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  期中考古題  100~104

國立空中大學104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

科目:綠色能源

 

 

一、 是非題:(每題2.5分,計50分;是打「O」,非打「X)

1.X 】在全球化石燃料中儲存量最大的是天然氣,使用量最大的是石油。(P.3,4)

2.O 】 液化石油氣是由原油煉製或天然氣處理過程中,所產出的丙烷

         與丁烷混合而成。(P.5)

3.O 】 因為國際間促進乾淨能源發展機制的啟動,預估天然氣的需求,未來仍將大幅成長。(P.17)

4.X 】 全球石油儲存量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區,其次是中南美洲及歐洲。(P.21)

5.X 】正常雨水是中性的,pH值為7,低於pH 7的雨水即為一般所稱的

       酸雨(P. 41)

6.O 】 高放射性廢棄物是指核能發電用過核燃料及其再處理所產生的廢棄物,除此之外的放射性廢棄物均屬低放射性廢棄物。(P.42)

7.O 】 地熱若從能源利用觀點來看,用於發電最有效率,因此擁有高溫地熱資源的國家,皆以發電為地熱優先利用目標。(P.51)

8.X 】生質酒精和汽柴油以11的比率混合,現有汽車不需調整化油器

        便可使用。(P.53)

9.O 】 地球目前正處於間冰期,上次的冰期約在2萬年前, 8萬年後地球又會進入到另一次冰河期。(P.70)

10.X 】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軌道變化,會影響太陽輸入地球的能量,由於其相當具有規律,被稱之為「達爾文循環」。(P.70)

11.O 19926月在巴西里約召開的「聯合國環境發展大會」(UNCED),又稱「地球高峰會議」。(P.99)

12.X 】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一屆締約國大會於德國柏林舉行,在此次會議中通過了重要協議「京都議定書」。(P.102)

13.X 】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附件一國家承諾於2000年時,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抑制到工業革命前的水準。(P.100)

14.O 】 京都議定書的管制目標是在20082012年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基準之下5.2%(P.107)

15.X 】 美國政府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會影響美國經濟發展」和「發展中國家也應該承擔減排和限排溫室氣體的義務」為藉口,始終都未簽署京都議定書。(P.109 )

16.O 】 太陽能熱水系統依水路的迴圈方式可分為自然循環式及強制循環式。(P.133)

17.O 】真空管集熱器成本比平板型太陽能集熱器昂貴,但是真空管集熱器的真空設計,可以大大減少熱量的損失。(P. 133)

18.X 】 台灣風力資源主要分佈於太平洋、東部沿海等地方,風力資源相當豐富,甚具開發潛力。(P.146)

19.O 】 川流式發電廠無法儲存水量,故無法依據負載需求來調節發電量,所以通常做為「基載電廠」。(P.154)

20.X 調整池式發電廠又稱為揚水式發電廠,利用水的儲存性質來發

           電,有兩個相當大的儲水池,一個位在上游的前池,另一個

           則是在下游的後池。(P.155)

 

二、 選擇題:(每題2.5分,計50)

1.3 】全球主要的火力發電機組都是燃燒什麼燃料?天然氣石油

        (P.3)

2.2 】桶裝瓦斯裡面所填充的是什麼化石燃料? 天然氣液化石油

        氫氣(P.5)

3.3 】 下列哪一種化石燃料的預估可開採年限最久? 天然氣石油

         (P.11,14,16)

4.2 】 全球天然氣儲存量最大的地區在哪裡? 中南美洲中東地區

         北美洲(P.24)

5.1 】 我國蘭嶼貯存場所存放的核廢料是哪一種核廢料? 低放射性廢料高放射性廢料無放射性廢料(P.43)

6.3 】 世界上最永久性的能源是何種能源? 地熱風力太陽能(P.48)

7.3 】全球風能蘊藏量約為目前世界化石燃料產生能量的多少倍? 101003000(P.50)

8.3 】形成甲烷水合物所需具備的條件下列何者錯誤? 要有甲烷氣源壓力要足夠溫度能太低 (P.55)

9.1 1979年到2005年的衛星遙測資料,發現地球熱帶地區已擴張了緯度多少度? 21020(P.79)

10.1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世界氣象組織(WMO)於1988年所共同成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英文簡稱為什麼? IPCC UNCED COP (P.99)

11.2 】京都議定書要求管制的溫室氣體有幾種? 三種六種九種

         (P.102,107)

12.2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哪一屆因為各國無法取得共識,開了第二會期? 第三屆締約國大會第六屆締約國大會第九屆締約國大會(P.103)

13.2 】京都議定書各國溫室氣體削減目標哪一國可以增加10%美國冰島日本(P.107)

14.1 】京都議定書若要具備有國際法效力,至少需要多少個國家批准? 556677(P.108)

15.1 2010年我國宣布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於2020年時要降至哪一年的排放量水準? 200520001990(P.114)

16.2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計分項目中哪一項的比重最重? 溫室氣體排放量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氣候政策(P.122)

17.2 】對於太陽能的優點下列敍述何者錯誤? 取得容易穩定性高安全性佳(P.139,140)

18.2 】對於風力發電的優點下列敍述何者錯誤? 風力發電效率高風力發電會影響環境生態風力發電具分散式特性(P.145)

19.1 】下列何者屬於慣常式發電廠? 抽蓄式發電廠川流式發電廠調整池式發電廠(P.154)

20.1 】下列哪一種發電方式的環境及社會成本最高? 煤炭發電

         力發電生質能發電(P.159)

 

 

國立空中大學103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

科目:綠色能源

 

 

一、 是非題:(每題2.5分,計50分;是打「」,非打「×)

1.X 】 家用的桶裝瓦斯裡面所盛裝的是天然氣,成份為氣態的化石燃料甲烷。(P.5)

2.O 】 生質能是全球第四大能源,僅次於煤、石油和天然氣。(P.8)

3.O 】 人均石油的消費主要以中東與冰島最高、北美次之。(P.12)

4.O 】 全球三大化石燃料中,煤是目前全球需求成長最快的燃料。(P.20)

5.X 】 我國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置政策和美國及加拿大等國一樣,將用過的核燃料直接做最終處置,不考慮再處理回收鈽、鈾。(P.43)

6.X 】 大型水庫的發電量大,可解決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目前世界的潮流是朝建設大型水庫的水力發電廠發展。(P.51)

7.O 】 地熱若從能源利用觀點來看,用於發電最有效率,因此擁有高溫地熱資源的國家,皆以發電為地熱優先利用目標。(P.51)

8.X 】 全球的甲烷水合物總能量僅次於煤、石油及天然氣,是全球蘊藏量第四大的化石燃料。(P.56)

9.O 】 地球目前正處於間冰期的溫暖氣候期間,上次的冰期約在2萬年前,所以8萬年後地球又會進入到另一次的冰河期。(P.70)

10.X 】 全球暖化增溫過程中,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大約貢獻30%,其他各種溫室氣體加起來則約占70%(P.71)

11.O 】 鮭魚的最適生殖水溫約為12,但只要夏天水溫超過16的溪段就不會有鮭魚出現。(P.89)

12.X 】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附件一及附件二國家都承諾於2000年時,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抑制到1990年的水準。(P.100)

13.X 】 美國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會影響美國經濟發展」為理由,自始至終都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P.108)

14.O 】 我國於2007年啟動「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並於隔年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P.114)

15.O 】 目前全世界最積極的碳排放交易市場就是歐盟排放交易制度(EU ETS)(P.122)

16.X 】 太陽能電池中以單晶系電池成本最低,但非晶系電池最適合大規模室外發電應用。(P.137)

17.O 】 風力發電沒有燃料成本,其主要的成本為資本設備成本,約占總成本的75-90%,其餘為操作與維護費用。(P.145)

18.X 】 台灣在1905年於日月潭興建第一座水力電廠,至今水力發電的利用已達百年歷史。(P.150)

19.O 】 水力發電廠依運轉型態區分為慣常式、抽蓄式發電廠,其中慣常式發電廠包括川流式、調整池式以及水庫式發電廠。(P.154)

20.X 風力發電具有效率高、所需空間小、不會影響生態環境等優

          點。(P.145)

 

二、 選擇題:(每題2.5分,計50)

1.3 】 在所有的化石燃料中哪一種的使用量最大,使用歷史也最久? 石油天然氣(P.3)

2.3 】 全球煤的生產與消費量最大的地區在什麼地方? 歐洲北美洲亞太地區(P.10)

3.2 】 全球的石油儲存量最大的地區在什麼地方? 東歐中東中南美洲(P.21)

4.2 】 石化燃料中以下哪一種排放的污染物較少? 石油

         然氣(P.15)

5.3 】 被稱為「世界第五大能源」指的是哪一種能源? 氫能生質

         節能(P.39)

6.3 】 對於太陽能的敍述下列何者錯誤? 太陽能是世界上最永久性的能源陽光每天到達地面的能量約為全世界石油蘊藏量的1/4 陽光能量密度高,應用上很方便(P.48)

7.2 】 下列敍述何者錯誤? 全球生質柴油市場和生產廠以歐洲為主生質醇類市場和生產地以亞洲為主生質酒精比率低於5%時,現有汽車不需太多調整便可使用(P.53)

8.1 】 下列何者不是甲烷水合物形成的條件? 溫度要高壓力要夠要有甲烷氣源(P.55)

9.1 】 太陽與地球間的軌道變化會影響太陽輸入地球的能量,由於其相當具有規律,稱為什麼循環?米蘭科維其循環亞里斯多德循環米開朗基羅循環(P.70)

10.3 】台灣有豐沛的雨量,是全球平均年雨量的2.6倍,但每人每年平均可得的水資源卻只有全球平均量的幾分之幾?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六分之一(P.85)

11.3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其中召開二個會期的是第幾屆會議?第一屆第三屆第六屆(P.103)

12.1 】京都議定書各國溫室氣體排放被要求減量的幅度並不一致,以下哪一個國家被要求削減的幅度最大?美國日本俄羅斯(P.107)

13.3 】京都議定書直到200411月哪一個國家決定批准,才使得總排放量超過全球的55%而正式生效?美國日本俄羅斯(P.108)

14.2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的三大議題中以哪一項所占的計分比重最高? 溫室氣體排放量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氣候政策(P.122)

15.2 2010年我國宣布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將於公元哪一年降到2005年的排放量水準?201520202030(P.114)

16.2 】太陽每秒鐘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當於燃燒多少煤所釋放出的熱量?5萬噸煤500萬噸煤5億噸煤(P.129)

17.2 】對於集熱器的敍述下列何者錯誤? 平板型集熱器的製造成本比真空管集熱器低平板型集熱器的效率比真空管集熱器高平板型集熱器所占面積通常會比真空管集熱器大(P.131)

18.1 】台灣第一個利用風力發電轉換成民生用電的風力發機組位於哪裡?澎湖雲林新竹(P.147)

19.1 】衝擊式水輪機是將水流之壓力水頭全數轉變為速度水頭作用於轉動輪,其中以哪一種水輪機為其代表? 佩爾吞水輪機佛蘭西氏水輪機卡布蘭水輪機(P.153)

20.3 】台灣的明潭發電廠是屬於哪一種發電廠? 調整池式發電廠

         川流式發電廠抽蓄式發電廠(P.155)

 

 

國立空中大學103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

科目:綠色能源

 

 簡答題:【每題10分,計100分】

一、試述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有哪些?(P.25)

答:1.經濟成長因素、2.氣候因素、3.石油作為財務操作、4.地緣政治因素

二、溫室效應對地球環境產生的衝擊有哪些?(P.41)

答:1.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沿海陸地,衝擊低地國及多數國家沿海精華區、2.導致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現象,衝擊水土資源、環境衛生及人類生命、3.沙漠化現象擴大,生態系改變,衝擊農林漁牧,社區活動及全球生存環境。

三、試述什麼是綠色能源?(P.48)

答:綠色能源泛指低污染且可再生利用的能源,可解決石化能源耗竭和地球溫室效應所造成環境及氣候變遷問題。

四、形成甲烷水合物要具備哪些方面的條件?(P.55)

答:1.溫度不能太高、2.壓力要足夠、3.要有甲烷氣源

五、請寫出京都議定書所管制的溫室效應氣體?(P.107)

答:1.二氧化碳、2.甲烷、3.氧化亞氮、4.氟氯碳化物、5.全氟碳化物、6.六氟化硫

六、IPCC將未來氣候變遷所可能造成之衝擊影響分成哪六個領域進行深入探討?(P.79 )

答:1.水資源以及其管理、2.生態環境、3.糧食纖維以及森林、4.海岸以及臨海區域、5.經濟、居住和社會、6.健康

七、試述「後京都時期」有哪兩種趨向?(P.109)

答:1.繼續延續議定書的模式,已開發國家有量化的排放減量目標,開發中國家沒有指標。2.開發中國家也要逐漸承擔排放減量目標。

八、試述運用太陽能的優點及缺點?(P.139)

答:優點:1.取得容易,較無環境限制、2.具無毒性、3.具永續性、4.安全性佳

缺點:1.分散性、2.不穩定性、3.效率低和成本高

九、水力發電的引水設備包括哪些設備?(P.151)

答:1.水壩、2.進水口、3.沉砂池、4.前池、5.水路、6.平壓塔、7.壓力水管、8.尾水道

十、試述風力發電的優點及缺點?(P.143)

答:優點:1.風力發電污染較小、2.風力發電是再生能源、3.風力發電效率高、4.風力發電所需空間小、5.風力發電具分散式特性

缺點:1.影響環境生態、2.某些地區的風力有間歇性、3.發電成本仍高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

科目:綠色能源

 

 

一、 是非題:(每題2.5分,計50分;是打「」,非打「×)

1. X 】 化石燃料包括石油、煤和天然氣,其中以石油的使用量最大,也是使用歷史最久。(P.3 )

2. O 】 生質能是全球第四大能源,僅次於煤、石油和天然氣。(P.8 )

3. X 】 全球石油消費量最多的地區是北美洲與歐洲各國,其次是亞太地區。(P.14 )

4. O 】 依據世界能源委員會的分析,澳洲是全球最大的煤出口國。(P. 20)

5. O 】 一般核能發電廠的壽命約35-40年,當核電廠停止運轉後,必須永久性關閉。(P. 43)

6. X 】 當生質酒精的比率在30%時,現有的汽車不需做任何的調整即可使用,是值得開發的綠色能源。(P.53 )

7. O 】 酸雨會造成土壤及岩石中有毒金屬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嚴重時魚類大量死亡。(P. 42)

8. O 】 高放射性廢棄物是指核能發電用過的核燃料及其再處理所產生的廢棄物,除此之外的放射性廢棄物均屬於低放射性廢棄物。(P.42 )

9. X 】 再生能源中以水力發電應用歷史最久且技術最為成熟,目前世界各國均致力於發展大型水庫發電。(P. 51)

10. O 】 地熱從能源利用觀點來看,用於發電是最有效率的,因此擁有高溫地熱資源的國家,皆以發電為地熱優先利用目標。(P.51 )

11. O 】 「相當二氧化碳濃度」的定義是將所有人為溫室氣體造成的溫室效應,換算成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時,應有的二氧化碳濃度。(P. 74)

12. X 】 未來全球溫度預測,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如果可以維持在某固定水準,地球的溫度就不會再上升。(P.74 )

13. X 】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屆締約國會議於日內瓦舉行,於該次會議中通過了京都議定書。(P.102 )

14. O 】 京都議定書中特別通過清潔發展機制、排放交易和共同執行等三種彈性機制。(P. 108)

15. O 】 太陽能熱水系統主要元件包括太陽能集熱器、儲存裝置及循環管路三部分。(P. 130)

16. X 】 太陽能集熱器可分為平板型及真空管集熱器,其中真空管集熱器製造成本較低,但效率較差。(P.131 )

17. X 】 至2008年為止中國累積了25.2GW風力發電,首次超越了德國(23.9GW),成為全球累積裝置容量最高的風力發電國家。 (P.146 )

18. O 】 雲林麥寮風力發電廠是台灣第一座商轉的風力發電廠,主要為台朔重工機械廠自用。(P.147 )

19. O 】 水庫式發電廠的優點是其運作情況不會隨著河川的流量變化而變動,而是視電力系統負載的需要而定,可作為尖載電廠。(P.155 )

20. O 】 川流式發電廠無法儲存水量,故無法依據負載需求來調節發電量,所以通常做為「基載電廠」。(P. 154)

 

二、 選擇題:(每題2.5分,計50)

1. 2 】 臺灣哪一個火力發電廠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發電廠? 林口火力發電廠 臺中火力發電廠 大林火力發電廠 (P.3 )

2. 3 】 全球的石油預估可開採年限(R/P Ratio)之平均值為多少年? 1166845(P.4 )

3. 2 】 全球煤的生產與消費量以哪一個地區最多? 北美地區 亞太地區 歐洲地區 (P. 10)

4. 3 】 擁有全世界最大水力發電量的國家是哪一個國家 ? 美國 日本 中國 (P.23 )

5. 1 】 預估到了2035年前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供應是哪一種能源? 石油 核能 再生能源 (P. 30)

6. 3 】 我國對於高放射性核廢料是以哪一種方式處理? 直接處置不考慮再處理回收鈽、鈾 將用過的核燃料再處理循環利用 中期貯存未來再做最終處置 (P.43 )

7. 2 】 墾丁國家公園的珊瑚白化是因為核三廠的排水有什麼問題? 具有放射性 水溫過高 鹽分過高 (P.44 )

8. 3 】 在何種條件之下才能形成甲烷水合物? 要有很高的溫度 要有陽光照射 要有足夠的壓力 (P. 55)

9. 2 】 造成地球每10萬年週期性出現冰河期與間冰期的原因是什麼? 火山爆發 太陽與地球間的軌道變化 地球板塊運動 (P.70 )

10. 1 】 在地球增溫過程中哪一種氣體的溫室效應貢獻最大? 二氧化碳 甲烷 氧化亞氮 (P.71 )

11. 2 】 下列何者不是京都議定書中所管制的溫室效應氣體? 甲烷 臭氧 氧化亞氮 (P.107 )

12. 2 】 京都議定書若要具備有國際法效力,需要至少多少個國家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30個國家 55個國家 100個國家 (P.108 )

13. 2 】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的計分方式,其中以哪一項的計分比重最高? 溫室氣體排放量 溫室氣體排放趨勢 氣候政策 (P.122 )

14. 1 2010年我國宣布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為:於2020年時要降至哪一年的排放水準? 200519902000(P.114 )

15. 1 】 下列何者不是運用太陽能的優點? 分散性 永續性 安全性 (P. 139)

16. 3 】 對於風力發電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風力發電所需空間小 風力發電具分散式特性 風力發電不會影響生態 (P.145 )

17. 3 】 明潭及大觀發電廠是屬於哪一類型發電廠? 川流式發電廠 水庫式發電廠 抽蓄式發電廠 (P. 155)

18. 3 】 對於水力發電的優缺點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維護成本低且檢修期短 可調節系統離尖峰時段的電力調度 建造成本低且適合建廠的地方很多 (P. 157)

19. 1 】 太陽能電池中哪一種的光電轉換效率最高? 單晶矽 多晶矽 非晶矽 (P. 137)

20. 1 】 開發甲烷水合物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開採技術困難 蘊藏量很少 開採出來沒有實質的用途 (P. 56)

 

 

國立空中大學101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

科目:綠色能源

 

 簡答題:【每題10分,計100分】

1. 試列舉出五種潔淨能源?(P.40)

2. 酸雨對人類及自然生態有哪些影響?(P.42)

3. 形成甲烷水合物要具備哪三方面條件? (P.55)

4. 試列舉出五種溫室效應氣體?(P.65)

5.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基本原則是什麼?(P.101)

6.後京都時期有哪兩種趨勢?(P.109)

7.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依據哪三大議題計分?各占多少百分率?(P.122)

8.太陽能的運用有哪些優點?(P.139)

9.風力發電具有哪些缺點?(P.145)

10.水力發電廠依運轉型態區分為哪些種類?(P.154)

 

 

國立空中大學100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正參】

科目:綠色能源

 

 

一、 是非題:(每題2.5分,計50分;是打「」,非打「×)

1. O】天然氣主要是由甲烷組成的氣體化石燃料,存在於油田和天然氣田,少量出於煤層。(P.5)

2. X】核能的能量遠大於化石燃料,1公噸的鈾235完全核分裂,可產生的能量相當於2500公噸的煤。(P.6)

3. O】目前全球煤的生產量與消費量最大的地區是亞太地區。(P.10)

4. O】自從中國長江三峽水電站加入後,中國已超越加拿大與巴西,成為全球擁有最大水力發電量的國家。(P.19)

5. X】從1989年以來由於探勘科技的進步,全球各地區被證實的石油儲存量逐年下降。(P.23)

6. X】臺灣地區的酸雨分布大約是以雪山山脈為分界點,向南或向北逐漸酸化。(P.41)

7. X】我國因自有能源不多,且擁有完整的核燃料循環工業,所以將用過的核廢料進行再處理回收利用。(P.43)

8. X】風力發電是目前被認為最潔淨的能源,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也不會對生態造成衝擊。(P.45)

9. O】陽光每天到達地面的能量約為全世界石油蘊藏量的1/4,但能量密度低須有效蒐集,造成應用上的不便。(P.48)

10. O】甲烷水合物可當作燃料,存在自然界,全球甲烷水合物總能量約是所有煤、石油、天然氣總和的2-3倍。(P.56)

11. O】太陽與地球間的軌道變化會影響太陽輸入地球的能量,由於其相當具有規律,被稱之為「米蘭科維奇循環」。(P.70)

12. O】目前全球平均氣溫約是15,如果大氣中沒有溫室氣體,預估全球將降溫到-6(P.65)

13. X19792005年的衛星遙測資料發現熱帶地區已經擴張了緯度2度,大約是25公里。(P.79)

14. O】未來若水溫上升1℃估計將會造成臺灣櫻花鈎吻鮭分布棲地減少50%;若水溫上升3℃則所有臺灣櫻花鈎吻鮭將無一倖免。(P.89)

15. O19926月在巴西里約召開的「聯合國環境發展大會」又稱「地球高峰會議」。(P.99)

16. X】「京都議定書」的管制目標是在2008-2012年之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的排放基準。(P.107)

17. O】「京都議定書」若要具備有國際法效力,需要在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55%中的至少55個國家批准。(P.108)

18. X】美國曾於1998年簽署「京都議定書」,但到了2008年歐巴馬總統上台之後宣布拒絕執行。(P.109)

19. O】目前國內太陽能熱水器市場仍以自然循環式為主,除了大型熱水系統或需要較高溫的情況下才會選擇強制循環式。(P.134)

20. O】利用太陽能發電方式可以區分為光電轉換和光熱轉換兩種,光電轉換又可稱為太陽能光電。(P.135)

 

二、 選擇題:(每題2.5分,計50)

1. 3】利用離峰的剩餘電力,將下池水抽至上池,於尖峰電力需求時段放水發電的發電方式稱為?共生發電川流發電抽蓄發電(P.7)

2. 2】哪一種能源被稱為世界第五大能源?生質能源節能太陽能(P.39)

3. 1】全球化石燃料的儲存量以下哪一種最為豐富?石油天然氣(P.4)

4. 11984-2009年間全球的天然氣產量以下哪一個地區的產量最大?歐洲中東亞太地區(P.16)

5. 12009年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是哪一個國家?美國中國日本(P.21)

6. 3】現今風力發電裝置容量最大的三個國家分別為美國、德國以及哪一國?日本荷蘭西班牙(P.7)

7. 2】美國能源資訊署預測到2035年前,哪一種能源為全世界最主要的能源供應?天然氣石油(P.30)

8. 2】下列哪一種能源不屬於潔淨能源?生質能天然氣核能。(P.40)

9. 1】根據目前的研究,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以哪一個地區所受的衝擊最大?非洲亞洲歐洲(P.81)

10. 1】臺灣哪一種綠能產業的產量居全球第一?LED 太陽能電池生質柴油(P.58)

11. 3】下列敍述何者錯誤?全球生質柴油市場和生產廠商以歐洲為主生質醇類市場和生產地以美洲為主生質酒精含量10%時,現有汽車不需調整即可以使用(P.53)

12. 3】下列何者是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氮氣氧氣水汽(P.65)

13. 3】在所有溫室氣體造成地球增溫的過程中,其中二氧化碳所貢獻的溫室效應大約多少%30%50%70%  (P.71)

14. 2】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附件一國家承諾於2000年時,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抑制到哪一年的水準?198319901992(P.100)

15. 1】京都議定書是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幾屆締約國大會通過?第三屆第五屆第七屆(P.102)

16. 3】氣候變遷績效指標用以評比各國在氣候因應方面的表現,以下哪一個國家的排名最高(名次最前面)德國瑞典巴西(P.122)

17. 3】自然循環式太陽能熱水器利用什麼作用使水在儲水裝置及集熱器中自然流動?擴散作用對流作用熱虹吸作用(P.133)

18. 2】京都議定書直到哪一個國家決定批准之後才使得總排放量超過全球的55%2005年正式生效?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P.108)

19. 2】我國於2010年宣布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將於2020年時降至哪一年的排放水準?200020052008(P.114)

20. 1】下列哪一種太陽能電池之光電轉換效率最高?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P.137)

 

 

國立空中大學100學年度下學期期中考試題【副參】

科目:綠色能源

 

 簡答題:【每題10分,計100分】

1.溫室效應對地球環境會產生哪些衝擊?(P.41)

答:(1)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沿海陸地,衝擊低地國

      及多數國家沿海精華區。

    (2)導致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現象,衝擊水土資源、環境衛生及人類生  

       命等。

    (3)沙漠化現象擴大,生態體系改變,衝擊農林漁牧、社經活動及全

       球生存環境。

 

2.京都議定書通過哪三種彈性機制?(P.108)

答:(1)清潔生產。

    (2)排放交易。

    (3)共同執行。

 

3.氣候改變的自然因素有哪些? (P.69)

答:(1) 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的週期性改變。

(2)太陽往地球輻射的能量強弱變化。

(3)陸地板塊漂移,所造成之大區域地形地貌變化。

(4)慧星撞地球的特殊狀況。

(5)火山爆發後,火山塵粒遮蔽天空,造成的全球短期內降溫等自然因

   素。

 

4.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直接衝擊有哪些?(P.76)

答:熱浪、乾旱、異常氣象、土石流、洪災、暴潮、國土流失、海水酸

    化、空氣品質惡化、海溫上升。

 

5.太陽能的運用有哪些優點?(P.139)

答:(1)取得容易,較無環境限制。

    (2)具無毒性。

    (3)具永續性。

    (4)安全性佳。

 

6.試例舉出五種再生能源?(P.3)

答:水力、生質能、地熱、風能、太陽能、海洋潮汐、波浪及溫差。

 

7.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有哪些?(P.25)

答:(1)經濟成長因素。

    (2)氣候因素。

    (3)石油作為財務操作。

    (4)地緣政治因素。

 

8.高放射性核廢料有哪三種處置方式?(P.43)

答:(1)將用過核燃料直接處置,不考慮再處理回收鈽、鈾。

(2)將用過的燃料再處置,並接受國外委託代為處理其用過核燃料。

(3)先採取貯存方式,將用過核燃料暫時貯存於金屬或水泥容器內,未來

   再做最終處置。

 

9.大氣中有哪些氣體是溫室效應氣體?(P.65)

答:水汽、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臭氧。

 

10.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基本原則是什麼?(P.101)

答:(1)責任不同。

    (2)公平原則。

    (3)防制措施。

    (4)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