的友誼。這將是我們人生很棒的回憶。

 

 

創造與生活—作業題目

說明:
  請在每次作業中,選擇四題作答。每題25分,總分100分。
  寫作時,要包括概念圖、原理原則和個人經驗闡述三部份。


第一次作業
  1. 何謂「五力四心」?利用自己生活中的經驗,各舉一例說明其內涵。
  2. 回顧自己的生命史,舉出三件自己曾經發揮創造力的事件,你從中學習

      到什麼?
  3. 列舉二件生活中的實例,說明創造的歷程。你的突破點為何?
  4. 選定一個主題,用「五隨四定」的原則,記錄自己至少二週的生活創

     意。
  5. 何謂CORE?以自己的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6. 何謂生活儀式?舉出二件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儀式。它對你的意義為何?


第二次作業
  1. 何謂「生活美學」?舉出二件你在生活中實踐它的事例。
  2. 列舉二件你開發自己視、聽、觸、嗅、味覺的經驗。你從中得到怎樣的

       樂趣?
  3. 何謂「共時性」?列舉二件生活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4. 列舉二件你拓展創意的人際網路的經驗。
  5. 記錄二個自己的夢。你是如何解釋它的?從中你得到什麼啟示或靈感?
  6. 觀察自己的直覺力,它是以何種型態運作的?請舉二個例子,詳細說明   

       之。

 

生涯規劃與發展

感謝林彩鳳慷慨提供作業,供大家參考。
 

一、 回顧自己的生命河流,將它簡要分段,並描述二件關鍵的轉捩事件。你從中學到什麼?它對你現在的生活
   有何影響?

  () 概念圖

 


  () 自己的經驗

    1. 1718

     (1) 求學(生命的河流如山間的小溪,清新纖細而流暢的)此時完全是求學的階段,沒有任何阻礙,就一直很平順的完成。

     (2) 步入社會(生命的河流是鄉村的小河流,偶爾會被一些雜草阻礙水流)在高職時期,讀夜校四年,自夜二開始白天上班,晚上上課,那時大家都一樣,所以也不覺得辛苦,只是偶爾工作的不順會有一些小煩惱而已。

    2. 1929(生命的河流如峽谷間的水流,川流不息,激起的浪花,時而優雅美麗,時而驚險刺激)

     (1) 無憂無慮:

        19歲那年夜四下學期,我進入美商公司(Hallmark Cards)的台分公司上班,這一待就是將近十一年之久。由於福利好,薪水高,上班時間比照總公司,同事間又相處融洽,所以雖然很忙,卻很樂於工作。而且,我超喜歡英文,在公司裡的美國人、同事,以及所有文件,都是我練習英語與學習的對象。因此這段時間真是我學得最多、過得最逍遙、最充實、最無憂無慮的日子。

     (2) 設定目標、達成目標

        小時後我很喜歡鋼琴及跳舞,可是礙於經濟,始終無法如願。這時我就設定自己一定要實現願望。於是積極學爵士鋼琴及跳舞。後來覺得鋼琴實在有點兒難,於是只學了半年就停止了,反而是學了現代舞、芭蕾舞、韻律操以後,不但上舞臺表演,還開班教韻律操。有一段時間,還對國畫有興趣,又學了國畫。其實這些都只是連皮毛都不到的程度,但都已實現我小時後的夢想了。可見我的要求並不多,但感覺有點五分鐘熱度。

    3. 3040(生命的河流,如狂風暴雨的海邊,海水衝擊著岩石,激起了可將人吞噬的巨浪,生命的河流不再如往常喜悅)

     (1) 親情、感情、工作

        在這幾年當中,除了經歷父母親往生的傷痛外,感情也毫無進展,遇到的都是非正常關係的追求者,所幸我有很強烈的道德觀及自制力,所以未走上不歸路。工作上由於某些變項的產生,故辭去了外商公司的工作。從此工作就一直不順遂,心情盪到谷底。不過還好仍有工作做,且是我夢想的工作:【秘書】。

     (2) 第一轉捩點

        在我心情低落時,一位高職的老師介紹我認識一位吃齋、念佛修行且會紫微斗數的師姐。這位師姐是位具有正信、虔誠的佛教徒,她引領我到師父的精舍念佛、共修。這所精舍很小,但共修者眾。觀察一段日子後,發現師父是位觀念清晰、明理、慈悲、樸實的修行人,於是我就決定在此皈依佛門。

        在師姐的帶領下,我有很長的時間看很多佛書,當融會貫通佛書的道理後,就開始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其中鄭石岩老師的書,讓我受益最深。鄭老師將諮商與佛學融合,成為相當實用的自我調適或助人的心靈書籍。除了深入經藏外,也念佛、禮佛,當然少不了靜坐。透過靜坐,沉澱自己的身心靈,與自己最深層的內心世界對話。在這對話的過程中,有時會為了生命的真善美而欣喜感動,但也會看到內心的陰暗處而悲傷落淚。因為經常性的與自己對話,讓自己的人生觀在這段期間做了很大的轉變。在經過佛學洗禮之前,總認為紫微斗數的命盤是確定不變的,人生的旅程,都是跟著命盤走,一切的因果,都是既定的,因此心理的無奈與悲傷或喜悅,不時交叉出現在生活當中。但學佛之後,赫然發現,命盤雖是死的、不變的,可是人類是活的。我體驗出一個結果就是,將
人生發生的一切美好與悲傷的事件,都視為一種學習;如此生命的河流就不會跟著命盤走,它會有另一個無形的,但卻是有智慧的命盤產生。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會透過各種思考角度去修正自己的行為,調整自己的心態,這些學習的心路歷程,會漸漸影響自己內在的想法,進而表現在外顯的行為上。這種觀念影響我至深,我經常將這種觀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結果百分之百的處理效果都是圓融的,也會覺得學得更多。所以現在的我很自在,遇到難題也較不會怨聲載道、愁眉苦臉、生悶氣了。

    4. 4146(生命的河流,似乎又慢慢回到如峽谷間的水流)

     (1) 結婚

        原本抱定單身貴族的我,忽然在41歲那年召告諸親友,我要結婚了,而且還選在四月一日愚人節,不但跌破大家的眼鏡,還一度被認為我在愚弄大家(怎麼這麼巧,我自己也很納悶兒)

     (2) 第二次轉捩點

        因先生是長子,所以婚前,自己在心態上已做了相當程度的心理準備,以應付未來與夫家的人際關係。或許婚後未與公婆同住(公婆認為,每個家庭的價值觀及生活習慣不同,故不贊成與兒媳同住),所以紛爭較少。結婚之初,公婆告訴我一句話:不要擔心有婆媳問題,因為媳婦兒就是自己的女兒。從此,我的心態改變了,我與公婆成為無話不談的親人,尤其是我超愛撒嬌(雖然我已年屆45),時常逗得他們很開心。所以先生告訴我,我加入這個家族後,爸媽的心情改變很多,整個家庭的氣氛也變得溫馨,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結果。婚後半年,我辭去工作,準備懷孕,但卻無任何消息,做了三次人工受孕,仍然沒成功,於是我心理壓力非常大,那段時間好痛苦,直覺這種事居然發生在我身上。其實,先生並不想要有小孩,他希望一切順其自然,有的話就接受,沒有的話,就要好好規劃未來。先生將我們的想法與公婆討論,獲得他們全力支持,他們也以醫護人員的角度,讓我們了解,年紀會影響受孕機率的相關知識。從此,先生與公婆不時鼓勵我要出去學習新知識或技能,去提昇自己的附加價值,作為下一個生涯規劃的起點與目標。因此,我又開始過學習的日子,先生也於去年考上政大研究所,我也進入空大就讀,雖然所學不同,但一起讀書、討論的感覺真好。最棒的是,我的作業還可以和公婆一起討論完成。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出現了這麼一個家族協助我、幫助我恢復自信,讓我的心靈出現許久未見的陽光,這許多的感受,是我的原生家庭所沒有過的。我從這個階段的整個過程中學習到
      :1.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必須誠心誠意的,只要凡事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去設想對方的立場,就會有良好的溝通品質。2.對於出現於身邊的各種協助自己的資源;包括親情、友情、甚至非親非故的外緣,都應該抱持知福、惜福的態度去感恩及回饋。在生活上,用這種心意去面對先生或工作上的人事物時,會發現其實很多麻煩或阻礙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很圓融的解決。

二、回溯兩則你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用它來說明你有哪些興趣、潛能或人格特質。

  () 概念圖

 

  () 自己的經驗

    1.音樂、舞蹈

     (1). 人格特質

        若以何倫的人格特質類型來說,我的人格特質依次前三名為:事物型、社會型、藝術型。雖然藝術型居第三位,但卻是我生命當中最大的夢想。

     (2). 興趣

        在我25歲那年,首次登上舞臺表演舞蹈,是自小到大期許已久的夢想,也是我生命中最美的回憶的一部分。其實,我自小就非常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我要的是什麼,至今都沒有變動過。但在那個年代,家裡的環境及經濟狀況,根本就沒有讓我有往這方面去發展的些微機會及資助(到現在我都還覺得很可惜)。所以僅能在求學時代,參加一些社團,例如:國中時我是鼓樂隊的一員,打的是最難操作的小鼓,也曾是班是合唱比賽的指揮,到了高中是體操隊的
一員。畢業後,才開始實現夢想,學鋼琴、學舞蹈、學國畫等等。雖然啟蒙已晚,學得也不精,但還能有機會在舞台上圓自己的夢想,真的是我一步一腳印,靠著一份執著與努力呈現出來的。真想再舞蹈一次。

     (3). 潛能

        人的部分潛力,必是外顯於行為上。例如:我的音感及節奏感很準確,時常被音樂老師讚賞,常要我唱歌示範,因此同學才會選我為合唱比賽的指揮。再加上我的肢體協調反應很好、骨骼柔軟,以及老師的細心教導,很快就學會一些舞蹈技巧,也才會出現在老師的舞蹈發表會的舞台上。在培養能力方面,如書上所說,一定要創造機會、給自己機會,也給機會一個機會,若當時我拒絕老師上台唱歌示範、拒絕參參加老師的舞蹈發表會,我也不會知道自己居然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當指揮、可以上舞臺圓夢。另外,就是要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用心經營、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改進,有一天自然能出類拔萃,達到理想的境界。

    2. 老師與心理諮商

     (1) 人格特質

        自求學時代到現在,除了教科書外,我最常看也最喜歡的書就是心靈or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而且特喜歡人家向我訴苦or聊知心話,也特喜歡協助別人釐清問題,清除心理障礙。所以,依照何倫的人各類型,社會型排第二名我並不驚訝,而事物型排第一我也不驚訝,因為它曾是我吃飯的傢伙,但現在似乎社會型將取代事物型了,我發現諮商即將成為我下一個生涯規劃的重點了。

     (2) 興趣

        民國92年因為興趣參加兒童美語師資班的培訓課程,並以優異的成績結業,隨即有班要我帶。但我這個人是沒做過的事,就一定要從基礎開始做起,所以就沒同意帶課。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找到擔任外師助教的兼職工作。故事就從這兒開始了。除了對大人世界有興趣外,我對孩子的心理更有興趣去探討。平常除了注意他們的學習狀況外,也非常注意他們的言行舉止。休息時間,我常會和孩子們分享學習心得以及待人處事的原則,原本以為他們很排斥,沒想到他們很樂於和我分享。因為如此,我三個班級的上課秩序、作業情形及在家學習狀況都是最好的。機會每次的電訪時,對於小朋友的缺點,都是具實以告,因為讓家長了解孩子確實的學習狀況,才是他們要的。或許我年紀較大,經歷事件較多,對於問題的解決,較容易讓家長滿意。特別是某些家長,往往不了解孩子成長的階段及吸收狀況,就嚴格要求學校要給孩子寫多少作業、被多少單字等等的要求。此時,我會先以同理心的角度去認同家長對子女的期許,其次
再運用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及諮商技術的觀點,對家長做心理建設,待家長與我有認同感後,再以發展心理學中的發展理論論點,去說服家長改變對孩子的要求,通常都會收到很好的效果,於是我愈做愈有心得,愈有興趣,也愈來愈得到家長的認可。基於以上的理由,家長認為外師可以換,但就我不能換,許多家長指定要我當他們孩子班級的助教,還有家長說,如果我沒當她孩子班的助教,她就要請總公司出面協調。當時我真的很吃驚,我有優良到如此程度嗎?真要謝謝家長的配合與支持。

     (3) 潛能

        最近我時常思考好幾個問題就是;我沒小孩,卻每天要和一群孩子相處,幫他們解決問題,協助他們成長?我從沒想到要當老師,現在卻被家長很尊敬的稱呼『老師』?從來也沒想到
      ,我只是一個兼職的助教,只因為想以微薄之力,為社會減少問題兒童,盡心盡力協助孩子的簡單想法,卻有如此的收穫,真的是我作夢都沒夢到的。我懷疑,我怎麼會有如此的潛力?我到底還有多少潛力還沒被激發出來的。

於是,我就在想,我對諮商真的有興趣嗎?我目前做的才是我此生真正的功課嗎?這是不是我來人世間的最終目的呢?有點兒迷惘。所以我該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盡早做決定,以便做最適當的生涯規劃。

 

 

創造與生活—作業題目

說明:
  請在每次作業中,選擇四題作答。每題25分,總分100分。
  寫作時,要包括概念圖、原理原則和個人經驗闡述三部份。


第一次作業
  1. 何謂「五力四心」?利用自己生活中的經驗,各舉一例說明其內涵。
  2. 回顧自己的生命史,舉出三件自己曾經發揮創造力的事件,你從中學習 

      到什麼?
  3. 列舉二件生活中的實例,說明創造的歷程。你的突破點為何?
  4. 選定一個主題,用「五隨四定」的原則,記錄自己至少二週的生活創 

      意。
  5. 何謂CORE?以自己的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6. 何謂生活儀式?舉出二件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儀式。它對你的意義為何?


第二次作業
  1. 何謂「生活美學」?舉出二件你在生活中實踐它的事例。
  2. 列舉二件你開發自己視、聽、觸、嗅、味覺的經驗。你從中得到怎樣的

      樂趣?
  3. 何謂「共時性」?列舉二件生活實例來說明其內涵。
  4. 列舉二件你拓展創意的人際網路的經驗。
  5. 記錄二個自己的夢。你是如何解釋它的?從中你得到什麼啟示或靈感?
  6. 觀察自己的直覺力,它是以何種型態運作的?請舉二個例子,詳細說明

      之。

 

學習進度與教科書對照表

 

週次

教科書

網頁教材

1

第一章 概論
 第一節 創造力的定義與內涵
 第二節 創造力的歷史與現況

 
學習導覽 -- 2 )課程簡介
     -- 4 )學習方法

2

 第三節 創造力的失落
 第四節 活出創造力

學習導覽 -- 3 )活出創造力
居家創意 -- 3 )創作的心態

3

第二章 創造力的發展
 第一節 創造力與頭腦
 第二節 創造與智力

 
 
居家創意 -- 4 )經驗傳承

4

 第三節 創造的歷程
 
 
 第四節 創造的迷思與障礙

居家創意 -- 3 )創作的過程
拼布人生 -- 2 )鄭華琪的拼布人生
     -- 3 )創作的過程
茶藝之道 -- 4 )製茶人的用心

5

第三章 創造力的方法與心法
 第一節 養成記錄的習慣
 第二節 自由聯想

 
居家創意 -- 3 )養成記錄的習慣
  

6

 第三節 心智圖
 第四節 迪士尼策略

 

7

 第五節 培養創造力的心法
 第六節 生活儀式

學習導覽 -- 3 ) CORE 心法
拼布人生 -- 5 )生活藝術家

8

第四章 創造性的環境
 第一節 空間
 第二節 視覺

 
居家創意 -- 2 )夢想中的房子
拼布人生 -- 3 )色彩萬花筒

9

 第三節 聽覺
 第四節 嗅覺

 
茶藝之道 -- 3 )茶與人生

10

 第五節 味覺
 第六節 觸覺

茶藝之道 -- 3 )茶與人生
 

11

 第七節 感覺統合

意識轉換 -- 3 )覺知

12

第五章 人際網路
 第一節 建立人際網路
 第二節 創意社群
 第三節 創意夥伴
 第四節 尋找師父

 
居家創意 -- 4 )創作的擴大
居家創意 -- 6 )創意社群
居家創意 -- 5 )薪火相傳
 

13

 第五節 擴展網路
 第六節 清除路障

茶藝之道 -- 3 )茶與人生
 

14

第六章 創意的己際關係
 第一節 意識的轉換

 
茶藝之道 -- 2 )生命的組曲

15

 第二節 靜心冥想
 

意識轉換 -- 2 )呼吸法
意識轉換 -- 4 )光的冥想

16

 第三節 夢

意識轉換 -- 5 )夢

17

 第四節 直覺力

意識轉換 -- 6 )直覺力

18

總複習

 

 

 

 學習導覽:

< >學習完本單元後,你應該能:   了解創造與生活這門課的設計理念。  

 

   產生深度學習的意願。 

   熟知CORE心法的意涵。 

   熟悉課程學習的方法和路徑。

 

創造與生活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學習目標

  創造與生活這門課

< >是社會科學系教育學類的「重製」課程。但不論是教科書的內容和書寫方式,或是網路教材的製播和學習路徑,都是脫胎換骨般地全新登場
 
創造與生活是合而為一的,意思是:創造即生活、生活即創造,因此希望大家也能在學習的過程中,重新回看自己的生活,用創造力做媒介,讓自己的生活脫胎換骨。創造與生活10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課程簡介  目標

 

 

< >不在傳授創造力的理論,而是活用創造力來改善生活品質、生命品質。
 
建議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要:
用創意來美化生活:
 用心專注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用創意讓生活
 變得有質感。
 

生活中活出創意:
 把創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做一點小小的
 嘗試和改變。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26-29頁。

 

 

創造與生活11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課程簡介  架構

 

< >以己際關係為核心的同心圓:
  展現在三個層面:
個人面:
 發掘個人的創造力來源和表現方式,活出個人特色。 
 
人際面:
 從人際互動中取得靈感,滋潤生命。 
 
環境面:
 善用環境所提供的資源,美化生活。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35-36頁。 創造與生活12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課程簡介  特色

 

< >網路教材打破了以講次為單元的播出方式,而以「人物」為主軸
 
整個課程,共分四個單元,每個單元介紹了一個創意生活家,包括:
「居家創意」的謝宏仁老師。
 
「茶藝之道」的曹芳萍老師。
 
「拼布人生」的鄭華琪老師,和
 
「意識轉換」,由我本人分享示範。
 
這樣的設計,是基於「生活是不可切割的」這個理念。每個單元的長度,約在90分鐘左右,相當於過去三講的教學內容。因此,大家需要做好時間管理,慢慢品味各單元的內容,讓它融入在生活中。 創造與生活13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活出創造力

 

 

活出創造力

< >生活創作者──動手創作的人:
謝宏仁
 從生活中的小創意 ( c ) 累積成為大創意 ( C )
 解決問題本身就是創意。

鄭華琪
 創意是把生活中的所見、所能應用的東西、所想像的,做成具體的呈現。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生活者──活出生活品味的人:
曹芳萍
 從喝茶中體會到人生的哲理──步要退一步,味要減三分。
 
朱湘吉
 在生活中小地方用心,讓創意可以展現在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中。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32-35頁。

 

 

創造與生活14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活出創造力  CORE心法

 

< >CORE是指:
Curiosity:好奇 

Openness:開放 

Risk:冒險 
 
Energy:能量
  也就是用好奇、開放的心情,偶而冒一點小險,跳脫 習慣的舒適區,讓生命力源源不絕,生活自然會變得 輕快好玩。

   
閱讀教科書第三章,第96-105頁。 創造與生活15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學習方法

 

 

< >凡事都有好方法。方法是開門的鑰匙,找到它能讓自己很快地登堂入室,掌握學習的要領。 閱讀內容:
活用SQ3R的記憶心法。
 
完成學習活動:
活動的目的,在開發你的創造力潛能,因此千萬不要輕忽它。如果你不知從何開始,不妨看看拉開上選單「補充教材」中的「補充閱讀」,可以得到一些靈感。
 
落實在生活中:
體驗、體驗,透過自己的親身驗證,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噢!

 

 

創造與生活16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學習方法  教科書

< >閱讀內容:
活用SQ3R的記憶心法。
 
完成學習活動:
活動的目的,在開發你的創造力潛能,因此千萬不要輕忽它。如果你不知從何開始,不妨看看拉開上選單「補充教材」中的「補充閱讀」,可以得到一些靈感。
 
落實在生活中:
    體驗、體驗,透過自己的親身驗證,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噢!

 

 

創造與生活17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學習方法  網路教材

 

< >四個單元:
包括:居家創意、茶藝之道、拼布人生、意識轉換。某些藍色加底線的主題(如生活儀式),可讓你比對不同老師對同一主題的看法,只需輕輕一點就行了。
   
學習路徑:  
選單使用:學習樹、上選單。
心智圖:1.圓圈式,2.擴散式,3.跳躍式。
時間規劃。
 
樂在學習:
左右視窗對照:培養「慢讀」的習慣──觀看、思考、連結、發酵。
  
對照教科書:
配合指定書頁閱讀,可加深你的理解和內化。
 
課程互動
你若想和同學討論課程內容或議題,可點選課程互動的選項進行腦力激盪及意見交流。創造與生活18  學習叮嚀  學習導覽  學習方法  補充教材

 

< >補充閱讀:  目的在訓練大家各種不同的創造力,讓創造力的學習更立體

 

       化。

     ‧請大家把每週的討論問題,貼到「學習如何學習」中的「
創意共享」區

       內,讓自己的創意能和更多同學分享。

 

創造與生活19  拼布人生  學習目標

 

*了解自己是何種特質的素布

 

*知道如何將生命素布裁剪成自己希望的樣子。

 

*找到自己的媒介,書寫個人的心情日記

 

*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生活藝術家。

 

*找到可以進入自己心靈殿堂的生活儀式。

 

創造與生活20  拼布生涯

< >觀賞:鄭華琪老師的「拼布生涯」,解她是如何確立自己拼布創作的生涯的?
 
創作的歷程: 
準備期:十年的捷運工程師──打下基礎素養。
 
醞釀期:學習各種手工藝──奠下美學素養。
 
豁朗期:從「這不要我想要的」,到「這樣的人生是我想要的!」。
 
     ‧
驗證期:十年的拼布生涯──排除其它創作元素。

 
    閱讀教科書第二章,第 66-73
 

 

創造與生活21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色彩本身就是一種能量。

*活用色彩以美化生活、創作奇蹟。

*色彩的敏銳度及使用方法,需要學習

 

色彩的律動

< >布的特質:
色彩既定,複雜性高,和一般美術所用的單一色|彩和可被調配是不同的。
 
布的設計:
布本身就是一幅畫。它是設計師的想像、想要、畫出來的圖案,裡面可能有各種圖騰。
 
布的觸動:
看到布,會有視覺的觸動,心裡有感覺,就會想擁有。同一塊布對不同人的影響不同。
 
拼布者的自我要求:
從色彩的感動中,進一步找出色彩的韻動。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色彩,第116-119頁。 創造與生活21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色彩的律動

 

色彩的律動

< >布的特質:
色彩既定,複雜性高,和一般美術所用的單一色|彩和可被調配是不同的。
 
布的設計:
布本身就是一幅畫。它是設計師的想像、想要、畫出來的圖案,裡面可能有各種圖騰。
 
布的觸動:
看到布,會有視覺的觸動,心裡有感覺,就會想擁有。同一塊布對不同人的影響不同。
 
拼布者的自我要求:
從色彩的感動中,進一步找出色彩的韻動。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色彩,第116-119頁。 創造與生活22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色彩的律動  色彩魔術師

 

色彩魔術師

< >選材:
配色時,選用紅、黃、藍、綠、紫等五種原色系 ,以呈現  彩虹式的顏色。
  
布本身就有其線條和光感。
 

 

< >拼布設計:  
布的線條是直線條,以菱形設計來突顯。
 
挑戰:如何呈現它的「動感」。
 
平衡感:以藍、綠、黃為主角,紅做底色,是配角。
 
壓縫:利用不規則的菱形來打破規律,呈現空間感。
 
創作:從直覺到舖排、大小、角度、形狀和線條的
    變化。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鄭華琪老師用了那些方法來變色彩的魔術? 創造與生活23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布的欣賞

 

布的欣賞

< >一塊布就如一幅畫,從中可以看到:
設計師想要傳達的東西。
 
設計師的素養。
 
畫風:時代性(如維多利亞風)、氣氛(聖誕節)和意象
  (天使)。
 
選布者的背景、喜好和當下的內心世界。
 

 

< >欣賞的方法:
布可純粹用來欣賞,如老阿媽的收藏般,不一定要做成拼  布。
 
開放的心、「願意接受」是一個開關。

   閱讀教科書第三章開放、冒險,第98-103頁。

 

 

創造與生活23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布的欣賞  英國鄉村風

 

英國鄉村風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1. 鄭老師為何選擇這幅「英國鄉村風」的作品,做為她的十年代表作?
     
  2. 在這幀作品中,可以看到鄭老師的那些創意?

    答案提示1  
     1. 布本身的少見性、代表性。
     2. 色調:低調、大地色。
     3. 在平緩的色調中找到主題。
     4. 反映個人平淡的生活觀。

    答案提示2  
     1. 將它做成一格一格的,一次可以看到整本書。
     2. 邊條仿英國壂堂的行架。
     3. 活用長寬的不規則性。

 

創造與生活24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布的欣賞  夏威夷風

 

< >形式上的制約:  
呈現夏威夷式的八面對稱。
具有海洋、植物的因素。
 
構思:   
做成中國剪紙般的效果。
主體是龍蝦,是溫和的,邊框用「波濤洶湧」做成對比。不同於傳統夏威夷風的「緩和性」。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鄭華琪老師在這幅作品上有那些突破性的思考和技法?

 

 

創造與生活25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創作的過程

 

< >心態調整:
美、醜是共生的。了解醜,才能創造美。經歷過醜惡,才能體會真正的美。
 
昇華:
創作背後的情緒常是痛苦的、辛苦的。但最後,辛苦常會昇華為喜悅。
 
挑戰:
因為有新發現,所以會想挑戰境界,並逼自己不斷地做。過程中要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如對自己的考驗(包括時間長、體力、精力)。
 
願意付出:
喜歡的程度會影響付出的意願。從被漂亮所吸引,到「我想要完成它」的衝動,到願意付出。         閱讀教科書第三章能量, 第103-106頁。

 

 

創造與生活26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創作的過程  素材的選擇

素材的選擇

< >初次看到這塊布,腦中的運作過程:
印象:
 響起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有「溫暖的家庭」的感覺。
 
畫風:
 覺得它適合當插畫封面。
 
搭配:
 配上插畫式花朵,以突顯主體的風景畫,形成圓滿的感覺。
 
氛圍:
 挖出視窗,讓人有走進「世外桃源」的感覺。完整呈現對家庭的憧憬。 造與生活27 拼布生涯 色彩萬花筒 創作的過程  等待與更新

 

等待與更新

 看到布,直接知道它可以做什麼。但有時卻需

等待適當的時機。包括:
材料:
 如:有了主角,等待適當的配角。

自己能力的成熟:
 有時能力不足,或構圖不夠豐富。
 這時會大量攝取圖像或尋找輔助的東西。

衝擊:
 和別人衝擊後出來的構想(靈感)。

 

創造與生活28 拼布生涯  創作的過程  等待與更新  伯利恆之星

伯利恆之星

< >觀賞鄭老師的作品「伯利恆之星」。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人的轉化和星球的轉化,有何異同之處?
人要怎樣才能活出自己的光環?

  體會:
1. 鄭老師在等待的過程中,內在有那些轉換?
2. 她認為拼布是什麼?像什麼?
 
答案1
  1. 想法  2. 材料  3. 心境

 
答案2
  1. 拼布是生活,以它為標的,用它來衡量、判斷事情。
  2. 拼布像吃飯。每天有很多想法可在其中發揮。


人會想在所處的地方,往四方發展。 創造與生活29 拼布生涯 創作的過程  直覺那裡來?

 

直覺那裡來?

< >直覺是長期的訓練,是對生活的感覺。
 
對色彩、文字、人等,看進去有多少,反射出的就有多少。 
直覺、敏銳度需要用經驗來「確認」。
 
用心體會,才能放進更深層的資料庫。
 
創作是心理、身體內感官的呈現,可從中看到一個人缺乏或需補足的部分。經歷過不足、痛苦,還記得,才會再感動,才能轉化成另一種力量。

    
閱讀教科書第六章,第219-228頁。

 

 

創造與生活30 拼布生涯 創作的過程  直覺那裡來?  基本功

 

< >蒐集資訊:長期蒐集雜誌、書籍,吸取設計概念。
 
重新組合、整理,到很後面的階段才會有原創。
 
重視基本製圖、線條、構圖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你在鄭華琪老師在基本功的紮根上,有什麼啟發和學習?

 

   閱讀教科書第三章,第80-85頁。

 

創造與生活31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生活藝術家

< >藝術需要付出,需要自我承諾。
  生活過得藝術,自己就是藝術家。 
只要想做藝術家,就會營造藝術的感覺,不管你是不是。
 
藝術是生活中的美感、生命中的感動。  
感動可在外在尋求,不需要繪畫的訓練、知識的充實。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26-29頁。
            第一章,第103-106頁。

 

 

創造與生活32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純然地欣賞

純然地欣賞

< >超越:
真正的美是超越喜好的。跳脫我喜歡、我可 以、我想要、我願意。
 
忘掉:
忘掉喜好,純然地欣賞美好,不管它是透過什麼形式呈現。
 
放下:
放下我想要、我需要,只是單純地欣賞,新的想法會湧現,領悟的速度會更快。放下不需要的,生活會更簡單。只是單純地看,吸收便愈多,也愈沒有害怕。 創造與生活33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心靈的色彩

 

心靈的色彩

< >心靈的色彩:
是反映內心所能感覺到的顏色。
 
傾聽內在的聲音:
起床前,先向內感覺一下今天的顏色,為今天
的過程選擇一個顏色
 
今天要過什麼顏色呢?
 
創意的發表:
可在自己的衣、鞋上,做些新的搭配,穿出自
己的心情、特色,即使別人認為「怪怪的」也
無妨,並藉此打破對「顏色的禁忌」。

 

.很多好事可能發生在雨天。
.灰階也有它的美感。
創造與生活34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創意即生活

 

創意即生活

< >創意是每個人在生活中可做到的。
只是高興地把生活中所見的、所能應用的、所想像的,具體呈現出來。
 
創意=素材+生活中的體會+學到的技巧

  =一個別人想像不到的東西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5-23頁。

 

 

創造與生活35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創意即生活 

< >熊是幸福的象徵,也是西方男孩子的玩偶。
 
創作動機:從模仿,到找到可以代表自己的、東方的熊。
 
東方熊的特色:憨厚、福泰、嚴肅、充滿疑問的表情。
 
觀賞熊的表情:可以是笑的、嚴肅的、充滿疑問或稚氣的表情。 創造與生活36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生命是素布

 

生命是素布

< >布即人生:
一路上,你想要把它畫成什麼?
 
沒有不漂亮的布,只有不會被用的布。  
每一塊布一定有它最適合的地方。
 
有時是主角;有時是配角,讓主角能夠充份發揮。
 
拼布是媒介:
透過它,幫助學生了解自己內在的需要,及它和原生性的東西(註:即家庭所帶來的制約)所產生的矛盾,並在矛盾中取得平衡。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你是一塊怎樣的素布?你想怎樣裁剪它呢? 創造與生活37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生命是素布  兒童書

 

 

< >創作動機:
讓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僅能看書,也能接觸到布。
 
價值觀:  
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觀照自己買東西時,是經常以「實用性」為標準,還是偶爾可以考慮它的教育意義,或對心靈的影響。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你要如何把自己的家庭教育如何能更生活化? 創造與生活38 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生活是很平凡的

 

生活是很平凡的

< >生活: 
是非常平凡的一件事。
認真體會每一件會發生的事。
 
是不斷的考驗,因此發展出保護自己可以一直做喜歡的事的
  心態。
 
很平淡,只是在畫布上揮灑屬於自己的東西。

  重點是對自己有交待,經歷過的自己知道就好 了,不需舖陳給別人看,別人看現在的你就知
道了,如果不知道也無妨。
 
沒人可以一直陪你走過、經歷。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26-29頁。 創造與生活39拼布生涯 生活藝術家  活出自己

 

 

活出自己

< >讓自己更單純,成為自己想成就的。
 
自己要培養的是怎樣的品格?
  想要 vs. 炫耀:
透過分析,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值得努力、可以發揮的地方。

它不會沒出現過,但通常是被壓抑,或因原生家庭的緣故而放棄了。

   
閱讀教科書第六章,第223-228頁。 創造與生活40 拼布生涯 結 語

 

< >結 語活出自己的風格
 
找到自己的媒介,用它來寫個人的心情日記。
 
找到可以進入自己心靈壂堂的生活儀式。

 

 

創造與生活41 茶藝之道 

 

學習目標

1.找出自己的生命主軸

2.了解如何在生活中用心

3知道品茶的訣竅。

4發展興趣,活出平衡的生活。

 

☆生命的組曲

  宮崎清把生活分為三個層次:

  1.踏實生活本能情感性的行動。

  2.好好生活適應性的行動。

  3.追求更好生活創造性的行動。

  生活不僅是「衣食住」等層面,它更有「生命」與「人生」等含意。

 

創造與生活41 茶藝之道  學習目標  生命的組曲

學習目標

1.找出自己的生命主軸

2.了解如何在生活中用心

3知道品茶的訣竅。

4發展興趣,活出平衡的生活。

 

創造與生活41 茶藝之道  生命的組曲

☆生命的組曲

  宮崎清把生活分為三個層次:

  1.踏實生活本能情感性的行動。

  2.好好生活適應性的行動。

  3.追求更好生活創造性的行動。

  生活不僅是「衣食住」等層面,它更有「生命」與「人生」等含意。

 

創造與生活42 茶藝之道  減三分的人生哲學

減三分的人生哲學

< >不同的生命階段,重視的不同。
早年:重視泡茶技術,要找好茶。
 
現在:已經放掉,越喝越淡。淡了之後香味特別揚,濃了茶香味反倒出
        不來。
 
體會出:步要退一步,味要減三分的人生哲學。
 

 

< >有點年紀,喜喝老茶、陳年普洱。老茶已經沒有人間煙火味,任何時候都可喝。
 

 

< >合乎自己的需求和心境就是最好的(如老茶),不一定要選最好的茶。 創造與生活43 茶藝之道  孕、醞、韻

 

孕、醞、韻

< >老茶:
3-5年以上的陳年茶,吸收日月天地的精華,像老人一樣,充滿了生活的智慧,含孕愈來愈多的日月精華。
 
生活主體:
修身養性為主。主軸是太極導引、書法,茶是生活的調劑品。
孕育: 吸收日月天地的精華。
 
醞釀:創造的過程,需要時間的醞釀,把雜質、刺激粗重的東西消融        掉,才能產生好的成品。
 
韻味:從喝茶中感覺到茶韻及人生的韻味。

 

 

創造與生活44 茶藝之道  教書生涯

教書生涯

< >聆聽曹老師退休前教書生涯的心情起伏。
 
分析她在教學時的性格,屬於那種特質?

內向型/外向型
 
直覺型/辨識型
   
理性型/感性型
 
熟思型/決斷型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如果你是她,會如何調整自己,讓工作較愉快?

   閱讀教科書第五章,第158-166頁。

 

 

創造與生活45 茶藝之道  退休生活

退休生活

< >比較:曹老師退休前後的生活態度有何不同?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如果你已退休,或不久後將要退休,你可以如何規劃退休後  的生活?
 
從曹老師的退休生活,你學習到什麼?

 

 

創造與生活46 茶藝之道  人生的轉捩點

 

人生的轉捩點

< >思考:從曹老師學書法、喝茶和練太極導引的因緣,品味      心念、機緣和共時性的關係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在你的人生旅程中,曾有「共時性」的經驗嗎?
 
它是否為你開啟了一扇「生命之窗」?
 
你能如何開放自己,讓生命的視野更寬闊?

      閱讀教科書第五章,第152-157頁。

 

 

創造與生活47茶藝之道  人生的轉捩點  書法欣賞

書法欣賞

< >書法是時間的藝術,注重行氣,講求氣韻生動和輕重快慢的變化。
 
以懷素的草書千字文為例。  
草書求慢,像打
太極拳,透過筆尖有輕重變化。
 
筆意在空氣中走動,字字連結,氣ㄧ貫下來,綿綿不斷,意
  念要專注。
 
虛筆時要做到「意到筆輕」,每個地方有它的節奏感、流動感。

 

 

創造與生活48茶藝之道  人生的轉捩點  太極導引

太極導引

< >同學們可跟著曹老師的指令,學習以下三個動作。
鬆身法:
 1. 雙併旋轉

 2. 懸腕轉臂
 

導氣動作:
 3. 推手舒展 創造與生活49 茶藝之道  生活的重心

 

生活的重心

<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以它為「生活的基調」,人生的抉擇便容易許多。
 
不喜歡的事,也要有「責任感」,盡自己的責任,但調整心態: 
應該做的就去做、分寸在於不影響別人。
 
不因不喜歡而起煩惱。
 
生活主軸
悠閒、舒適、重精神層面,不傷害身心、修養心性、定下來,具老莊特質。
 
在不同角色上的生活哲學亦不同。以帶學生為例, 
開始用法家,先成方圓建立班規;
 
再用儒家的方式;
 
到第三年則是像老莊鳴琴垂拱、無為而治。
創造與生活50 茶藝之道  生活的重心  定 心

 

< >欣賞:
石雕創作者王秀琪,如何把「慧」這個字,化為圖像,以傳達出「老僧入定」的意境?
 
感覺:
你欣賞這座石雕時,是否也能如曹老師一樣,把內心的煩惱掃空,進入「禪定」狀態?
 
思考:
在你的生活環境中,有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讓你把心「定下來」的?

   閱讀教科書第六章,第199-200頁。 創造與生活51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茶是一種媒介,我們可以用它來:

  ☆開發五感

  ☆美化生活

  與人交流

 

創造與生活51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茶的譬喻

 

茶的譬喻

< >譬喻是右腦的語言。當我們問:「XX像什麼?」(如:茶像什麼)時,它可讓我們讀到一個人潛意識裡的想法和圖像,它也是訓練流暢力和想像力的好方法。
 
茶像什麼?茶是活力泉源。
精神不好時,喝茶令我神清氣爽; 
吃太油膩時,喝茶讓我去油膩; 
心情好時,喝茶令我精神更好; 
心情不好時,喝茶讓我解悶,讓我的生活生命不斷有活力,不頹廢消
  極; 
和朋友喝茶時,茶是人際媒介、催化劑。
 

 

< >泡茶時,心要定,急躁時,茶利口、過濃、滋味不足。
 
茶韻:第一泡品焙火的香、甜,第二到五泡品其淳,滋味平均。就像人到後來平淡、平衡、和諧,和茶類似。創造與生活52 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泡茶示範

 

泡茶示範

1.煮水:用濾過的水,或不被污染的山泉

       水。水是茶之母,壺是茶之父。

2.溫壺:滋潤壺身。

3.溫盅:將溫壺水倒入茶盅。

4.置茶(一):將茶置入茶則中。

5.賞茶:欣賞  
 茶形之美【鐵觀音】,揉捻成球,葉

    厚實,中發酵、墨綠偏黑,重如鐵

    球,穩如君子。  

 茶香之美:聞茶甘及焙火香味。
 

6.置茶(二):把茶葉撥入茶壺。

7.燙杯:用溫盅水來溫杯。目的是提高溫

       度,使香氣飄揚。

8.沖泡:注水時,水壺提高10-15公分,

       繞圈以滋潤茶葉。

9.出湯:把茶漏放在茶盅上,將泡好的茶

       倒入以過濾雜質。

10.分茶:把燙杯的水倒入水方,茶湯分

        別注入杯中。

11.奉茶:將杯呈於客前。

12.品茶:先聞香再品味。

 

創造與生活53 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品茶

品 茶

< >體會茶湯在不同部位的感覺: 
舌尖:甜味。
 
舌根、面:潤滑度。
 
喉嚨:回甘,有喉韻時兩頰生津。
 
趁熱喝香味由舌面擴散到鼻腔上。
 
品茶 v s. 評茶:
評茶時,茶湯在舌面滾動,甜澀苦香味會出來。
喝第二泡前,要用冰糖水去第一泡的滋味。
 
茶道:依客人的喜好調整濃淡,而非以個人興趣泡
   茶,這就是茶道。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第129-142頁。 創造與生活54 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茶 壺

 

茶 壺

觀賞:曹老師蒐藏的各種茶壺,欣賞它們的:
造形之美。
 
做工之美。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曹老師用了那些形容詞來描述這些茶壺?
 
你會用什麼形容詞來描述這些茶壺?
 
不同的茶種,適合用何種茶壺來彰顯其特色?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第120-123頁。

 

創造與生活55 茶藝之道  茶與人生 韓國的茶文化

韓國的茶文化

< >韓國的茶文化,源自唐朝的抹茶文化,保有唐朝傳統的泡茶文化。
 
欣賞:  
從青瓷茶碗、水方、茶漏、勺子、茶墊到茶巾,所蘊涵的素樸、簡單而
不單調的茶人精神。
  
這些茶具的精緻、細膩之處在那裡?
   
三塊茶巾的材質、做工、圖案、色澤等,有何獨到之處?
    

 

< >比較:台灣和韓國的茶文化,有何異同之處? 創造與生活56茶藝之道  製茶人的用心

 

  馮明忠的

☆創造性人格特質

☆成功的關鍵因素

 

創造與生活56茶藝之道  製茶人的用心  從學習到出師

從學習到出師

< >準備期72年前後):在家幫忙。跟老師父邊學邊玩,從做中學,有錯就                        改。

 

< >探索期72-79年):累積經驗。 
比較:炭火焙和電烘焙的異同,拿同等級的素材對照比較,盡可能做到
        相同的感覺(如:炭火香)。
  
觀察:茶葉的亮度、舒展情形等。
 

 

< >成熟期:獨當一面,做出好茶。  
選擇素材:慎選茶底、甚至回溯到摘種的土壤、做茶青的師傅、及發酵
            程度等。
 
觀察細微因素:依茶的嫩、老、粗、細等,調整焙火。   
 
列入紀錄:包括烘焙的季節、天氣、溫濕度等

 

 

創造與生活57茶藝之道  製茶人的用心  自我超越

自我超越

< >用心
馮明忠與眾不同之處,在他的用心。用心照顧茶,讓位階轉換的過程流暢。
 
實驗精神
有經驗的:確定要什麼,再選擇素材。
  
沒經驗的:請教老師傅,先試焙,對照樣本。做出二、三個樣再篩選最
            好的形式。一個茶可配十種方式,有實驗精神,不達目的不

 

                 善罷甘休。
  

< >一體感
茶就是我,我就是茶。
它的感受就是我的感受,我的感受就是它的感受。
 
自我挑戰
救回焙壞的茶
 
用焙火將茶的等級提高1-2個層級。
創造與生活58 居家創意 

 

學習目標

1.了解如何從小處著手,改善自己的居家品質。

2.培養創作時的整體觀。

3.養成記錄的習慣。

4.創立自己的創意社群。

 

☆夢想中的房子

  *建造房子的起源

  *創作的動力

  *夢想的畫面

 

☆創作的過程

  *創造時的整體觀 

  *創作的心態

  *生活中的創意

  *開放的心

  *養成記錄的習慣

    •五隨

    •四定

 

☆創作的擴大

  *經驗傳承

  *創作是……

  *持續創作的推手

  *獨立完成夢想

    •自製的工作間

  *夢想的延伸

 

☆薪火相傳

  *給想DIY者的建議

  *如何克服倦怠感

 

☆創意社群

  *創意夥伴

    •另一半的支持

    •給家長的建議

    •生活美學

  *創意家族

    •兒子眼中的父親

 

一、學習目標

1.了解如何從小處著手,改善自己的居家品質。

2.培養創作時的整體觀。

3.養成記錄的習慣。

4.創立自己的創意社群。

 

二、夢想中的房子

    ﹡環境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是生命品質。

    ﹡你是否想過:

      ~環境是可以改造的嗎?

      ~氛圍是可以塑造的嗎?
      ~
我們有可能把自己的理想,落實在生活中嗎

 

  建造房子的起源

< >第一階段──翻修都市中的老房子
發想:
理想:一群朋友談理想抱負,分享生活經驗。
現實:老房子需翻修,財力、能力有限,自己動手做。
行動:從小小的成功,建立信心──好像有些事不是那麼難。
 
第二階段──回鄉蓋夢想中的房子
.大的空間,無法掌握。解決之道:分割、化整為零。
  
.從完成中,找到致命的吸引力。

 完成的快樂,鼓勵自己不斷往前行。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從謝宏仁的造屋中,我們能學到什麼? 創造與生活59 居家創意  夢想中的房子  創作的動力

 

 

創作的動力

< >渴望:
對一件事有憧憬、堅持,日日夜夜都會想到。
 
抓住每個機會:
接觸到新資訊,便想到自己的理想,怎麼做、如何改造,以適合個人的需要。
 
累積能量:  
找到一個可發揮的點(爆發)。
 
心態的轉變:
從生活的需要完成的快樂帶動家庭的活力(以孩子為軸心)。 創造與生活60  居家創意  夢想中的房子  夢想的畫面

 

 

 

夢想的畫面

< >主要元素:山林、綠野、原始、自然。
在其中,有個自己的基地或工作場所。
 
釋放都市的包紮。
 
喜歡山野。 創造與生活61  居家創意  創作的過程  創造時的整體觀

 

☆創作的過程

  *創造時的整體觀 

  *創作的心態

  *生活中的創意

  *開放的心

  *養成記錄的習慣

    •五隨

    •四定

 

  *創造時的整體觀

 

創造時的整體觀

< >拉長時間:
切割大工程,待其穩定後,再進行下一步。
 
和自然融合:
如排水池、坡坎、步道。
 
就地取材:
易得、便宜。 創造與生活62  居家創意  創作的過程  創作的心態

 

 

創作的心態

< >遊戲的心態:  
像疊積木一樣。量力而為。
 
找到自己的步調:  
慢工出細活,品味過程中的樂趣。
 
心境轉換:  
立刻從不同的世界(如工作、創作)間進出。安然。
 
  用謝宏仁創作時的心態,來:
  印證《慢活》作者歐諾黑(C. Honore)的觀點。
  比較和華勒士理論的異同。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32-35頁。
            第二章,第66-73頁。

 

創造與生活63  居家創意  創作的過程  生活中的創意

 

 

生活中的創意

< >從小創意(c)累積成大創意(C)。
 
無中生有的原創不易,以生活中的問題為切入點,加以改善、發揮。
 
發現問題:愈多愈好。解決問題本身就是創意。   觀看謝宏仁的壁爐(五行爐),舉出三個吸引你的小創意。
 
  他是如何延伸壁爐的創意的(如:烤箱、戶外裝置等)?

 

 

創造與生活64  居家創意  創作的過程  開放的心

開放的心

< >觀賞謝宏仁的桌子「生命樹」,他用了那些解決問題的方法?〔提示:加一加、變一變、玩一玩、分與合、反方向等)
 
這個作品,除了可做桌子,還有那些功能?
 
他是如何從「無主題式」的創作,變成「主題式」的呈現的?

 

謝宏仁具有CORE(好奇、開放、冒險、能量)中的那幾個特點?。    閱讀教科書第二章,第 67-70

 

創造與生活65  居家創意  創作的過程  養成記錄的習慣

 

養成記錄的習慣

俗話說:「好習慣是最好的僕人;壞習慣是最糟的主人。」

•用五隨四定的口訣,來幫助自己捕捉創意的精靈,存入創意銀行中。

 

  ﹡五隨:

    〥隨便:隨自己的方便,選擇適當的記錄工具。

            •用隨手可得的筆記本、行事曆做札記本

 

    〥隨處:把工具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車上

            •皮包裡

            •辦公桌上

            •客廳

            •廚房的冰箱上

            •臥室的床頭

 

    〥隨時:想到就寫下,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〥隨喜:隨自己的喜歡記錄。

            謝宏仁的記錄包括:

            •設計草圖

            •技法

            •計算公式、演算練習

            •人脈網絡(聯絡網)

            •團康活動

            •素描

            •塗鴉

            •觀察

 

    〥隨緣:碰到的就是緣份。

 

  ﹡四定:

    〥定題:訂定主題~自然燈罩。

    〥定時:每天固定時間思考。

    〥定量:每天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

    〥定期:定期回顧~十二生肖。

 

創造與生活66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經驗傳承

☆創作的擴大

  *經驗傳承

  *創作是……

  *持續創作的推手

  *獨立完成夢想

    •自製的工作間

  *夢想的延伸

 

☆創作的擴大

  〥保留所有權 VS. 創意共享

  〥創意共享的理念,認為激發創意的主要誘因是:

    ~過程中的投入

    ~完成後的成就感、成長、自我肯定和尊嚴

    ~事後的分享、回饋和感動

 

 

經驗傳承

 學習謝宏仁在「構築工事」中將經驗傳承給孩子的做法:

< >自由發揮: 在既定材料(黏土和筷子)和少數原則(要有空間感)下,讓孩子從實際操作中了解硬體的結構。
 
給予主題: 加上創作的條件,如:高、穩、奇特等元素,讓孩子創造遊戲的空間。
 
實際成品: 以集體創作的方式,將實驗變實品。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構築工事」這個活動,可訓練孩子那些智能?

        像孩子般的玩、遊戲。  
        創作是個過程,不好就拆掉。
   閱讀教科書第二章,第 60-63頁。

 

 

創造與生活67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創作是……

 

創作是……

< >創作是
找一個驚喜、一個機會、把想法實踐出來。
 
創作的階段:
從實際的需求,到心靈的溝通(造形、故事)到「孩子陪我玩」(融入個人的故事性)。
 
創作是自然的:
它是有機體,會生長、源源不絕、和原有的搭配。
 
創作是奇想:
留個暗示、可延伸的點。   
   謝宏仁從實戰經驗中體會出的「創作」定義與內涵,和
    課本第一章中學者的看法,有何異同?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5-9頁。

 

 

創造與生活68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持續創作的推手

 

持續創作的推手

< >朋友的期許:
拿朋友的廢棄物來「玩東玩西」,看它會產生什麼變化。
 
創作的習慣:
讓想法變成事實,落實奇想。
創造即生活。
 
家人的肯定:
和家人分享,得到讚美。
  謝宏仁具有那些創造的人格特質?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73-75頁。

 

創造與生活69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獨力完成夢想

 

獨力完成夢想

< >過程中,需要一些特殊的巧思來輔助:
工具:
 使用特殊工具(如捲洋器、固定角架)來幫忙。 

想方法:
 方法本身就是一種創意。

順著流走:
 不同階段對空間的使用法亦不同。
 從自己的休息空間和朋友喝茶聊天的處所開放給小朋友打地舖。
創造與生活70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獨力完成夢想  自製的工作間

 

 

自製的工作間

< >廢品搜集區:
把搜集的廢品堆在角落,有時走走,或有新的想法時,再拿出來用。
 
工作室:
允許它全然的亂,以產生一種自由的狀態。
 
自製工作機檯:
會動的機檯,本身就是一種創意。
 
多功能的工作區:
依工作需求而設計了木作、土作、金工、陶藝等工作區。  
  想想看: 
從謝宏仁的工作空間來看,他在那種情境下最具有創造力?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第111-113頁。

 

創造與生活71  居家創意  創作的擴大 夢想的延伸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夢想的延伸

< >退休後,有更多時間,但體力不足,但速度可再放慢,並善用工具來彌補。
 
戶外家庭展覽館:把可欣賞、有視覺效果的作品,在戶外展示,但希
                     望能不破壞自然。

 

 

創造與生活72  居家創意  薪火相傳

薪火相傳的好處

*建立自信

*教學相長

*腦力激盪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創造與生活73  居家創意  薪火相傳  給想DIY者的建議

 

給想DIY者的建議

< >自我建設:  
不要將它想得太難。
 
多看成品。
  從小處思考:  
什麼是我想要的?
 
累積經驗、能量和作品,聚少成多

 

 

創造與生活73 居家創意  薪火相傳  如何克服倦怠感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如何克服倦怠感

< >讓它過去:  
有時會自問:「這樣走是為了什麼?」
 
東西會壞,但經驗、記憶和累積的心情還在。壞了,就讓它過去。
 
放下:  
可以放下的心情。事情不要太完美,有點留白。
 
當下是力量的來源:  
踏出第一步,不要想太多。
 
做個生活家:  
    不斷解決問題,但要有一點創新。

 

 

創造與生活74 居家創意  創意社群

☆創意社群

  *創意夥伴

    •另一半的支持

    •給家長的建議

    •生活美學

  *創意家族

    •兒子眼中的父親

 

 建立創意社群的管道:

   〥公共資源

   〥生活商店

   〥專業組織

   〥活動報

   〥朋友間的口耳相傳

 

 *創意夥伴

   〥組成創意團隊的思考重點:

     •創意的領域

     •強棒出擊

     •強項整理

     •創意目標

     •合作對象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另一半的支持

< >心境的轉變:
從不能體會到無言的抗議到分享,底層的心連心一直都在。
 
佩服:
他的毅力驚人,把理想落實,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欣賞:
進入他的創作世界,發現他常在觀察週遭的小細節。
 
支持:
給予完全、完整的支持,讓他能不受阻礙地達到理想。
 
共同的夢想:
讓別的孩子來此分享成果,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般。自己孩子的角色則轉變為大哥哥。 創造與生活75 居家創意  創意社群  創意夥伴  給家長的建議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給家長的建議

< >生活是多方面的:
讓孩子從生活中創作美的東西,不要被功課、升學埋沒了原有的創作力。
 
開放、鼓勵的態度:
不要太拘束孩子的想法。從「動手創作」的過程,可縮短彼此的距離,同時也可發掘自己小時候的回憶。 創造與生活76 居家創意  創意社群  創意夥伴  給家長的建議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3.jpg

生活美學

< >生活是滿足基本需求後,享受環境帶來的雀躍。
 
生活有美很重要。滿足物質層面的需求後,在精神層面上,能舒服、輕鬆、從中完成自己想要的事情。
 
和諧=美=開放空間+用心+愛心(注意它)。
 
美是融入生活中的細心,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除了個人生活中的美,用心觀察環境中的每樣事物、變化和它帶來的驚奇 創造與生活76 居家創意  創意社群  創意家族

 

 

創造與生活77  意識轉換

一、學習目標

二、呼吸法

  靜態的

  動態的

    動態靜心示範

三、覺知

    *視覺的宴饗

      •藝術品的蒐藏

    *生活儀式

    *慢食

      •感官復甦

    *慢動

      •太極拳示範

    *慢閒

      •繪畫

 

四、光的冥想

    *冥想的功能

    活在光中

    *光的脈輪圖

    *光的靜坐

      •靜坐前的調身

    *靜坐次第

      •視覺版

      •下載版

 

五、意識轉換

   

      •夢的功能

      •夢的記錄

 

六、直覺力

    *培養直覺力的步驟

    *通靈

 

 

創造與生活77  意識轉換

一、學習目標

二、呼吸法

  靜態的

  動態的

    動態靜心示範

三、覺知

    *視覺的宴饗

      •藝術品的蒐藏

    *生活儀式

    *慢食

      •感官復甦

    *慢動

      •太極拳示範

    *慢閒

      •繪畫

 

四、光的冥想

    *冥想的功能

    *活在光中

    *光的脈輪圖

    *光的靜坐

      •靜坐前的調身

    *靜坐次第

      •視覺版

      •下載版

 

五、意識轉換

   

      •夢的功能

      •夢的記錄

 

六、直覺力

    *培養直覺力的步驟

    *通靈

 

一、學習目標

☆活用呼吸法,快速轉換意識。

☆使用各種色彩,美化生活。

☆放慢生活的腳步,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活用不同頻率的光,提昇個人的能量磁場。

☆了解如何從夢中得到啟發及靈感。

☆使用各種方法,培養自己的直覺力。

 

二、呼吸法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呼吸法

< >呼吸是連結身體和靈魂的橋樑。
 
一個吸吐,即是一個生死,因此我們也可以藉著呼吸調整內在的心境。        閱讀教科書第六章,第193-194頁。

 

 

創造與生活80  意識轉換  呼吸法  靜態的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靜態的

 三種靜態的呼吸法:

< >鼻吸口吐法:
吐氣時把氣吐乾淨,可發出「嘶嘶」的聲音,同時觀想把身體中的緊張焦慮吐出。
  腹式呼吸法:
吸氣時,想像有個氣球慢慢鼓起,把它慢慢推向腹部,吐氣時再把腹部的氣球慢慢往胸部推回,同時吐氣。
  α波呼吸法:
448」(吸氣4閉氣4吐氣8秒)。研究顯示:閉氣的瞬間,α波變得很活躍、大鳴大放,且在吐氣時α波仍持續出現。創造與生活81  意識轉換  呼吸法  動態的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動態的

新時代大師奧修創造的「動態靜心」把呼吸分為五個階段:

< >快速而混亂的呼吸(10分鐘):
全身放鬆,用鼻孔快速呼吸,讓呼吸成為混亂式的。
  情緒發洩(10分鐘):
讓身體接管,把一切需要丟出來的東西,都盡情地放出來,不要有任何保留,也不要讓頭腦來干涉正在發生的事。
  跳躍(10分鐘):
雙手舉起跳躍,著地時,讓全身的重量隨著腳掌深入地裡,同時喊「who─who─who」儘可能深入地喊,讓聲音從丹田出來。
  停(15分鐘):
當音樂停止時,停格在那個動作,絕對不可移動,以免打散那個能量。觀照一切發生在身上的事。
  慶祝(15分鐘):
隨著音樂,用跳舞來表達這時的存在。整天都帶著這活生生的感覺在生活中。創造與生活82  意識轉換  呼吸法  動態的  動態靜心示範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動態靜心示範

分為五個階段:

< >快速而混亂的呼吸
 
情緒發洩
 
跳躍
 

 
慶祝 三、覺知

 

 

    *視覺的宴饗

      •藝術品的蒐藏

    *生活儀式

    *慢食

      •感官復甦

    *慢動

      •太極拳示範

    *慢閒

      •繪畫

 

四、光的冥想

    *冥想的功能

    *活在光中

    *光的脈輪圖

    *光的靜坐

      •靜坐前的調身

    *靜坐次第

      •視覺版

      •下載版

 

五、意識轉換

   

      •夢的功能

      •夢的記錄

 

六、直覺力

    *培養直覺力的步驟

    *通靈

 

創造與生活83  意識轉換  覺知

*是打破習慣性的制約。

*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發現、體會人事物的廣度、深度。

*活出個人獨特性的能力。

*覺知能化腐朽為神奇,轉地獄為天堂。

視覺的宴饗

< >活出個人的獨特性:  
它可以展現在杯、碗、盤的選擇,食物的五行配
 色等生活細節上。
 
生活中的創意:在家居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上用心
 ,就是創意
 
常識+巧思(創意)=美感、質感、平衡、和諧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你可以怎樣在生活的空間中做點小改變,以突顯
 出自己的獨特性?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第114-124頁。

 

 

創造與生活85 意識轉換  覺知  視覺的饗宴  藝術品的蒐藏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藝術品的蒐藏

蒐藏藝術品的意義有三:

< >情感的連結:
傾聽內在的聲音,和個人的創作空間相連,保留作品原始的風味(如埃及莎草畫)。
 
提醒個人的存在和價值:
如:鑲嵌玻璃燈讓我連結到「內在的光」,有「光明燈」的意涵。
 
太極壺提醒自己──「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記錄自己的生命過程:
    走過的地方、懷念的人、喜歡的東西等。

 

 

創造與生活86 意識轉換  覺知  生活儀式

生活儀式

< >儀式是對生活中的一切,懷著虔誠的心、感恩的心。
  飯前的祝禱:用自己習慣的方式謝飯。 
密宗的方式:唵啊吽(三遍),
       供養上師,
       供養佛,
       供養法,
       供養僧,
       供養一切如母有情。
 
光的加持:用白色光、薄荷綠之光籠罩所有食物。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33333.gif  
你有那些生活儀式是能讓自己生命得到滋潤的?
     閱讀教科書第三章,第106頁。

 

 

創造與生活87 意識轉換  覺知  慢 食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慢 食

< >慢慢地體會生活中的美好。
 
慢食的要訣:
打開五官,
和食物連結。 
視覺:它是什麼顏色?滋補那個臟腑?
觸覺:用身體不同部位碰觸食物。它的質感是什麼?
嗅覺:它的味道為何?新鮮嗎?
聽覺:咀嚼時,有什麼聲音?
味覺:用舌頭的不同部位接觸食物。
 

覺知會產生附加能量。
  天堂是放慢心情和腳步,品嘗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創意在心裡。 創造與生活88 意識轉換  覺知  慢 食  感官復甦

 

感官復甦

< >用不同的音樂襯底,創造氛圍和不同的心情。
 
從慢食中辨識各種食物的特質、質感,以培養敏覺力、精進力。同時也開發自己的好奇心、挑戰性和冒險性。    閱讀教科書第一章,第20-23頁。
        第四章,第124-149頁。

 

 

創造與生活89 意識轉換  覺知  慢 動  太極拳示範

*慢動是透過緩慢的運動,以達到身心合一的效果

常見的慢動有:

  ~ 慢走

  ~太極

  ~氣功

  ~瑜珈

*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慢慢享受在其中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太極拳示範

< >太極拳在中國的身體文化、養生文化裡,是一種美學與運動的高度結合。它蘊涵了深奧的陰陽互盪的哲理。太極名家兼太極導引的創始人熊衛說:「經由長期的訓練,運動者巧妙地把握周身的訓練,以進行自我按摩,會使人內外調和,生機動盪。」  曹芳萍老師在此示範的是37式楊氏太極。大家可仔細地觀察練好太極的幾個要領:
.虛靈頂勁、沈肩墜肘、鬆腰落胯、氣貼背脊、氣沉丹田。

.虛實分明、全身鬆透、周身輕靈。

.呼吸和纏絲勁的配合,形成波浪式的運動,也是所謂的「浪勁」及太極
曲線。

 

 

創造與生活90 意識轉換  覺知  慢 閒

*慢閒是放鬆心情,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樂趣。

*慢閒是一種需要培養的能力。

*找到自己的慢閒方法

 

繪畫

〥增強自我覺察的能力

〥開發內在視野

〥發洩情緒

〥自我療癒

 

創造與生活91 意識轉換  光的冥想

 

四、光的冥想 

    〥光是生命的來源。

    〥從物質面來看,有光,萬物才能生長。

    〥從精神面來看,光是「明心見性」的表徵。

 

    *冥想的功能 

      〥能讓左腦安靜下來,並由右腦接管。

      〥頭腦開始分泌令人快樂的腦啡。

      〥身體中的水結晶也會因此改變。

      〥內在的心靈視野因而展開,進入更高層的意識狀態。

 

    *活在光中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活在光中

< >我們的源頭是創造性的光
從「淨光」到彩虹光到三、四十種不同頻率的光。
 
用壇城來反映出心靈的空間。
 
水晶光:
水晶具有放大和接收的功能,不同顏色的光,可對應不同的脈輪。
 
植物的光:
植物是生命,有各種姿態,看著它可以看到生命中的生生息息,體會出禪意。   閱讀教科書第四章,第114-119頁。

 

 

  *光的脈輪圖

 

*光的靜坐

 

創造與生活92 意識轉換  光的靜坐  靜坐前的調身

https://uu.nou.edu.tw/base/10001/course/10001203/content/img/icon4.jpg

靜坐前的調身

< >    鬆身:坐骨穩穩地和地面接觸,與會陰成三角形。
 
坐姿:以自己的鬆柔程度為準,可採散盤、單盤或雙盤的坐姿。
 
手印:放鬆地放在雙膝上、結定印、或結成心形的「統一意識手印」。
 
脊椎打直。
 
舌抵上顎。
 
收下顎。
 
頭懸樑。 *靜坐次第

 

      •視覺版

        靜坐次第視覺版 

< >這個版本是逐步解說光的靜坐次第及意涵。
 
你可想像自己和大家一起坐在一個能量圈裡冥想。
 
完成這個靜坐約需40分鐘。因此我們將它分為四個段落,請慢慢品味:
(註:這是為了網路學習的方便而分段,平日靜坐是如「下載版」中一氣呵成的。)

 

 1. 前行:放鬆身體、整合所有的自我、淨化穩定磁場、祈請協助。

 2. 正行(一):開啟白色之光、金色之光、藍色之光、綠寶石之光、紫色

                   之光。

 3. 正行(二):開啟紅寶石之光、橘色之光、粉紅色之光、紫水晶之光、

              薄荷綠之光。

 4. 結行:靜默、慈悲觀、感謝。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