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生態學  期末考考古題  84~102

國立空中大學102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每題2.5分,50%)

1.()台灣平原盆地地區之環境問題是工業化與都市化影響的結果。(P207)

2.(Χ) 我國環境基本法於89年審議通過,包含五章,40條。(P210)

3.(Χ) 環境或土地被開發之後要能永續利用,必需由外界提供異營性的生態系統才可。(P213)

4.(Χ) 保護性環境之區域土地,奧登(Odum)界定為是生態演替成長地區。(P213)

5.(Χ) 國土依其自然環境特性,劃分為限制發展區、軍事國防區及可發展區。(P219)

6.() 總量管制係指在一定區域範圍內,為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對該區域空氣污染物總容許排放數量所作之限制措施。(P223)

7.() 工業生產應取法自然生態,由傳統的物質消耗,轉型成為物質循環再利用。(P232)

8.() 小於1微米的顆粒,會沈積在肺泡,靠巨噬細胞去除。(P239)

9.() 水中的有機物和氯氣可產生致癌性的三鹵甲烷(THM)。(P246)

10.(Χ) 最毒的戴奧辛是3,4,5,6-TCDD(P248)

11.(Χ) 臭氣層可吸收α-紫外線,以免地球生物遭受其輻射之危害。(P274)

12.() 二氧化碳可說是溫室效應最大之因素,約佔50﹪。(P279)

13.() 溫室效應會增加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和強度。(P280)

14.(Χ) 在考慮自然條件下,酸雨指的就是雨水的pH小於5.6(P284)

15.() 生物多樣性就是生物之間的多樣性和變異性及物種生境的生態複雜性。(P311)

16.(Χ) 人在生物分類上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靈長綱,哺乳目,人科,人屬,人種。(P312)

17.(Χ)在生物高等分類(如門、綱)上,陸地生態系比海洋生態系更加多樣化。(P327)

18.()生態系統具有一種內在的自我調節能力,以保持自己的穩定性。(P344)

19.(Χ) 生態系修復的優先性:先完善物種組成及結構,再修復生態系最基本功能。(P394)

20.() 生態工程設計之方法是:建立互利共生網絡與延長食物鏈。(P402-403)

二、選擇題(每題2.5分,50%)

1.(1) 寧適和諧環境之達成有階段性,其中第二階段是:健康 安全 寧適。(P215)

2.(1) 臺灣地區總用水量中最多的是:農業用水 生活用水 工業用水。(P217)

3.(3) 對於生產者、消費者及資源環境之間,要落實互利共生理念必需建立:品質環境生命週期管理制度。(P220)

4.(2) 產業生態化初期目標在於:提供充足能資源預防及改善環境威脅永續經營資源。(P232)

5.(2) 毒性方面,一氧化氮比二氧化氮:一樣。(P239)

6.(2) 會對植物造成銀葉斑的是:臭氧 PAN 過氧化氫。(P241)

7.(3) 何者指標需用到重鉻酸鉀氧化劑:BODCCD COD(P242)

8.(1) 常被各國政府禁用之殺蟲劑是屬於:有機氯類有機磷類氨基甲酸鹽類。(P247)

9.(2) 水質輕度污染可能出現的指標生物是:水蛭 扁泥蟲 扁蜉蝣。(P257)

10.(3) 水質重度污染可能出現的指標生物是:水蛭 扁泥蟲 管尾蟲。(P258)

11.(1) 以地區來看,熱帶林減少最多的地方是:美洲 非洲 亞洲。(P288)

12.(3) 土地沙漠化之二次人為因素指的是:過度放牧 過度伐木 灌溉所引起的問題。(P292)

13.(1) 野生動植物滅絕的最大原因是:生境破壞及惡化 大肆捕獲 外來物種影響。(P296)

14.(1) 過去50年內從未確實找到的物種稱為:絕滅 野外絕滅 極危。(P320)

15.(2) 地球生物歷經五個滅絕期,其中以哪期最嚴重:晚奧陶紀 晚二疊紀 晚白堊紀。(P322)

16.(1) 京都議定書談的是:溫室氣體排放 化學品及農藥 氟氯碳化物排放。(P378)

17.(3) 生態系統因週期性干擾受損,此種受損形式是:躍變式 漸變式 間斷式 受損。(P390)

18.(1) 生態工程依據的理論是:生態學環境科學工程學。(P397)

19.(3)三葉草套種在白菜行間,可降低90%白菜甲蟲量,只要行距合適白菜並不減產,此種加環方式稱為:增益環複合環減耗環。(P404)

20.(1) 永續發展的基本原則:公平性、持續性、共同性整體性、動態性、再生性循環性、平衡性、多樣性。(P418)

 

 

國立空中大學102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簡答題(每題10分,100%)

1.請問要維護自然生態有何策略?列出四項。(P216-221)

答:資源之永續利用,環境敏感地區之保護,互利共生之確保,生物多樣性之維護。

2.我們設立環保科技園區主要的目標何在?(P233)

答:促進物質之循環永續利用,達到資源物料之回收再生目標。

3.請列出空氣污染指標值(PSI)的五種污染物質?(P250-251)

答: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氣(O3)。

4.人們使用何種化學物質才是造成臭氧層破洞之原因?(P275)

答:使用氟氯碳化合物(CFCs)與四鹵化乙烯聚合物(俗稱海龍)。

5.人類在生物分類上歸入動物界的哪一門、綱、目、科、屬、種?(P312)

答: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人種。

6.地球上海洋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歷經哪五個主要滅絕時期?(P322)

答:分別是:晚奧陶紀,晚泥盆紀,晚二疊紀,晚三疊紀,…晚白堊紀。

7.海岸敏感地區包括哪四大類?(P357)

答:濕地,沙丘,沙洲,潟湖。

8.環保問題之立法需要注意哪四項原則?(P365)

答:污染者付費原則,預防原則,民眾參與原則,民營化原則。

9.生態工程設計不外哪兩種方法?(P402-403)

答:建立互利共生網絡,延長食物鏈。

10.永續發展要注意哪些基本原則?(P418)

答:公平性原則,持續性原則,共同性原則。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每題2.5分,50%)

1.(Χ) 台灣平原盆地地區之環境問題是土地濫墾造成水土保持不良。(P207)

2.(Χ) 我國環境基本法於89年審議通過,包含五章,32條。(P210)

3.() 保護性環境之區域土地,奧登(Odum)界定為是生態演替原始地區。(P213)

4.() 永續發展理念強調整合發展與保育,包含需要與限制兩個概念。(P214)

5.(Χ) 按季徵收的空污費,其中60%由環保署統籌規劃,40%撥交縣市政府。(P222)

6.() 工業生產應取法自然生態,由傳統的物質消耗,轉型成為物質循環再利用。(P232)

7.(Χ) BOD5是用重鉻酸鉀氧化水中之耗氧物質,並算出所需之氧量。(P243)

8.() 民生廢水多半是有機物質而非無機之重金屬。(P244)

9.() 最毒的戴奧辛是2,3,7,8-TCDD(P248)

10.(Χ) PSI所採用的五種物質是PM10SO2NO2CO2O3(P250)

11.(Χ) 公害鑑定使用3S科技,指的是遙測、科學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P259)

12.() 臭氧層之所以破洞是使用氟氯碳化合物與四鹵化乙烯聚合物的結果。(P275)

13.() 二氧化碳可說是溫室效應最大之因素,約佔50﹪。(P279)

14.(Χ) 在考慮自然條件下,酸雨指的就是雨水的pH小於5.6(P284)

15.() 斯德哥爾摩公約在規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305)

16.() 物種保護的最佳方式就是生境保護。(P335)

17.(Χ) 在生態系中如果成分、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途徑都很單純,則此生態系較易保持穩定。(P344)

18.() 潟湖由離岸沙洲或堡礁與海岸間,部分海水被攔所圍成的水域;最終漸變為海岸草澤地。(P358)

19.() 在考慮具體生態工程設計方案時,要有區域尺度概念是景觀生態學原理所具有的意義。(P399)

20.(Χ) 永續發展的基本原則是公平性、再生性與共同性原則。(P418)

二、選擇題(每題2.5分,50%)

1.(3) 有逕流和污染物匯聚等多元複雜性環境問題的地區是:淺山丘陵 平原盆地 沿海地區。(P206)

2.(2) 我國環境基本法民國何年立法通過:899193年。(P210)

3.(2) 達成寧適和諧環境五階段依序是:健康→安全→寧適→文資保存→藝文環境 安全→健康→寧適→文資保存→藝文環境 寧適→安全→健康→文資保存→藝文環境。(P215)

4.(2) 空污費徵收,其中汽柴油每公升徵收:0.10.20.3元。(P222)

5.(1) 光化學煙霧中佔比最多的成分是:臭氧 PAN 過氧化氫。(P240)

6.(1) 低濃度臭氧對植物而言會造成:老葉黃化 細點斑 銀葉斑。(P241)

7.(2) 何者並非衡量耗氧物質多寡之指標:BOD CCD COD(P242)

8.(1) 常被各國政府禁用之殺蟲劑是屬於:有機氯類 有機磷類 氨基甲酸鹽類。(P247)

9.(3) 水質未受污染可能出現的指標生物是:水蛭 扁泥蟲 扁蜉蝣。(P256)

10.(3) 下列何者可偵測出二氧化硫污染之器官級污染指標:香蕉 玉米 苜蓿葉片。(P262)

11.(2) 根據蒙特婁議定書,世界各國在1997 年內須降低氟氯碳化物消耗量多少:30% 50% 70%(P278)

12.(3) 野生動植物之敘述何者有誤:現在野生動植物快速絕跡肇因於人 絕種最大原因是生境破壞及惡化 物種以溫帶地區為最高。(P295)

13.(1) 過去50 年內從未確實找到的物種稱為:絕滅 野外絕滅 極危。(P320)

14.(3) 過去10 年或三個世代內,族群數量減少在20~50%之間稱為:極危 瀕危 易危。(P321)

15.(2) 下列敘述何者有誤:生態系具有內在的自我調節能力以保持穩定性 農業生態系中農作物是決定性的維持系統 草原生態系首重草原植被之保護。(P344-6)

16.(1) 臺灣地區紅樹林樹種何者已經絕跡:細蕊紅樹 五梨跤 海茄苳。(P354)

17.(2) 下列並非地球高峰會所簽署的文件:生物多樣性公約 拉姆薩爾公約 里約宣言。(P376)

18.(3) 生態系統因週期性干擾受損,此種受損形式是:躍變式 漸變式 間斷式 受損。(P390)

19.(1) 生態工程依據的理論是:生態學 環境科學 工程學。(P397)

20.(3) 三葉草套種在白菜行間,可降低90%白菜甲蟲量,只要行距合適白菜並不減產,此種加環方式稱為:增益環 複合環 減耗環。(P404)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簡答題(每題10分,100%)

1. 環境敏感地區依其特性可分成哪四大類?(P219-220)

2. 水中的三鹵甲烷(THM)如何產生?對人體有何危害?(P246)

3. 酸雨防制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P286)

4. 何謂「世紀之毒」?其中以何者毒性最大?(P303)

5. 生物多樣性區分成哪三個層次?(P311)

6. 瀕危物種等級共分八級,屬於第一級的絕滅(EX, Extinct)如何界定?(P320)

7. 請列出台灣地區曾出現過的五種紅樹林樹種?(P354)

8. 地球高峰會簽署的五項文件是什麼?(P376)

9. 加環是生態工程中重要方法,請問加環有哪四類?(P404)

10. 生態規劃與設計的特點主要有哪四方面?(P410-411)

 

 

國立空中大學100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每題2.5分,50%)

1.()環境影響評估之內容,包括兩個階段:即評估與審議。(P186)

2.()環境影響評估著重在資源的管理與環境之規劃。(P187)

3.()評估開發計畫對環境造成大的負面影響,計畫要進行修正或是放棄。(P187)

4.(Χ)自然度共分成六級,最小的是自然度1,最大的是自然度6(P195)

5.(Χ)在臺灣本島的任何地區,都同樣面臨相同的環境問題。(P204)

6.()環境基本法共有五章,41條,通常在第一條會明訂立法的宗旨。(P210)

7.(Χ)永續發展就是考慮到目前的需要以及限制問題。(P214)

8.()生物多樣性基本上涵蓋遺傳、物種與生態系三層面的多樣性。(P221)

9.(Χ)ISO 14000系列是一種產品品質管理系統。(P230)

10.()生態化產業就是一種物質循環利用的產業模式,終極達到零廢棄的理想。(P232)

11.(Χ)耗氧物質指的就是能被氧化的有機與無機物質。(P242)

12.(Χ)最毒的戴奧辛是2,3,8,9-TCDD(P248)

13.(Χ)PSI所採用的五種物質是PM10SO2NO2CO2O3(P250)

14.(Χ)看見河川出現水蠆,就表示水質很好,沒有受到污染。(P257)

15.()公害鑑定上使用3S科技,也就是指遙測、全球定位與地理資訊系統。(P259)

16.()臭氧洞發生的位置通常是在南極上空,北極也發現少部分。(P273)

17.()溫室效應氣體造成地球暖化,除了CO2外,其他如CH4CFCs也會造成。(P279)

18.(Χ)在考慮自然條件下,酸雨指的就是雨水的pH小於5.6(P284)

19.()過度的耕作與過度放牧也是引起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P292)

20.()當族群成熟個體500個,且5年內預估會持續減少20%以上,此族群就是處於瀕危。(P321)

二、選擇題(每題2.5分,50%)

1.(3) 環境影響評估下列何者有誤:須公開說明 需調查預測與分析 需符合ISO 14000系列標準。(P186)

2.(1) 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立法通過是民國:8393100年。(P188)

3.(3) 環境影響評估書應載明內容事項共有:101116項。(P190)

4.(2) 受工業化與都市化影響最直接和嚴重的地區是:淺山丘陵 平原盆地 沿海地區。(P207)

5.(2) 我國環境基本法民國何年立法通過:8191101年。(P210)

6.(1) Odum區域土地分類,生產性環境是屬於:生態演替成長區 生態演替原始地區 不具自然生命力區。(P213)

7.(1) 寧適和諧環境可五階段達成。第一階段為:生態上之安全 健康 寧適。(P215)

8.(3) 光化學煙霧臭氧和PAN之敘述何者有誤:都是很強的氧化劑 對眼睛具刺激性都會對植物造成銀葉斑。(P241)

9.(2) 何者並非衡量耗氧物質多寡之指標:BOD CCD COD(P242)

10.(1) 水質未受污染可能出現的指標生物是:扁蜉蝣 扁泥蟲 水蛭。(P256)

11.(2) 蒙特婁議定書主要是管制:溫室氣體排放 破壞臭氧層物質 瀕危動植物。(P278)

12.(3) 酸雨敘述何者有誤:酸性物質與雨水作用造成 最有效的防制法是降低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之排放量 酸性物質都是來自人為產生。(P284)

13.(2) 野生動植物之敘述何者有誤:現在野生動植物快速絕跡現象肇因於人 物種以溫帶地區為最高 絕種最大原因是生境破壞及惡化。(P295)

14.(3) 環境荷爾蒙之敘述何者有誤:是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化學物質 包括持久性的戴奧辛與多氯聯苯 重金屬不是環境荷爾蒙。(P301-2)

15.(1) 過去50 年內從未確實找到的物種稱為:絕滅 野外絕滅 極危。(P320)

16.(1) 過去10 年或三個世代內,族群數量減少>80%稱為:極危 瀕危 易危。(P321)

17.(2) 物種保護最佳方式是:遷地保護 生境保護 設立動植物園保護。(P335)

18.(2) 下列敘述何者有誤:生態系具有內在的自我調節能力以保持穩定性 農業生態系中農作物是決定性的維持系統 草原生態系首重草原植被之保護。(P344-6)

19.(3) 臺灣地區紅樹林樹種何者已經絕跡:海茄苳 五梨跤 紅茄苳。(P354)

20.(3) 下列何者是保護特殊水鳥棲息地之國際性重要濕地公約:巴塞爾公約 斯德哥爾摩公約 拉姆薩爾公約。(P382)

 

 

國立空中大學100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簡答題(每題10分,100%)

1. 環境影響評估的功能何在?(P187)

2. 臺灣受工業化與都市化影響最為嚴重的是哪個地理區?(P206)

3. 環境保護包含哪些基本理念?(P213-216)

4. 環境敏感地區依其特性可分成哪四大類?(P219-220)

5. 衡量耗氧物質多寡常採用哪兩種指標?(P242)

6. 列出未受污染河川的指標生物兩種?(P256)

7. 對破壞臭氧層物質進行管制的是何種國際公約?(P278)

8. 目前生物之絕種與過去最大的區別有哪三點?(P295)

9. 生物多樣性區分成哪三個層次?(P311)

10. 環境保護相關法規的立法原則為何?(P365-6)

 

 

國立空中大學93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30分】

1.生物多樣性(p.221p.311

2.THMp.246

3.3S科技(p.259

4.環境荷爾蒙(p.299

5.生境(p.312

6.潟湖(p.358

二、簡答題:【每題10分,共70分】

1.環境保護的基本理念在哪裡?(p.213-216

2.空氣污染指標是由參考哪五個副指標所訂出來的?(p.250-251

3.請將指標生物-蜻蜓幼蟲、錐螺、紅蟲及石蠅,依水質污染嚴重的程度,由左排到右?(p.256-258

4.熱帶林依降雨量和降雨期不同可分為哪三類?其中以哪一洲每年減少最多?(p.287-288

5.有適當資料的物種遭受威脅等級可區分成哪六級?(p.320-322

6.舉出森林在環境生態上的四種效益?(p.349-352

7.何謂生態工程?(p.396

 

 

國立空中大學93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30分】

1.空氣品質總量管制(p.223

2.生態化產業(p.232

3.PANp.240

4.2,3,7,8-TCDDp.248

5.濕地(p.357-8

6.正向演替(p.389

二、簡答題:【每題10分,共70分】

1.為何要制定環境基本法?該法有幾章幾條?(p.210-211

2.空氣品質監測站址的選定考慮哪些因素?(p.252

3.農作物公害鑑定除了先觀察受害區的農作物相之外,還有哪五個步驟?(p.261

4.野生生物絕種除了偶然捕獲外,最主要的五個原因是什麼?(p.296-7

5.舉出物種遷地保護的四種方式?(p.335

6.列出限制人類活動最嚴厲的五種自然保護區?(p.355

7.生態系統受損有哪五種形式?(p.389-390

 

 

國立空中大學92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問答題:【六題任選五題作答,每題20分,多答不予計分】100

1.環境基本法立法的目的何在?歸納而言,包含哪些環境保護的基本理念?

p.211-216

2.何謂光化學煙霧?成分以何者最多?列出生成的化學反應式?對人有何影響?

p.240-1

3.請以CFC-12為例,說明臭氧層破洞之機制?並說明如何保護臭氧層?

p.276-8

4.生物多樣性有哪三個層次?物種遭受威脅原因何在?可區分哪八個等級?

p.311,318-22

5.試述森林的效益以及如何保育?

p.349-354

6.請列出台灣珍貴稀有植物是哪11種?

p.37132講次內容)

 

 

國立空中大學92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問答題:【共6題,選五題作答,每題20分,多答不予計分】100

1. 簡述如何進行空氣品質、水質與土壤的污染改善與防治(制)?

p.222-8

2. 列出2,3,7,8-TCDD的結構式?我國PSI與健康有何關係?何謂3S

p.248,251,259

3. 如何防止土地沙漠化以及野生動植物之滅絕?

p.293-4,297-8

4. 生物多樣性保護有哪六大障礙?並簡述其保護之途徑?

p.329-37

5. 自然保護區可分成哪十類?

p.355-6

6. 簡述生態系統受損的形式與特徵何在?

p.389-393

 

 

國立空中大學88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計30分)

1.( )下列有關臭氧層破洞之敘述何者為真?
(1)臭氧層破洞釋出現在兩極上空之對流層 (2)臭氧層會吸收太陽
光之紅外線 (3)氟氯碳化物是臭氧層破洞之元兇 (4)以上皆非。

2.( )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1)氫氟碳化物是氟氯碳化物之代用品,完全不會破壞臭氧層 (2)
臭氧的溫室效應強度約是二氧化碳的1千倍 (3)對溫室效應危害最
大的氣體是氟氯碳化物 (4)以上皆是。

3.( )下列有關酸雨之敘述何者為真?
(1)酸雨是pH小於7 (2)酸雨是pH小於6.5 (3)酸雨是pH小於5.6
(4)
以上皆非。

4.( )土地沙漠化除了氣候因素和人為超限利用之外,可能還有下列何種
原因?
(1)以含鹽分高之水來灌溉耕地 (2)廢耕地 (3)在潮溼地進行耕作
(4)以上皆是。

5.( )下列何者是全球的環境問題?
(1)海洋污染問題 (2)野生生物保護問題 (3)開發中國家的公害
問題 (4)以上皆是。

6.( )地球生命有五個滅絕時期,其中對於海洋脊椎動動與無脊椎動物科
減少最多物種之時期為下列何者?
(1)奧陶紀 (2)泥盆紀 (3)二疊紀 (4)三迭紀 (5)侏羅紀。

7.( )物種保護的最佳方式為何?
(1)生境保護 (2)遷地保護 (3)污染整治 (4)以上皆是。

8.( )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1)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 (2)外來種可以增加生態系統之穩定
和平衡 (3)棲蘭設置有林木種原保存園 (4)目前台灣省境內國家
公園共有六處。

9.( )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1)台灣主要的陸域生物以哺乳類最多種,鳥類次之 (2)台灣的魚
類約有三千種之多 (3)台灣的自然保留區有14 (4)以上皆非。

10.( )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1)華盛頓公約是規範野生動物保護與貿易的國際公約 (2)農委會
所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區分成三類 (3)台灣水源保護區約佔台
灣面積的1/4 (4)以上皆是。

二、解釋名詞:(每題6分,共計30分)

1.溫室效應(p.156)

2.
土地沙漠化(p.166)

3.
紅潮現象(p.176)

4.
生物多樣性(p.188)

5.
物種滅絕(p.194)

三、問答題:(三題選二題作答,並標明題號;三題皆答,只評前兩題,
第三題不予計分;每題20分,共計40分)

1.請問全球環境生態的九大重要問題為何?(10分)並請簡單說明之
?(10分)(p.152183)

2.
請問自然保護區可分成哪十類?(10分)依據1975年戴蒙德的說法
,自然保護區之設計原則為何?(10分)(p.220226)

3.
請問下列問題:(p.247258)
請列出五處我國之國家公園?(5分)
請列出五處台灣重要的溼地?(5分)
請列出五種台灣珍貴稀有動物?(5分)
請列出五種台灣珍貴稀有植物?(5分)

《解答》

一、選擇題:

1.(3) 2.(2) 3.(3) 4.(1) 5.(4)
6.(3) 7.(1) 8.(1) 9.(2) 10.(4)

 

 

國立空中大學88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是打「O」,非打「X」;每題3分,共30)

 

        1.(  ) 氟氯碳化物是造成臭氧層破洞的罪魁禍首。

 

        2.(  ) 氟氯碳化物之溫室效應強度是二氧化碳的5,000倍。

 

        3.(  ) 雨水的pH值小於7的降雨就叫做酸雨。

 

        4.(  ) 野生動植物絕種的最主要原因,首推濫捕。

 

        5.(  ) 生物多樣性包含三個層次,即遺傳、物種和生態的多樣性。

 

        6.(  ) 森林可淨化大氣,城市平均每個人所需之綠地為40㎡。

 

        7.(  ) 目前保護區據1989年之統計為4545個,若要長期健全的獲得地球

               系統的生物資源,保護區總數要在增加3倍。

 

        8.(  ) 要增加保護一種生物,保護區面積要增加10倍。

 

        9.(  ) 台灣物種數目最多的是魚類,3,000種之多。

 

        10.(  ) 台灣的水源保護區面積約佔全台面積的五分之一。

 

        二、簡答題:(每題10分,共計70)

 

        1.簡述土地沙漠化之因應之道?(p.167168)

 

        2.何謂紅潮現象?(p176)

 

        3.請概述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之「巴塞爾條約」內容?(p.1813)

 

        4.物種遭受威脅可分成哪幾級?(p.1945)

 

        5.請寫出地球生物經歷過的五個主要滅絕期?(p.195)

 

        6.請回答下列問題:

          (1)霍帕(Hooper)提出之自然保護區面積與種類之關係式?

             (6)(p.224)

          (2)海岸敏感地有哪四類?(4)(p.227)

 

        7.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台灣五處重要之溼地?(5)(p.256)

          (2)寫出台灣五種珍貴稀有植物?(5)(p.258)

 

 

        《解答》

 

        一、是非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國立空中大學86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每題3分,共計30分;是打『』,非打『×』。)

 

(  )1. 地球上的所有行為與活動會影響到元素所循環,在產生不平衡

                 後最後又會達到一種新的平衡。

 

(  )2. 人耳對音壓增減的反應是一種線性反應,通常是以經過轉換的

                 音壓位準作為量測噪音之標準,亦即所謂之分貝。

 

(  )3. 光化學煙霧中之PAN是強還原劑,對眼睛有剌激性,並會造成視

                 力減退和生理機能之哀退。

 

(  )4. 造成臭氣洞的禍首是氟氯碳化物與四鹵化釔烯聚合物。

 

(  )5. 酸雨主要是酸性物質和雨水作用之結果,多為人為造成的,其

                 PH值小於6.5

 

(  )6. 紅潮是海洋污特有的現象之一,它是優氧化作用的一個結果。

 

(  )7. 環境科學上常以生物多樣性來作為判斷環境是否遭受污染或破

                 壞的一個重要指標。

 

(  )8. 根據Reid and Miller 1989年的調查資料發現全球受威脅物種

                 的分類後,以植物種類佔得最多。

 

(  )9. 海岸地區大初級生產力是海洋中最弱的,須保育與發展兼顧,

                 才能使海岸資源永續利用,以增進社會福祉。

 

(  )10.吳郭魚是一種外來魚種,且適應環境能力很強,已侵佔到本地

                種魚類之生存空間。

 

二、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計20分。)

 

   1.PAN  p.143

 

   2.土地沙漠化  (p.166

 

   3.潮池  (p.229

 

   4.溫室效應  (p.156

 

三、問答題:(每題10分,共計50分)

 

   1.請列出目前已經成立的國家公園。  (p.247

 

   2.請列出五種溫室效應氣體。  (p.156

 

   3.請列出環保署的七處二所名稱。  (p.237

 

   4.請列出光化學煙霧中臭氧產生之機制。  (p.143

 

   5.請寫出CITES的中文名稱。  (p.170

 

 

國立空中大學86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是非題:(每題3分,共計30;是打「」,非打「×」。)

 

 (   ) 1.環境污染可能來自於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我們都只著重在人

                為因素的環境污染。

 

 (   ) 2.一般LD  是藥物經過動物試驗七天後,有半數死亡時之藥量,

                      50

                也就是所謂的半致死藥量。

 

 (   ) 3.氟氯碳化物因為化性穩定,很容易就會上升到對流層中破壞臭

                氣造成臭氧洞。

 

 (   ) 4.目前生物絕種的速度愈來愈快,都是因為人的因素所致。

 

 (   ) 5.土地沙漠化是造成古文明消失的原因之一,目前最嚴重的地區

                當屬是中東地區。

 

 (   ) 6.巴塞爾公約是規範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個條約。

 

 (   ) 7.在五個主要的生物滅絕時期中,滅絕的物種比率最小的是晚白

                堊紀時期,但還是大約減少了11%

 

 (   ) 8.自然保護區設立的宗旨在限制人類對該區域之侵佔或資源利用

                但程度上也有一些差異。

 

 (   ) 9.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專責主管環境保護業務,下設九處二所。

 

 (   ) 10.目前國家公園共成立有五處之多。

 

二、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計20分。)

 

 1.紅潮現象(p.176)

 

 2.光化學煙霧(p.136)

 

 3.生物多樣性(p.188)

 

4.潟湖(p.228)

 

三、問答題:(每題10分,共計50分。)

 

 1.請寫出噪音的計算公式,即分貝與音壓之關係式。(p.135)

 

 2.請以CFC-12說明造成臭氧洞之機制。(p.154)

 

 3.簡述生物多樣性之價值。(p.190)

 

 4.請就自然保護區面積與生物種類關係列出相關式子並說明之。(p.224)

 

 5.請寫出我國目前成立的國家公園。(p.247)

 

 

國立空中大學84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計30分)

 

( )1.建材工業最主要的污染物是:廢氣 廢水 廢渣 以上

              皆是。

( )2.有兩輛汽車產生的噪音值分別是70分貝和80分貝,那麼同時

    產生的噪音加成值是:150分貝 75分貝 80分貝

       80.4分貝。

( )3.在交通運輸方面有關土壤污染以何者最嚴重?鎘 鉛 

       汞。

( )4.臭氧層破洞的禍首是:氟氯碳化物 海龍 四氯化碳 

       以上皆是。          

( )5.下列各種氣體對溫室效應的強度最小?二氧化碳 甲烷 

       氟氯碳化物 臭氧。

( )6.一般酸雨其pH值是小於:4 5 .6 .5。

( )7.下列何者是規範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的條約?蒙特婁議定書 

       巴塞爾條約 華盛頓公約 巴黎公約

( )8.人類威脅生物種絕滅最明顥的地域是:陸域 水域 海島

       高山。

( )9.健全生態系統下之物種保護比瀕危物種之保護來得:更有投資

       效應 困難 投資效益差 一樣。

 ( )10.以下敘述何者為真?生態系統具有自我調節能力 生態平衡

      是動態的而非靜止不變的 農業生態系中土壤侵蝕是個自然且

       持續的過程 以上皆是。

 (  )11.下列何者是生物量最大,生產力最高之生態系?農業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 森林生態系 以上皆非。

 (  )12.下列自然保護區中何者的限制程度最嚴?資源保護區 國家

       公園 野生動物禁獵區 生物圈保護區。

 (  )13.下列組織何者是自然保育機關?環境保護署 農業委員會 

       教育部 工業局。

  )14.臺灣地區的自然保留區已公告設置的共有幾處?15處 

       18處 20處 55處。

( )15.臺灣地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已公告設置共有幾處?7處 15處 

       18處 24處。

 

二、配合題:(每題4分,共計20分;每答對一個給2分;從第二、三

     欄中選取與第一欄相關的項目,並填入括號內)

 

       第 一 欄    第 二 欄      第 三 欄

           ───────────────────────────

   ( )1.噪音           A.紅潮          甲.動植物園設立

     ( )2.CFCS         B.遷地保護      乙.溫室效應

      ( )3.海洋污染        C.分貝          丙.優養化作用

     ( )4.野生物多樣性    D.二氧化碳      丁.光化學煙霧

     ( )5.PAN             E.臭氧層        戊.非線性

 

      三、問答題:(每題10分,共計50分)

    

        1、請簡單用化學反應式說明PAN如何生成?

    2、請以CFC-12說明臭氧層破洞之機制?

    3、請問物種遭受威脅的程度有哪幾種?

    4、為何要劃設自然保護區?

    5、請說明目前我國已設置的國家公園有哪些?

 

 

國立空中大學84學年度上學期期末考試題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計30分)

 

( )1.紡織工業最主要的污染物是:廢氣 廢水 廢楂 以上

       皆是。

( )2.有兩輛汽車產生的噪音值分別是80分貝和90分貝,那麼同時

    產生的噪音加成值是:170分貝 85分貝 90分貝

       92.4 分貝。

( )3.依據環保署的統計資料,臺灣地區垃圾中可回收的部份約佔多少

       比例?20% 40% 60% 80%。

( )4.根據1987年蒙特婁議定書,十年內所需要減少的氟氯碳化合

       物消耗量是:50% 60% 70% 80%。

( )5.下列何種氣體對溫室效應的強度最大?二氧化碳 甲烷 

       氟氯碳化物 臭氧。

( )6.在考慮自然的條件下,酸雨其pH值是小於4 5 .

       .5 。

( )7.野生動植物絕種原因中最主要的是:生態環境破壞及惡化 

       大肆捕獲 外來物種影響 食物不足。

( )8.生物多樣性指的是:遺傳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 生態多樣

       性 以上皆是。

( )9.物種保護的最佳方式是:遷地保護 生境保護 污染防治

       以上皆是。

 ( )10.下列敘述何者為真?草田輪作是農業生態系保護系保護的作法

    之一 外來種很少會造成新環境的嚴重災害 海岸生態系的

    保護工作是做好紅樹林和珊瑚群之保護 以上皆是。

 (  )11.下列敘述何者為真?潮池是岩岸及礁岸的特色 海岸敏感地

    包括濕地和沙丘共兩大類 臺灣保安林面積約佔森林面積的40%

        以上皆是。

 (  )12.下列自然保護區中何者的限制程度最鬆?資源保護區 國家

       公園 野生動物禁獵區 生物圈保護區。

 (  )13.臺灣地區的國家有林自然保護區已公告的有幾處?15處 

       18處 24處 55處。

  )14.臺灣地區主要的陸域動物當中特有的哺乳類動物有幾種?13

       種 23種 44種 62種。

( )15.公害糾紛處理法是環境保護法規體系當中屬於:管制手段 

       救濟手段 預防手段 尚未立法  的法規。

 

二、配合題:(每題4分,共計20分;每答對一個給2分;從第二、三

        欄中選取與第一欄相關的項目,並填入括號內)

 

           第 一 欄    第 二 欄      第 三 欄

           ───────────────────────────

      ( )1.噪音           A.鋁溶出        甲.塑膠製品  

      ( )2.臭氧            B.固體廢棄物    乙.強氧化劑

       ( )3.酸雨            C.音壓位準     丙.死湖    

      ( )4.海洋污染        D.自然資源      丁.再生性  

      ( )5.動植物          E.漂白斑        戊.對數 

   

      三、問答題:(每題10分,共計50分)

    

        1、請問化學式簡單說明對流層中臭氧如何產生?

    2、簡述如何抑制土地沙漠化現象?

    3、請說明森林的生態效益有哪幾種?

    4、請列出臺灣地區的重要濕地五處?

    5、請列出臺灣地區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五處。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